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者,是包容、容纳,是对待事物的态度。从容意味从大、从深、从久、从远之意。淡者,是淡然、平和,是处变不惊的行为。有从容的心态才有淡定的行为,所谓从容于心,淡定于行。
从容,是一种修练,是镇定自若、安之泰然的心理素质;遇事不急不躁,理智地看待问题,生活和工作中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学会赞美,享受一份从容淡定。
此生,最渴望的不是娇艳的鲜花,也不是醉人的掌声,而是生命中的平静和平静中从容。从容的心让世间的喧嚣瞬间静止了,抬头仰望,天高云淡,万物欣然。一直所追慕的,还有一种从容中的淡定。淡定是一种优雅,淡定不是平庸,他是一种生活态度,是智慧的不争,是宠辱不惊,是对简单生活的一种追求!就像秋叶般静美,淡淡地来,淡淡地去,淡淡地相处,给人以宁静,给人以淡淡的欲望,活的简单而有味道。
简单的活着,善良、率直、坦荡地行于尘世,就使人有时间有心情去品位人生的滋味,享受人生的乐趣。时间不断流逝,增长的是年龄,成熟的是心智。
淡定从容来源于内心的强大,如此,作为一个内心脆弱的人又如何能淡定从容?淡定从容是一种心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一种宽容:宽容一切,善待自己,善待他人;是一种理智:保持清醒的头脑,清楚地认识自己,客观地评价他人;是一种智慧的沉淀,是一种经验的累积;是为人的最高境界。
淡定是一种生活态度,淡定是一种生命的修养,淡定是一种心胸和境界,拥有淡定,是人生路上的另一种幸福。就是如何去找到你内心的安宁。该放下的放下,你宽容别人,其实是给自己留下来一片海阔天空。
生活中,我们总有太多的抱怨,太多的不平衡,太多的不满足。犹如一个被宠坏的孩子,总是向生活不断索取着。越是拥有,越是担心失去。生活中很多东西一旦失去,便不容易我们找寻。
有时候幸福就像手里的沙,握得越紧,失去的越快。有时候幸福就像彼岸的花朵,隐约可见,却无法触摸。没有什么是真正的对与错,更没有太多的仇与恨,何必不看淡这一切?或许付出真心的人不一定能换来真心,但是你无需后悔,能过拥有一颗平常的心,未尝不是好事。或许明天还是未知,但这又何妨呢,相信明天不是最坏,相信上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
有时候想知道自己真正期待的是什么,可是生活早已让我们马不停蹄不得安息,当你可以静静的坐下来,坐下来思考这些的时候,发现其实一切都可以是淡定的,梦想仿佛离我们很遥远,也仿佛只有拥有了梦想我们才能得到幸福,今天或者就在下一秒你会发现,那些梦想也好,希望也罢,并不是你幸福的全部,其实幸福就在你的身边,拥有一颗平静如水的心,拥有淡定的生活态度,不失为人生的另一种幸福。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善待自己。但人又不是绝对独立的,我们总是处在这样或那样的关系之中,人际关系更为显然。所以,不论何时,我们需要考虑的决不仅仅是自己的感受,更得设身处地的从他人的角度出发,为他人着想。于此,疑问也许会随之而来,事事以他人为先,岂不是冷落了自己?但请切记:与人为善,于己为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依次类推,那么情感的作用也应该是相互的。我们的老祖宗有句话叫:礼尚往来,如同想要获得他人的尊重,那就从尊重他人开始吧。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你我虽算不得君子,当亦不至于沦为小人。做人当然得抬头挺胸,昂首阔步。这亦是内心从容自信的外化。但如若一个人的强大与自信只能靠外在的行动及夸张的言语来体现,那么我敢断言,在内心,他必定是一个弱者。真正的强者不是徒有强大的外在,而是在于他有一颗坚忍的心,而在于他有一颗淡定从容的心,而在于他有一种慑人于无形的精气神。
科技日新月异,于是很多东西得以永恒,得以永久保存,唯独时间是个例外。当昨日已逝,我们不必为之的离去及不可挽回而哭泣,因为我们还有今天,还有明天,还有无数个鲜活的期望。就算再不济,昨日的逝去不是还给我们留下的五彩的记忆么?人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我们要做的的是把握现在,展望未来。当然历史也是不可忘记的。虽然忘记并不一定意味着背叛。
从容是一种简单的生活态度,淡定是人生从容地行进过程。因为从容,所以不迫,因为不迫,所以淡定,因为淡定,所以笑对人生。我们不能忘记自己于社会,于家庭,于朋友,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但在这个物欲横流,功利浮躁的社会,我们更需:从容于行,淡定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