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家点开QQ音乐,新歌推荐有五月天的《诺亚方舟》,点开来听,还是熟悉的曲调。五月天,五月天,五月天。
初三有段特迷五月天的歌。家里那个时候在造房子,先是暂住在亲戚家,然后家里粉刷,住在三楼上。那是比较艰难加自由的日子,你无法想象没有门,墙壁被草草的用水泥刷过,地板都是石灰碎屑的房间该怎么生活。是的,总的来说就是——没有安全感。
那也是冬天吧,我和弟弟的大床被拼起来,被子垫的鼓鼓囊囊的,没事的时候我总喜欢光着脚在床上穿梭,或者爬到书桌上,在跨到电视机柜上,是的,没人管我。
晚上的时候我就要小小恶作剧了,我给胆小的弟弟讲鬼故事,其实我才刚开一个头,弟弟就呵斥我“别讲了!别讲了!”我不从,到最后他得语气软了,变成“姐,我明天去小店里帮你买薯片,你不要讲了好不好?”最后我予以妥协。
然而第二天,他往往又是反悔“姐,我出钱你出力,快去。”然后他又低着头玩游戏机。
“喂!我出钱你出力,乖弟弟,你去买吧~”
“不高兴。”
“我给你跑路费。”
“不稀罕。”
“给你十块钱,买回来我们一起吃好不好。”然后我就拽他胳膊,挠他痒痒,使出浑身解数,最终他被我弄的不耐烦了“算了,我去我去。”
走出门之前他居然还来一句“今晚别给我讲鬼故事!”
我笑着点头送走他。
晚上对面高速公路上的车鸣声特别响,往往我总要开着MP3才能睡着。那个时候我迷许嵩,MP3满满当当的下地都是他的歌。什么《断桥残雪》《清明雨上》《星座书上》之类的。令现在的我惭愧的是那个时候我可以重复听一首歌直到睡着。比如青鸟飞鱼的《此生不换》,再到后来,我甚至可以默背歌词。
闲暇的时候去音像店里淘了一张专辑,五月天的,也是那个时候,从《咸鱼》里真正的认识到这么一个组合——“我是五月天的阿信,1999年,我跟我的好兄弟组成了这个乐团,那时候的我,从没有想过,我们的歌,会被唱到那么远的地方。如果,你也有梦,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请你跟着五月天,大声的唱……”
真正触动到我的还是其中一句歌词“我是傻,不是笨,我将会证明,用我的一生。”
之后喜欢他们的《倔强》还有《后青春期的诗》,《倔强》是喜欢其中的一句歌词“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亮,就算失望,那又怎样。”
《后青春期的诗》——“谁说不能让我,此生唯一自传,如同诗一般。”
我开着音响,把声音调的老大老大,简直盖过了下面装修房间的电钻声。下面的阿叔抗议了“小姑娘,你把声音调小点吧~”
我灰溜溜的把声音调小了一点,但还是大声的跟着和,在床上上蹿下跳。
再后来买过JAY、SHE的专辑,虽然也是经常听,但都没有像五月天那般的喜欢了。后来我才明白,五月天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歌声,还是一种励志,一种信仰。最喜欢MV唯美的画面:背景是一排白色的房子,有戴着翅膀的小女孩,还有一只懒洋洋的猫,然后是五月天在白房子的衬托下唱~
然而五月天的歌却没有被我下到MP3里,我始终相信,有些歌适合安静的聆听,而有些则适合大声的跟着和。歌听太多遍也总是会厌,我宁愿把曲调,藏在心里。
五月天的歌,陪我度过了初中最难熬的一年。
虽然中考考的不理想,父母还是在我的百般恳求下给我买了电脑,我都在电脑上听歌了。我房间的VCD自然而然被搬到了我老妈的房间,而那一大叠VCD,我也是再没有机会听了。它们,都被我塞进了最底下的抽屉里,积上了厚厚的灰尘。
直到高二的某一天,我因寻一张贺卡而翻到了最底下的抽屉,五月天,SHE、JAY又出现了,我拿着VCD端详好久,闻到了熟悉的一股味道。
那是我初中的味道,那时我们没有被电脑腐蚀,嬉笑打闹爱哭爱笑。那时候的我为梦想奋不顾身,那时候的我单纯的一塌糊涂没有谈过恋爱没有想过未来的自己。那个时候的我,没有戴厚厚的眼镜还没有剪刘海还没有学会这么爽朗的大笑。然而现在我不禁想,我离梦想近了那么一点点,那么,我快乐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