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个人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12岁了。在这12年里,我遇到过许许多多难忘的人。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一位素不相识的烟店姑娘。  记得那天骄阳似火,在小区花园里玩耍的我口渴难耐,便跑到小卖部里买了一瓶矿泉水喝。我刚走出小卖部不远,就来了一个人要买烟。    那个人正准备满意地离去时,又转了回来,满脸的不高兴,把烟拿到姑娘眼前大声地责问道:“你们卖的是什么烟,发霉了!”姑娘听罢,赶忙道歉:“对不起,我只是帮妈妈看店的,不知道这烟已经发霉了,我把钱退给你吧。”那个人接过姑娘手中的钱,走开了。    我开始打量起这个姑娘,她大概十六七岁,个儿不高,一双眼睛可黑啦,黑亮的头发随着行动一甩一甩的,可爱极了。这时,老板娘回来了,她刚准备坐下,就发现了那包拆开的烟,脸色由晴转阴,板着脸问:“这烟是怎么回事呀?”“这烟我卖给一个人时,发现它发霉了,我就把钱退给那个人了。”老板娘听了,正准备发作。    这时,又来了一个人要买烟。老板娘赶紧满脸堆笑地把烟递了过去,并接过了钱,正准备清点。姑娘见状,连忙说:你还是到别处去买吧,这烟发霉了。那人先是一愣,再看看姑娘诚恳的目光,便要回了钱,临走时还不忘狠狠地白了那老板娘一眼。    这下可好了,老板娘恼火极了。她用手指着姑娘,手指都快碰到姑娘的额头了,骂道:“你这个傻瓜,哪有像你这样做生意的呀,如果把这个店交给你,咱家迟早得亏死!”说完,还不忘用手指狠狠地戳几下姑娘的额头。“再亏也不能亏顾客呀,下次进货时小心一点就是了,我们商家讲的是诚信!”姑娘的眼里隐隐约约含着几滴晶莹的泪珠,仿佛一碰就破,脸涨红得烧了起来,小声但坚决地为自己辩解道。    ……    “诚信?”躲在暗处观察的我陷入了思考。突然间,小时候学过的一首童谣悄然浮出我的脑海:诚信是金,诚信是银,诚信是我们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