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10
岁月的指尖轻轻浅浅地打着动人的节拍,回忆在花骨朵的遂梦深处中成长,我们不怕痛,我们正时气华年盛! ——题记
年少的我们不懂世事年华,藕花般麟麟少年郎,有时候以为什么就是什么。以为不去弄清楚真相,事实也会随之摆在眼前。当唐突的发问引起了回答,我们的疑问也就解开了。
记忆中,家里常常煮黑米粥吃,本身我对黑米粥的了解并没有多少,是妈妈告诉我说:“黑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开胃,能暖肝,能健脾,有明目活血的功效。黑米粥有滋阴补肾,益气养肝等等的好处,防治头昏等等症状”。我听后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只见妈妈将黑米掏洗干净,可我不解地问道:“焦成这样的米能吃吗?”妈妈听完我说的话,大笑说:“黑米的好多营养成分都聚在黑色米层里。黑米本身是黑色的,就像白米的本身是白色的。因为黑米的本身是黑色的,故所以取名叫黑米,黑米煮熟了是可以吃的。”我放下已解开的谜底,在心里已没有了包袱子。我静静等待浸泡三个小时后的黑米,期待着煮熟黑米粥的模样。
几个小时后,妈妈先在锅中加入冷水,再放沥水干净的黑米,还有放了花生、桂圆等。妈妈调着旺火煮,待着黑米烧沸后,又调小火熬了一个小时,就已经能嗅到黑米粥的香味了。
此时的粥浓稠了起来,妈妈放入几块红糖调甜味,稍稍再煮了片刻,就可以关心盛碗了。
儿时的黑米粥,乘载着妈妈的味道,因我的不解引出的笑话成了我记忆深刻的一个梦,梦中的黑米粥也成了我对妈妈深深的思念,在记忆深处结出一个又一个的花苞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