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故乡
久违了,水凤凰!在脑海里,关于你的记忆不少。此时,白纸黑字渐渐打开水凤凰风光的闸门,一抹冲动如水汹涌澎湃,冲向笔端,手不由自主地写下关于你的“昨天”。
那时,几个同学,几辆自行车,呼朋引伴地带着如曲径通幽的好奇,抑制不住地朝故乡的西方而去,心中的狂喜汇成灿烂的笑容,一路而游。车子经过一段随溪水蜿蜒曲折而走的公路,先来到溪尾坝。
那里的水光闪烁,积蓄了一个不小的水池。水池里,不少的鱼在自由自在地游走,是一处钓鱼的去处。它曾经是我们向往的地方。水流顺着溪水,经过几多弯转,经过多次奔泻而下,冲刷着光滑的石头,神采奕奕地流向水凤凰。
骑车到了德田,那里民风纯朴,建筑比较陈旧古老,一幅恬静的自然田园风光触目亲切,恍如和蔼可亲的长辈的慈爱包围着我们。阳光对我们一点也不生疏,热情地洒向我们。我们孝心十足地投入它温暖的怀抱。迎面而来的一阵清爽的风调皮捣蛋似地吹向我们,在耳边呼呼地作响,引得我们心情愉快,一阵舒爽。
一路上,既有太阳的陪伴,又有清风徐徐,更有小山青翠的绿缘。我们像健步如飞的小兔子,在路上骑车而走。对水凤凰的吸引力不容质疑,对水凤凰的魅力不可低估。风驰电掣般地经过了村落,我们沿着溪水的岸边,不急不慢地踏着踏板,朝着路的方向小心翼翼地行走在不宽的路上。
终于,我们来到了水凤凰。瞧,一条小道随山坡而下。路边长满了不知名的草儿和小树,也有一些花儿在争夺我们的眼光,仿佛露出了欢迎的笑脸。到了溪里,我们轻易地踏着浅浅的溪水而走。看,一条瀑布挂在眼前,奔泻不止,冲下几米低处的水面。震耳欲聋的流水声一时间震惊了我们。
眼光里,三面尽是怪石嶙峋。一些坚韧的小树长在峭壁的缝隙里,竟然生机勃勃,令人惊讶于它们旺盛的生命力。神奇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方才铸就了如此气势磅礴的景象,我不由得想起了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啊,美丽的水凤凰,你的风景已经冲向了我们的心坎。你如诗如画的圣境,我们惊叹,叹为观止,止步不前!我们深深地沉醉在你的山水里。
在梦里,在平时,水凤凰的山光水色迷醉了一个个心灵。你没有高山的气势,却也有小山的婉约轻灵;你没有大瀑布的庄严,却也有小家碧玉般的委婉悦人;你没有巨树的雄伟,却也有绿树顾盼生姿。“草翠香无比”,你那来自大自然的空灵的本色,震撼了你的仰慕者的灵魂。你那虚怀若谷的宽容接纳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
继续前行,远远就看到了一座山前的一个洞。它宛如神仙洞府的入口,深深地诱惑着我们的心。自行车到此已不能前行。我们锁上车,徒步而走,习惯了黑暗后,隐约可见水缓缓流淌,波纹一层又一层荡漾开来,向前奔去。在洞里,一阵阴凉袭上身来。在另一边的洞口,吹来了凉凉的风。不久,我们已经穿洞而出。
哗!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见一阵光明,只见树木生机盎然,只见水岸边也青草翠绿。水在流动,人在前行。寂静里,一阵鸟鸣声传来。它们叽叽喳喳地叫着,恰似在欢迎我们远道而来,以一颗颗真诚的心接待我们。没有丝毫的大气污染,空气新鲜,微风依旧妩媚,自然界翠绿的衣裳惹人动心,恰似一幅绿色的美丽画卷。
沿着弯曲陡峭的石子路而下。终于,我们见到了家乡的乡亲。他们正在照顾着水电站。他们见到我们的到来,端茶送水,满脸笑意,为一份热闹,也为一份乡情,表示着亲昵的迎接。许久,在友好的叔伯们的指引下,我们在一片阴凉的小道里穿林而过。树木葱葱郁郁;草儿在风中摇头晃脑。它们欢庆多了一份人的痕迹,欢呼多了一份人的欢声笑语。那里,是另外一个绿色的世界,也让我们惊叹,让我们欢呼。
站在山顶,极目远眺,另一个村落在远方挥手示意,也给寂静的山林添了一份人气,添了一份安慰。那是乡村与水凤凰的交流,用深情的眼光彼此沟通,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一份份善意。
水凤凰,以原始的生态吸引我们,以朴素的光芒照亮着我们心的路程,也以大自然的面貌感染着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心,与我们的情感一起流淌在生活的里里外外,一股纯朴的乡情不断地印在记忆的丰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