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为友1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古至今,很多人都在书的怀抱中长大。“囊萤映雪”、“悬梁刺股”……这些成语背后都有一个刻苦读书的故事。读书苦吗?自从那本书激发了我的兴趣之后,我就感觉到读书其实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那本书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沈石溪动物小说——《狼王梦》。书里面有匹母狼,她叫紫岚,她想把三只公狼仔扶上狼王的位子。现实生活中,大家都觉得狼是六亲不认很残忍的动物。同样是猛兽,可狮子、老虎毛色华丽、形象威武,什么虎踞龙蟠、龙腾虎跃、虎虎生威等等都是赞美老虎的,因为它有壮美的力量。但狼就完全相反了,什么狼心狗肺、狼子野心、狼狈为奸、豺狼当道。在人们心里,狼是十恶不赦的坏蛋,是魔鬼的代名词。可《狼王梦》的作者把狼的痛苦生活描写得惟妙惟肖,在作者的笔下,狼是无辜的,猎人是贪婪的,从另一种角度感悟了大草原的食物链,写出了野生动物的可怜。
当炎热的夏天,在树荫下,捧起一本书细细品味时,你会觉得生活是多么美好。现在,我不仅仅只满足于故事,散文、小说、寓言、民间传说都成了我的最爱。
以书为友,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