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们,让我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让我是如此的不舍。求求上帝,让我好好地活下去……”这位博文的主人就是——
马素琴:向每一个黎明敬礼
马老师曾经是象山教师博客网上的风云人物。刚开始的时候,网友们是被马老师美丽而富于质感的文字所吸引,近百篇文章清新灵动,温和的文字透露出的是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生命的思考。当朋友们渐渐知道马老师的故事后,就被马老师的勇敢与坚毅所感动。许多人将马老师链接为自己的好友,有的县外博友从很远的地方驱车赶来,就为了见一见马老师,表达自己无言的安慰。在朋友们眼中,马老师是善良温情的,在一篇博文里,马老师写自己看到一个拣垃圾的老头,为了拣垃圾,几乎将自己的整个身子都装进垃圾桶。看到这个情景的马老师心里很刺痛——对弱者的关注让马老师心生不忍。
马老师的同事张老师紧紧记得她与马老师一起吃面条的故事:“面条熟的时候,来了两个讨要午饭的年轻人,伸手之间,我已经收起笑容,冷冷的转过去,总以为他们那么年轻,看上去健全,况且,骗子出没的年代我丝毫不愿意泛滥起同情心。然而,马老师却在吩咐面店老板多煮两碗面条,仿佛是招待认识的朋友,微笑且没有犹豫。”张老师感慨说:“世界那么大,我狭隘的一条路走到底,以为自己睿智地看透了那骗子玩的把戏,即使是,也不过就两碗面条。”而在马老师心目中,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并不去多想别人真正的意图。对此,马老师只是把一切都归结为自己是个“多情”的人:“因为多情,会驻足聆听一只鸟歌唱在翠绿间,举头看一只鸟滑翔在蓝天下;会低头欣赏一朵野花的美丽,嗅它的淡淡清香;会睹一只蚂蚁悠然地爬行,一只蜘蛛高超的织网技术。乐此不疲,心里快乐。”在朋友们心目中,在这个举目功利,遍地浮躁的社会里,马老师让人懂得了什么叫“勇敢”,什么叫“感恩”,什么叫“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正像一位博友点评的:“这是一个善良者对生命的珍惜和怜爱。人,只有在知道生命可贵的时候,才会去观照,维护,感悟小草小花的生命……”
在朋友们心里,马老师是个温厚爽直的女人,容易让人一见如故。去年年底马老师在上海治病期间,我有则《寻找马老师》的博文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马老师是我的朋友。朋友云者,一是心灵相通,二是志趣相投。真诚、坦荡,这是我交朋友的基础。记得第一次与马老师通话,我就喜欢她了。在电话里说了很多。她让我感到亲切与温暖。我以前一直不相信所谓的缘分,觉得那实在太悬乎,太唯心。如今年岁渐长,人到中年,反而信了。有的人,你第一次见面,就觉得在哪儿见过,冥冥之中觉得一定会有故事。有的人,你躲也躲不开。这就是缘分。有的人,你见了一次面,就再也不想见了。我觉得我与马老师是有缘的。我想念她了。她在哪儿?”很多熟悉马老师的人说,马老师就是让人觉得踏实与温暖。
在领导眼中,马老师是个勤勉大度、思想深邃的属下。并且,又善良,肯吃苦。有件事一直让三中的胡庆彪校长感动着:今年5月,马老师从上海检查完身体后回学校,恰逢学校在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马老师二话没说,捐出了1000多元。胡校长知道马老师父母都是农民,家境并不富裕,而且因为治病,经济也挺紧张的。但马老师却说,这也是她的义务……
在学生们眼中,马老师是个博学机智的师长。20xx年,马老师主动提出到西周中学支教一年,她上的语文课是所有科目中最受学生欢迎的。至今仍让马老师引以为豪的是,每当其它课因故要上语文课时,学生们就欢呼雀跃,而语文课要调成其它课时,学生们就在底下不满地嘀咕了。马老师说,那是对她最高的认同与首肯。回到三中后,即使是在病中,马老师也念念不忘自己的职责。住院之前,经常是上课上到一半的时候,病痛难受得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坐着给学生讲,后来觉得实在不行才住了院,随后做了六次的化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