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一路成长12
在恬静的午后,将书本摊开在案头,任阳光爬上黑色的文字,闻着混和了花香的淡淡墨味,读一段文字,是不可多得的闲适。
或许是想培养习惯,在我小时候,妈妈就很喜欢给我买书。从《格林童话》到《你是锦瑟我为流年》,从《西游记》到《巴黎圣母院》……家中的书橱,塞满了厚厚的书籍。我从中汲取着充足的养分。它们在我心中播下正义的种子,让我敢于想像、敢于相信、敢于创造、敢于冲破一切的不可能;从书中,我明白每个人的一生都各不相同,但却因此而成长,收获美丽亦或感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样才能将人生画上一个句号。
小时候读书,大多只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喜欢热闹,哪里好看,就翻到哪里。大些,开始知晓人情冷暖,才略微懂得书中所包含的意蕴。尤喜欢白落梅的作品。白落梅,一个落尽繁华却依旧灿烂如初的女子,在平淡无声的日子里,拿一支素笔写尽山水风情,百态人生。没有风华绝代,只有岁月静好。她的作品文字清淡,透过淡褐色的印刷体流露出江南女子的婉约。“落梅风骨,秋水文章”是对其最好的评价。
再大些,又开始迷上外国名著。读《简。爱》——一个性格坚强,朴实,刚柔并济,独立自主,积极进取的女性形象屹立在眼前;读《茶花女》——格丽特和阿芒的爱情悲剧,让我看到了资产阶级那虚伪的道德观;读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高尔基那并不完整的童年、在人间的种种艰苦境遇以及长大后与书相伴的生活对于循规蹈矩过日子的我来说是那么不可思议。
我也摘录过一些好词佳句,也曾在本子上酣畅淋漓的书写过自己读书的感悟,甚至幻想着某一天我也成为一名作家,一名书评家。可这并不容易。俗话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的阅读量难企及万一呀,不过,我不灰心,实现这一理想即使有相当长的一段路程,我也会走一步,再走一步,努力向目标靠近。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闲暇之时,随手拿一本书坐在窗前,与文字对话,与作者交流,如沐春风般惬意。我天生急躁的性子,生生被书磨去了棱角。领悟了书中的人生百态,面对起生活,便多了一份旁人没有的淡然。
一路走来,一路书香。好书伴我成长,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书将是我永不遗弃的伴侣。
一路书香,一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