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柔和动听的歌声飘过来,拉着我的思绪飘回了和外婆在一起的幸福时光,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斜躺在摇椅上,怀中还躺着一个睡得那样恬静的小女孩,老人那无比温和的目光洒在小女孩的脸上。西下的斜阳轻悄悄的将她们笼罩了起来,将这幅画面记录了下来,没错,那个慈祥的老人就是我的外婆,正处于香甜睡梦中的小女孩便是我。
习惯
寒冬的一日,我感冒生病了,我趴在外婆的背上,躲在外婆的背后竟然忘记了打针的恐惧,风是那样的刺骨,可在外婆的背后却很温暖;再次趴在外婆的背上,皎阳似火,外婆的背后却是一片阴凉。它是一堵墙在寒冬为我遮风挡雨,它是一棵树,在炎夏给我带来凉爽……
现在我长大了,眼前常常浮现出外婆拄着拐杖站在门口盼着孙子回来的身影。浓浓的亲情流进我的心田,轻轻地触碰着我的心,现在我习惯在寒风呼啸时拉着她的手走在迎风面为她遮风,在皎阳似火时为她带来阴凉。
放学回家了,放下手中的东西,坐在她身旁,将手覆在她的手上,凝视着那张慈祥的脸,就这样默默地感受着彼此,过一会儿她就会问我在学校的情况,学习怎么样,生活怎么样?我一一作答,再三叮嘱我要好好学习。
晚上,给她洗脚时,我会淘气的挠她的脚心,逗她笑。洗完后小心翼翼地把水擦干,再轻轻地把鞋给她穿上,为她捏捏腿,捶捶背什么的。外婆总是叫我快去睡吧,别太累了,我笑着说:外婆,再让我陪你一会儿吧!我不累。等她睡着以后,才轻轻地离开。看着她幸福的睡颜,我心中大为满足,但更多的是心酸,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能过多久?这已经成了我习惯的习惯又能在我的生命中住多久呢?……
泪顺着我的脸颊流下,一切都模糊了,唯有那洒满幸福的睡颜依然清晰。
习惯2
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小时候并不喜欢看书,而在去年暑假,我却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 那是去年的一天,天下着中雨,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叫《中华人物故事全书》,我想:下雨天是最好的读书时间,我就看那本书吧。结果我才读了几页就爱不释手了。 这本书是说几千年来一些伟人的事迹,使我懂得了许许多多的历史故事。
一天,我上书法补习班,老师问我们:“什么是由荆轲刺秦王而来的?成语哦。”我们班的同学都开始想这个突如其来而又如此尖锐的问题,可想了大半天,也想不出来,我一想,对了,《中华人物故事全书》上有这个答案,便大声说:“我知道,是图穷匕现!”“对了,”老师说“那谁是汉高祖?他与谁抗争了多长时间?历史上称为什么?”老师这一连串的问题把同学们惊呆了,他们都认为我回答不上来,可我却轻而易举地一一回答:“刘邦是汉高祖。他与项羽抗争了5年,称为楚汉相争。”“哇!你太厉害了。”老师赞叹道。
听了老师的赞叹,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并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多看一些书。 后来,因为我看了许多书本,我的成绩也芝麻开花 ——节节高,这更加让我下定决心读许多书,因此,我在不知不觉中就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 读书的好处很多,希望你也可以像我一样,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习惯3
我的家乡在茂名,我们茂名有一个独特的节日——年例。顾名思义,年例就是年年有此例。年例来由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的地方志就有记载,光绪《茂名县志·风俗》载:“自十二月到是月(农历二月)乡人傩,沿门逐鬼,唱土歌,谓之年例。”也就是说,在年例那一天要进行游神,用于驱鬼。
“游神”就是把神像抬起来,绕着村子走一圈,据说这样做可以驱鬼,也可以保佑自己家以及全村的村民身体健康,五谷丰登。说起游神,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传说在光绪时期,有一个地方出现罕见的大旱灾,当地的县官不忍心看到老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便开仓救人。谁知县官因为这件事得罪了朝廷,有一大批官员上奏将他斩首示众。在他行刑前的一个晚上,他梦见了一位神仙,神仙对他说:“你是个好人,你不应该死的,当你重新生活后,要把我抬出来绕着村子走一圈,以保佑全村各家平安、吉祥、五谷丰登。”第二天,他果然没死,他再三回忆着梦,发现梦中神仙与小庙里的安济圣王长得一模一样。于是这个地方便有了年例,也就是游神这样一个习俗。当然,每个地方抬的神像不一样,我们茂名所抬的神像是观音菩萨像。
年例不仅要游神,还要在家中摆上十几围的酒席,菜主要是白切鸡、鸭、炒白菜、炒米粉……在年例,每家每户都要赶回家乡,准备酒席、食物、饮料等东西。年例一定要吃鸡、鸭、鹅,这样可以保佑自家的鸡鸭鹅不受病毒感染,而且越养越多。
年例是我们家乡一个独特的节日,它拥有独特的习俗,所以我们一直保留着这个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