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憨怎么也没有想到,住了几十年的房子,竟然出了事。
这天中午,阳光正当头,村子里十分安静,只听得树林子里蝉叫声,零星有几只狗在村子里转来转去。王老憨刚吃过午饭,在屋门口抽着旱烟,只听得邻居白晓家的大门“咣”的一关,紧接着急切的脚步声离自己家门越来越近。
砸门声响起,老憨觉得势头不对,紧着问:“谁啊。”“大爷,是我,白晓,有事和您商量”。老憨心想,前天还和我因为一堵墙吵了架,今天怎么多云转晴了,想怕是来者不善吧。老憨紧着眉头把门打开,白晓一脸笑嘻嘻的样子。“大爷,真是对不住,前天那事都怨我,年轻气盛,您多包涵,谁让您是我大爷呢。”说着就往院子里扎,老憨特别留意了白晓手里拿着几张纸,莫不是什么协议,老憨赶紧跟了过去。
进了屋,白晓的脸色拉了下来,“大爷,跟您直说了吧,看见没,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保护法》,上面白纸黑字写着您用我们的那一堵墙属于非法的,我也问过律师了,您不得势,您要是不识字我念给您听,要不您再砌一堵墙,要不咱们就动用这法律了。”
王老憨一听这话不对,自己怎么又犯了法了。赶紧解释:“大侄子,这墙可是你爹砌的,那年头我家穷,你爹砌一堵墙两家用,这可是我和你爹商量好了的,那时候还没你呢,你爹现在不在了,你怎么说变卦就变卦了呢。
“我爹去世也是十年了,我也让您白用这墙这么多年,您别不知足,别仗着自己年纪大光占便宜。”白晓而狠狠地说。
“白晓,别拿这鬼书来骗你大爷,这可是你爹亲口答应的,现在他不在了,你却要翻脸不认人,这墙我是不会砌的。”
白晓一听,王老憨不识相,气急了,“我这也是看在我爹的面子上,叫你一声大爷,您这一点理都不讲,这白纸黑字摆在您面前,别仗着自己年纪大倚老卖老。我可是受过高等教育,这事小了叫做民事纠纷,大了叫触犯法律了。”
气急了的老憨硬是当着白晓的面把文件扔到了院里,“你给我滚,我没你这个侄子,别仗着自己上了几年洋学就能得飞天,我女婿也是省城的大律师,打官司你未必能赢。”
“那咱们走着瞧,法庭上见。”白晓捡起文件,抖了抖上面的土,向院外走去,然后“咣“的一关门,可吓坏了老憨。
平日里都是和事老的他,今天也算是开了一仗。心里说是痛快吧,也不是个滋味。想起来白晓提到的法律,王老憨心里还是有些打颤。老伴劝他给女婿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刚打过去,接电话的女婿说“怎么了爸,我正开着会呢,有事快点说。”老憨把事情经过从头到尾说了一遍,当时女婿就急了,“这肯定是您的不对了。白晓说得对,您是触犯了法律,当年和他爹又没有书面凭证,只是口头上说并不起效。”老汉急了,“你这家伙怎么不帮着你爹,反而帮外人。”说着就把电话挂了。
老憨心里越发紧张起来,这是真实闹大了,上了法庭,再判上个几年,更是在祖宗脸上抹灰了。平日里不起眼的老伴也说了两句,“白晓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你最好去镇里问问,别真出了什么岔子。”
“你懂什么,现在是咱有理,他拿什么法律糊弄咱,就嫌咱没文化,你怎么胳膊肘往外拐,好赖不分了。”老憨瞪大眼睛说。
老憨发起了闷劲,又抽上了旱烟,刀子嘴豆腐心的老憨真怕出事,没等到傍晚就瞒着老伴骑自行车出了家门,夕阳是那样的美丽,老憨从没见过这么美的夕阳,给他的这次“进京”增添了许多暖意。老憨很长时间没有到过镇里了,像是个小孩子一样仔细打量着每一个地方。
一路打听才找到镇政府的大门,抬头望去,大楼正中央一枚国徽格外显眼,显得是那么庄严肃穆。老汉心里不由的打起鼓来,进去还是不进去,自己从没进过这样的场所,自己又不熟,怎么说啊,心想着就往外走,这时,一位身穿正装公务员打扮的中年男子拦住了老憨。“大哥,看您在这转悠老半天了,有什么事要帮忙吗?”
“你是在这上班的吗?”老憨问道。
“是的大哥,我是这里的工作人员,您有事尽管说。”
“是这样,我的邻居。”老憨把过程说了个遍,中年男子挠了两下头发。“大哥,你这事按法律来说真属于违法,虽说他父亲给您许诺过,您也答应了,但并没有法律效应,证明那堵墙还是你邻居的。再说了,您要是惹上官死您肯定吃亏。”
“您等我会儿,我给您几样东西。”说着男子就去了趟政府大楼,在大厅的文本法律资料免费领取处拿了几本法制文件。
出了大楼,递给了老憨,“您啊,还得多读读法,对您是有好处的,这里面的门道多着呢!”老憨拿着沉甸甸的法制读本,心里暖呼呼的,使劲的点头,漏出了久违的笑容。
告别之后老憨骑车飞奔回家,回到家的老汉,整天翻弄着几本书
村里的妇女见老憨去了趟镇里,还拿回来了文件,便传开了老憨因为一堵墙去镇里见了官,又有人说他走了后门,买通了关系,连状子都写好了这官司准老憨赢。
老汉仔细翻阅着法制文件,还拿着笔标注着什么,看着看着老憨“扑哧”一声笑了,两眼闪烁着泪花。
几天后,村里来了两辆拉砖拖拉机,停在了王老憨门口,一会儿,院里传来叮叮当当的砌墙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