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哗哗”的雨声,看着窗外下着的倾盆大雨,又回想起那个下雨的傍晚里消失在雨中高大的身影……   那天风雨交加,街上的垃圾桶倒在路边,垃圾桶里的垃圾飞来飞去;时不时还有几粒沙子钻进我眯着一点缝的眼里。听大婶说,是来台风了。   我穿着雨衣,跟着慌忙回家的人群,泡在菜市场的路上。一路,我看到买菜的大妈急急忙忙地收拾着摊上的菜,生怕动作慢一点就回不了家;卖肉的大叔拿着麻袋,把摊上的肉都塞进去,由于紧张手还一抖一抖的……这次的台风来得太猛了,大家都慌了。   我自顾自跑着,突然想到菜市场口一个卖菜的老奶奶,她年近80,动作慢,眼又花,肯定收拾不了被慌忙回家的人踩烂的菜。那些菜是她丈夫辛辛苦苦种的,她不可能不管就跑了……想着想着,就到了菜市场口,我扫视人群,果然发现了那个老奶奶,她正弯着腰收拾着菜。四周的人急急忙忙跑过,丝毫不理睬老奶奶;一些有同情心的人也只是看看老奶奶,之后就快步回家……   “我该去帮帮她吗?”我边跑边想。这时,一个二十出头的大哥哥跑到了老奶奶旁边,我原以为他最多也就是看她一眼,没想到他却蹲下身去,帮老奶奶捡菜。我走得更近了,清楚的看到了那个大哥哥额头上的泪水和老奶奶夺眶而出的泪水。“他不像那些人一样跑回家吗?这是为什么?”一连串的问题在我脑子里闪过。我走近,做完思想斗争后还是忍不住问了他:“大哥哥,你为什么要帮老奶奶收拾菜摊子?”那个大哥哥没说话,只是摇摇头。这算是表示“不为什么”吗?我想着他摇头的意义,那个大哥哥却收拾好菜,回过头来对我比了比手势。他是哑巴!看到他比的手势,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却从中知道了他是个哑巴。   那个大哥哥把收拾好的菜用袋子装上,对我摆了摆手,回头扶起老奶奶回家。   看着他那渐渐消失在雨中的高大背影,我从心底里崇拜他……   注:后来,我在学校举行的手语教学中了解到,那个大哥哥那天比的手势是……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