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2
我有两个家乡:一个是高楼林立的大郑州,另一个是鸡犬相闻的小村庄。爸爸告诉我,郑州是我的出生地,而那个小村庄则是我的祖籍地,那里住着我的爷爷奶奶,是我们共同的家乡。
爸爸告诉我,昔日这个坐落在豫东大平原的家乡很是落后。乡亲们住的多是小平房,没有水、没有电,更没有公共汽车。回家的路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了出行吃了不少苦头。特别是爸爸小时候,每当夜幕降临,家家户户都点起了煤油灯。那忽明忽暗的火苗像一片片枯黄的树叶,随着微风飘忽不定。爸爸说,就是那样的灯火陪伴他一直考上大学、走出家乡。
我上幼儿园时的每一个暑假,都会陪爸爸回家乡。当时,那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有些人家已经盖起了楼房,池塘里的水也慢慢变清了,鸭子们在水塘嬉戏。夏天的傍晚,家家屋顶上炊烟袅袅,人们都把餐桌搬到屋外,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xx年中秋恰逢国庆,我又陪爸爸回家乡,见到了更喜人的景象:一栋栋小洋楼修建完毕,家家户户都安装上了自来水、门前都铺上了水泥路,垃圾也不再随便丢在马路上,好多户门前还停有小汽车。爷爷说:“与以前的农村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啊!这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光景呀!”
月明星稀,夜观星空。爸爸给我说,他时常会回忆起以前的家乡。因为那一盏盏煤油灯照亮了乡村孩子的求学路;当然,也喜欢现在的家乡,因为越来越有现代气息了。斗转星移,流星划过。我躺在爸爸身边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我梦见家乡像个童话世界,到处开满了鲜花、蝴蝶飞舞……
我爱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