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不竭的精神源泉,赐我力量;家事是亲切的美妙旋律,永驻心房。亲情是扬起的坚实风帆,助我远航。
——题记
“家事”不堪回首月明中
小楼昨夜又东风,“家事”不堪回首月明中……
镜头一:“咔嚓”,最心爱的长发被剪掉了一截。我站在原地既气愤又无助地号啕大哭,明明有股怒火在每个细胞中横冲直撞,却只能使劲儿压抑住,只能在心里可怜兮兮地嘀咕:“我真的再也、再也不理他了!”
你瞧,这是哥哥又欺负我了!但他一笑而过,然后若无其事地扬长而去,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声嘶力竭的痛哭里。
镜头二:“怎么这么犟!你要闹腾多久?听着:爱不上学就不上学!爱不吃饭就不吃饭!懒得再理你!”爸爸妈妈皱着眉头,又以这样的语气对我说着冷冰冰的话。是的,我不懂事、任性,不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天天忙乎各自事业的他们,哪儿有那么多耐心管我!
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上初中了,我被送到寄宿学校锻炼独立生活能力,哥哥留在公办学校。我的心中满是窃喜:嘻嘻,终于可以逃离“魔掌”,到海阔天空的世界自由飞翔啦!
班会课上,老师引领我们反思,《感悟母爱》;晨前美文美读,同学们投入地品读《生命列车》;阅读课上,龙应台的《目送》令全班同学动容……思念什么时候在心底潜滋暗长?
第一个生日。
“妹啊!生日快乐!你要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听到提示音,打开短信,我不由得瞪大了眼睛,看着备注上写着哥哥的名字,我呆住了,惊讶、欣喜又感动的泪水从眼眶中溢出。全家为我过生日的场景似乎是很小很小时候的事情,记忆早已模糊;至于“妹妹”这一词,在我脑海里更是陌生,因为我从来没听哥哥叫过。这次,即使他并没有亲口对我说,但这一点转变与关怀,早已融化我心头的坚冰,早已照耀我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暖暖的,柔柔的。吃饭,变得格外香甜;听课,更加认真、有精神。
“女儿啊,现在你是爸妈最大的骄傲!妈妈相信你是最棒的!就是相信你,才放手让你去锻炼。”“不需要你以后报答爸爸,爸爸只想你过得好,只要你安然无恙、开心地生活,就够了!”“妹啊,听妈妈说你这次总分进入年级前三名,英语还是状元,恭喜你!”“姐姐,你们什么时候放假?爸爸说要奖励我们,等你回来了就带我们一起去游乐园玩儿呢!”妹妹也急不可待地打电话询问。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那些不堪回首的一幕幕早已提过往云烟。:悦我心者,今日之日无烦忧”,因为,大家都在悄然地改变。
直挂云帆济沧海
时间分分秒秒地流逝,沉淀着更多的幸福,我们都渐渐学会了表达爱,就算只是一句“晚安”也能沁人心脾。
放假回家,见哥哥对着作业本抓耳挠腮,我放下行李,坐到哥哥身边。
场院里,看到我满头大汗地搬动着山地车,哥哥走过来:“妹啊,怎么了?我帮你。”
上学路上,爸爸对我说:“女儿啊,继续加油!爸爸一定支持你实现留学梦,世界名校在向你招手哟!”
现在,妹妹看着电视节目笑得前仰后合,哥哥陪着弟弟玩耍,妈妈收拾餐桌,爸爸正在泡脚。我傻傻地看着他们笑了。
“其实我一直都想亲口感谢你们,给我力量不惧怕……”心中哼着这首歌,我在记忆的背囊镌下一行行文字:其实一直都想亲口说, 你们是我最大的支持,是我最坚实的依靠。拥有你们,家园便是最温暖的床,铺满爱的篇章;拥有你们,平平淡淡的家事都浸润着温馨,散发出幸福的馨香;拥有你们,我正在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家事,纵使平淡亦难忘,饶是琐屑亦感人。因为,打动人心的总是那些用热爱来触摸的生活,用心灵来发掘的文字。
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能够将一件件生活小事,以时间为经,以转变为纬,以成长为圆心(个人成长以及家人学会表达爱的共同成长)串联起来;难能可贵的是,作者能够进行构思的创新,写题记,拟小标题;更难能可贵的是:题记醒目、精辟,很显功底;小标题借用诗词更是巧妙变化,新颖、贴切又富含艺术空白,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激发读者想象的空间,展示了一定的文化底蕴。在写作上还运用对比、先抑后扬、卒章显志等手法,增强文章的厚重感,鲜明地突出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