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想起小升初前夕的那个夜晚,总让我对未来的飘渺风雨有了冲锋的力量。
当值盛夏,夜也不得清静,安静的气氛被炎热搅得让人心慌意乱。回到家,放下书包。蝉趴在树干上声嘶力竭喊着他那本念不完的经,酷暑翻滚着,沸腾着,逼得人大汗淋漓。我一如既往地拉开书包链,准备将语文的复习资料拿出来,拨开成堆成堆叠在一起的一沓资料,一张一张地翻开,寻觅着。我耐着性子浏览着,直到最后一张纸被我拽起来,狠狠地盯着。“上帝!安拉!释迦牟尼!千万不要不见了啊!保佑啊!”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现实总是违背着希望。
马路上的车不安地响着喇叭,吓得红绿灯哆嗦地亮起红灯。“还吵!”烦躁的蝉依然喧闹。米黄色的灯光压得我五脏六腑翻滚。愤怒、焦虑、无奈、洪流似得汹涌在我血液里。书包翻天覆地,五颜六色的书,白的纸昏在冰冷的地砖上。我的瞳孔狰狞着,牙关咬紧,拳头拧着,连汗毛孔都纠得扭曲!
这时,我想起了谈迁。
我不再愤怒。安定下来。灯光逐渐舒缓,我坐下来重写。时间像涓涓溪水,不一会就过了一个小时。到后来,那聒聒的蝉鸣竟然听起来铿锵得像第五交响曲!我好似处在一个私密的空间,一切的骚乱都隔开。世界是如此安详!世界是如此安详!空气中散发着丝缕嫩绿,让人心旷神怡!一行一行黑字在刚才还毫无价值的白纸上出现。
终于!一个半小时后,最后一个句号画上,那第五交响曲最后的第四乐章也在辉煌与光明中结束!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