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道上,我们大多感谢自己的亲人,感谢自己的朋友,感谢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但是今天我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的对手甚至是我的敌人。
感谢对手
我看过一篇文章,写的是日本北海道的一种鱼,叫鳗鱼。这种鱼肉味鲜美,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捞上来过一会儿就死了。活鳗鱼的价格是死鳗鱼价格的好几倍,当地的渔民都想不到用什么好方法来让鳗鱼多存活些时间,唯独有一个老渔民捞的鳗鱼到市场后,仍然是活蹦乱跳的,不但没有死,而且还都挺的。的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后来那位老渔民告诉他们,办法很简单,就是在放鳗鱼的水里放入几条鳗鱼的天敌——狗鱼,让那几条狗鱼在众多的鳗鱼中间钻来钻去,搅得鳗鱼不得安宁,这样鳗鱼就会活动起来,只要鳗鱼活动起来,那它们就死不了。因为有他们的天敌狗鱼存在,也就是他们有对手存在,才使鳗鱼得以。
孟子曾经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确实是这样,如果没有狗鱼的存在,那些鳗鱼安于快乐,不思进取,缺少,没有斗志,很快就会死亡。而有了天敌和对手的存在,它们就会害怕,就会活动起来,反而得更好。没有对手,是可悲的,就像孟子说的那样,“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生活中需要对手。对手是个助推器,他你进步。对手是面镜子,他毫不留情地利用你的缺点来进攻,这就帮助你改正缺点。对手是座警钟,他在提醒你:无论你取得多大的进步,都决不能自满。
你难以容你的对手,但你却更加难以容没有对手。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加坚强;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加成熟;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更加进步;因为对手的存在,而使你具有危机感,你就要不断去创新,你就会不断地去完善自己,你就会不断地从一个成功另一个成功。
我希望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有对手,这样会使我变得更强大,使我的学习和工作变得更好,今后的生活变得更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