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回忆作文
我们首先去的是山西柳林的窑洞,在出发前都听大家说那里很贫困,生活不好。我的心里也对那产生了恐惧,因为都知道要在那里住上两、三天,可当车开到那里的时候,我发现这里并不像听说的那样破旧不堪,而让我感受到的却是一种有着古朴气息的乡村生活。那里有各式的窑洞,我们拿着行李上山虽然很辛苦,但当我们看见所住的地方时都由衷的高兴。在那里我们和家中的小朋友一起下棋,他们真的很聪明,我想他们如果和我们一样生在城里接受好的教育的话,他们绝对会很出色的。
在那儿我们晚上还观看了山西的戏剧表演,真是别有一翻滋味在心头啊!这三天中我受益匪浅,临走时的我们望着这有着黄土的山真是恋恋不舍,我们真的爱上了这个地方,乡民的叔叔、阿姨、以及以年过半百爷爷和奶奶都来送我们,一直送到山下客车上。那时的我泪水就在眼中打转,我真想向他们说声:“谢谢。”车开了,大家都还沉浸在那乡民们朴实的做法中。坐车坐了一天就到了西安。西安,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是文明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刚到那里就已感到西安的质朴,的大气。这种大气是从历史深处喷出来的,是从一种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氛围中透出来的。你无法说得清,却能清清楚楚地感受到。
还记着上学期历史老师所讲的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国建都朝代最多最久的古都。先后有西周、秦、西汉、唐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1100多年,与雅典、罗马、开罗齐名,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周幽王、秦始皇、汉高祖、汉武帝、隋炀帝、唐太宗、武则天等近百个皇帝在这里度过了他们的宫廷生活鼎盛的汉唐时代,长安是举世文明的“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次老师带我们参观西安的名胜古迹看见了我一直想见到的大雁塔,它每层的四面各有一个拱券门洞,可以凭栏远眺。整个建筑气魄宏大,格调庄严古朴,造型简洁稳重,是唐代建筑艺术的杰作。唐代许多著名诗人登临大雁塔时都留下传诵至今的佳句。现在的大雁塔共7层每层砌成枋、斗拱、柱额和突出来的砖栏,形成一个个的房间。每层四面各有一个砖拱门。塔内每层有呈方形的塔室,每层四面各有一个砖拱门。塔内层有方形塔室,每室有阶梯,可逐层盘旋登至塔顶,登高观赏长安景色,吟诗赋词,抒发情怀。不仅大雁塔让人对古代人们表示敬佩,兵马俑的气势令世界各国的人们赞叹不已,每一个用的面目表情都不相同,英勇的英勇,威武的让人感到威武,各种形象刻画得炯炯有神,让人为之赞赏,不由得多看两眼。
这次我是真的理解了历史课上的内容。我想这不仅是因为西安有着十三个朝代建都的辉煌,有着一千多年领跑中国的历史,有着和古罗马、雅典、开罗同称世界四大古都的盛誉。还因为,这里的每一段历史,每一处古迹,都能让人目瞪口呆回味无穷,都是写在中国历史甚至世界历史上的惊天动地的大大的惊叹号。从秦始皇陵到大雁塔,从兵马俑到丝绸之路,从阿房宫到华清池,从半坡遗址到黄帝陵,无不透出一种苍茫豪迈之气,一种高处独舞之韵,一种漫漫浸骨之风。在这样的氛围下,会让人生出无限的敬畏之情。华山的奇险雄秀也不甘落后,华山有山有水有植物,真称得上桃花源了!我们自山脚开始攀登直攀到北峰。攀上山顶大大小小的山都在自己的脚下。站在北峰顶上,我们才真正领悟到什么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高人为峰”的感觉。站在此处,我不由地想起,寇准小时侯登华山咏的那首诗“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山顶上有些冷,游人很多,每个能上来的人都特别的兴奋。我们是坐索道下山的,那是亚洲第一长的索道。坐在索道上看着华山的美景真的特别高兴。这次西安之旅让我回味无穷,我会把这次难忘的回忆永远记录在我的成长史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