挚爱无言终成汪洋作文
说不上是生就的个性,还是对命运安排做着无声的抗议,用这种固执的方式质疑:为什么我的生活和别人不一样?
当我看到同班的小朋友,左手拉着妈妈,右手拽着爸爸,有说有笑的时候,就好像心中的杯子被打破,无限的委屈便涌上眼眶,溢成泪滴,挂在稚嫩的脸上,但对于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这样的画面无法躲避,只好硬着头皮去接受的。
分离来的是如此的早,以至于无论母亲想出什么办法来,父亲在我的童年里所占的比重仍是小之又小。记事后能想起的最早记忆,大概就是那个飘雪的冬天,那个像无数个平凡的下午一样的放学时间。尚且只有七八岁的我被人群夹裹,身边是一个个归心似箭的同伴,一个个目光热切的父母,置身于被高楼包围的学校门口,暴露在鹅毛飞舞之中,弱小倔强的我,原本应该自己回家,一如往常。
直到老师领着我走到他身边,我没有仰头,却确定的感受到,这个穿黑色大衣,如此高大的人,是我的父亲。
那大概是父亲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接我放学,细节已是模糊,只是还能感受到彼此的焦着。回家的路从未显得那样长,父亲牵着我的手,我侧头却只能瞥见他的腰部。我们之间就是这样一种既亲切,又陌生的微妙关系,他另一只手里拎着一个很大的袋子,我有些许疑惑却并不过问。
最后,我们在“我”家门口道别,他将巨大的袋子与肩上的书包一并交于我,抚摸了我的头后,走远了。纷飞的雪切分了高大的背影,更让我有些恍惚-----这就是父爱的感觉吗?打开沉重的袋子,是几大盒巧克力,包装精良,很诱人,但重要的是那是我爸爸买给我的。
这样的自豪感是他人无法体会的。他们将这归为理所应当,却恰恰是我无法拥有的,我们很少见面,只有为数不多的通话,父亲总是叮嘱我要注意安全。我却不懂得这样的关心该如何回应。但幸好那时的我无法分辨出他言语中的失望,因此不会体会到更多的压抑。这样想来,那时候父亲确实比我更辛苦一点。
时光的车轮平静碾过,而小小的我逐渐适应,也成熟许多。在一个金色的秋天,父亲卖掉了老房子,去到了祖国的心脏,去首都开始崭新的人生,电话照例是每周一通,内容照例是注意安全,无关是不是长途通话。空间上的跨度与我而言,并无分别,思念的愁,淡淡地,并无几分。
划开的伤口,结了痂,时时痒着,却不疼了。爱你的心,与生俱来的,却总是不知如何诉说。在做女儿与当父亲这件事情上,你我是新手。但父亲提出,要带我去旅行,去寻找转机,将隔阂在良辰美景中融化。事实证明,父亲是智慧的。
旅途的开始,总是独自伊人飞往北京,在接机的目光中搜寻,怯生生的走向父亲,却被他一把揽过来,感受久违的,拥抱的温度。相同的血脉产生共鸣,我柔软的心被轻易打动,屡试不爽。
彼时年幼,却开始了别样的旅行体验,我同父亲共赏喀纳斯的葳蕤风雅,站在枫林中看湖面倒映着的湛蓝的金黄。犹如肆意的画作,我们去看巩乃斯的碧野茫茫,闻薰衣草的幽香,品山花蜜的醇美,我们去故宫感受历史的风声,去圆明园体会国家的荣辱。我们一同坐船,在东南亚的阳光里驻足远望,一同坐新干线,在富士山的山脚下品茗谈心······
令人动容的除了风景,更多的事父亲的一举一动填补着我内心的空白。在喀纳斯的小木屋里,他把大衣盖在我的身上,自己却只留下一床薄被,将我用厚被裹紧。在巩乃斯的草原上,我们并肩坐在草坪上,父亲讲着自己小时候的趣事,陪我看日落,数星星。参观故宫是三伏天,父亲扛了瓶一升半的酸梅汤,边逛园子边询问我是否口渴。
旅途中,我们吵过架,却是以父亲的一句:“下次再不能跟爸爸置气了而告终。父亲总是无条件迁就我。我却很惭愧。没机会为他做些什么。
就在这样的分离相聚间,我也是要成年的人了,父亲也不同与记忆中一般高大了,但值得庆幸的是,“父亲”这个字眼再也不会让我感到刺痛。我所拥有的,不比任何一个人少。
真正让我明白这一点的是几年前的年夜饭桌上,我随父亲在爷爷家过年,他喝的多了些,竞一反常态的话唠起来,拉着我的手说:“每次爸爸去机场送你,你走的时候从不回头,转过安检口就不见了。爸爸总是很失落。闺女,你知道吗?以后你一定要幸福,不然爸爸要内疚一辈子的!
看着父亲湿润的眼眶,只是重重的点了点头,没有再说什么了。可是心里的痂却剥落了。新生的心田开出了花儿,父亲不知道,每次在机场分别时,我转过头便暗自拭去泪水,不想让他担心,才不回头张望,原来我们害怕失去彼此的心都是一样的,只是疏于表达,让记忆里的温情没有送抵心房。
不久的将来,我将离开母亲,独自求学,似乎多了与父亲共处的机会,
那个冬天的,和这十几年来的父亲,容颜易改,爱皆如一。
那个冬天的我,和一路成长的我,意气渐长,爱皆如一。
高中开学的第一天,父亲出席了我的家长会,他做了几大页笔记交给了我。那是他第一次参加我的家长会,留下了一张我与他在校园里的合影。我侧头便看见他满眼笑意,我便也笑了。
挚爱无言,如斯。便成了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