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来临,济南迎来了xxxx年的第一场雪。
我欣喜地迎接它们的到来,打开房门,忘记了复习和考试的紧张节奏,在雪中快乐的玩耍散步。伸出手,用温暖的手心接住旋转在天空上那小巧玲珑的“小精灵”,看着它们融化于手心,心里又不觉涌起阵阵凄凉。这可怜的小东西,太娇小了。
家的附近有一条沟,是修路队挖的,像一条畸形丑恶的长龙吞噬着周围那条狭窄的小路,天气的缘故,使小路变得更是泥泞不堪。
我走到小路中间,忽然看见路好像被什么东西挡住了,只留下了一条只有一辆自行车车或一个人能勉强挤过去的通道。“这是怎么回事?”我不禁心生疑问。只见一个满面愁容,可怜巴巴望着周围行人的小伙子站在一辆旧电动三轮车的旁边,他的车的其中一个车轮陷进了一个大泥坑里。周围的路人,有的打量他那“小身板”一眼,有的则看也不看,总之,最后,都是以高难度的车技从旁边飞驰而过,全然不做点别的什么。我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地穿过小路,风冷嗖嗖的,像刀子一样割着我的脸,我不禁把头往羽绒服里又缩了缩,带着棉手套的手也超进了口袋。我回头看着那个小车主,半截手套中的手已经冻得又红又紫了,一身沾满油渍的棕红色大毛衣……我身上涌起了一阵寒意。
不久,小伙子放弃了求助他人的想法,开始自己推车。他两手扶住车把,发动车子。随着他两手的拧动,车子发出了“嗡嗡”的响声。他两脚艰难地在泥巴里挪移,往前走一步仿佛都那样艰难,车轮一点点地滚动,小伙子呲着牙瞪着眼,使出了自己浑身吃奶的劲。出来了,马上就推出来了!可小车主似乎泄了气,像电影快进似的,小车主的脚随着车轮子一起退了回来。刚才的努力全白费了!
“他可千万别泄气呀”一旁的我着急的想。
是的,他没有放弃与大坑的“搏斗”,他又一次发起了攻击,可是,又有什么用呢?
小伙子绕到了车子后面,两手抓住车后座,两只脚一前一后,低下了头。原来,他要从后面推动车子呀。他这次似乎心情急躁了许多,想要“速战速决”,便把力量聚集在一霎那间,猛地推动车子。车轮又一次转动,谁知,坑里一块大石头挡住了车轮去路,再加上车无人掌把,方向不正,车子倾斜,马上就要歪了。小车主不禁失声大叫,两只胳膊害怕地在空中乱舞。太危险了,稍有不慎,车子就会坠入大沟,说不定连小车主也跟着掉下去,沟虽然不深,但掉下去也会受伤的,我的心不禁提到了嗓子眼里!还好,虚惊一场,小车主的一只手摁住了车子,车子虽然回到了地上,但一个车轮仍在坑里。
“哈哈……”随着笑声,我看到了站在不远处的两个健壮青年,两个人似乎在看一场笑话,他们在嘲笑小车主啊!
我心生怒火,可我又怎能帮得了小车主,我只是一个比他还小6,7岁的小女孩。
小伙子经过刚才那一幕似乎吓傻了,连动也不敢动,连脸颊也变得紫红,过了好一会,才从兜里掏出了手机。
他要干什么,我是明白的,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很不是滋味。此时,身上袭来一股寒意,雪下紧了,我也该走了。
谁知,从远处走来一位老爷爷,头发花白,精神头却不减,手里提的是刚买来的菜。
走近了,老爷爷指着小伙子的车问他:“这是怎么了?”
“车……车陷进去了”小车主带着哭腔说。
“嗨,就为这个,推出来不就行了。”老爷爷这才恍然大悟,接着又向那两个看笑话的青年招手,“过来过来,都搭把手,车不就过来了吗?”
其中一位哥哥听见老爷爷的话,马上走了过去帮忙。
另一位则慢慢吞吞,扭捏得像大姑娘。“又不给发工资!”话音未落,也走了过去。
四人齐心协力,车被推出泥坑。路看上去宽了许多,小车主道了谢后,也离开了,所有的人都走了,只有老爷爷还在大坑边沉思。
等我再回到这条路,大坑已经不见了。
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更多的则是不解与困惑,我再一次接住了“雪精灵”,如果它能说话就好了,我真想问问它,社会是在进步还是在后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