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西湖13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在不知不觉中,春天来到了我们的身边,走进了我们的心里,此时若是辜负了这大好春光,可真是人生的一大憾事。于是,我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了西湖公园。刚进大门,竟下起了微雨。先是为此感到遗憾,后转念一想,雨中游湖未必不是一件富有诗意的事。于是,我继续带着欣赏的眼光往西湖公园内走去。
忽然,一抹生机勃勃的绿色映入了我的眼帘,我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望见了一片绿绒绒的草坪,草尖上缀着细小的雨珠,晶莹,透明,不染俗尘,而那草色也显得格外活泼,明朗。蓦地,那“万绿丛中一点红”映入了眼帘。我俯下身观察,那叫不出名字的花朵格外娇艳欲滴,在雨中轻轻摇曳,欲语还休。这和谐的场景轻触我心,却还是期待着前方更美的风景,我恋恋不舍的离去。
远眺,一座飞架南北的桥出现在眼前。桥是西湖停住的梦,轻巧的身姿就是精灵飞舞的翅膀,在雨中清雅而迷离。那桥就像美人的眉,青色的,弯弯的,那么尽情舒展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跨过潋滟的湖水,构成了一幅浑然天成的泼墨山水图。
不知不觉中,风拂过我的脸颊。我向一旁望去,一棵垂柳的枝条也不断随风而动,枝叶“哗哗”地响着,落入湖中,湖水也被风拂起了潋滟的波纹,一圈又一圈,像是一颗突然而至的石子被掷了进去,打破了湖面的宁静,而湖水又好似有灵性,原谅了这无心之举。“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就像这样一个风姿绰约的江南女子。我心里这样想着,耳畔似乎传来了“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天籁之音。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是什么,西子又是谁?不想分辨,也不需分辨,因为她们都是那样的清雅,婉约,不落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