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一路成长15
一缕清风撩起窗帘,满屋的墨香便四处飘溢,沁人心脾。
——题记
从我呱呱坠地起,我就嗅到了书香。我的爸爸、妈妈都是教师,家里有不少的书籍供我阅读,一路书香伴我一路成长。
幼儿园——步入童话王国
憨厚可爱的《三只小猪》,温顺柔弱的《七只小羊》,将我带向纯朴的动物世界;《卖火柴的小女孩》小女孩擦亮的三根火柴,照亮了她最后的美梦;《灰姑娘》、《白雪公主》让我相信每个善良的女孩子都能找到珍爱她们的王子;童话里也有狠心的王后,可怕的女巫,邪恶的怪兽……但在童话世界里,总是光明驱散黑暗,正义之美战胜邪恶之丑。
小学——闯进小说世界
随着年龄的增长,童话世界已经不能满足我的渴求了,便开始翻阅小说。为孙悟空大闹天空而拍手叫好,为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而激情燃烧……我最喜欢的莫过于施耐庵《水浒传》了。为了尽快读完这本书,我几乎是废寝忘食。书中的鲁智深为人正直、嫉恶如仇、侠肝义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喜欢“拳打郑关西”那段精彩描写,为我以后描写人物提供了非常好的例子。大量的阅读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
初中——走近经典诗文
上初中后,尽管学习任务重了,我仍然没有放弃阅读。一次,从同学的抽屉里翻出了一本古色古香的线装本,似乎已经年代很久远,那深蓝的封面散发出一种神秘而诱人的气息。翻开书,时间立刻回溯到了千年以前。于是,光彩夺目的先秦散文,皎洁明媚的汉宫秋月乍放光芒;欧阳修、苏轼、辛弃疾、晏殊、李清照等等的经典名篇滚滚而来,我如饥似渴地阅读,酣畅淋漓地咀嚼,“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恢弘气势,“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哀怨浅唱等等,让我体悟到了人生真谛,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人生,以更积极的心态去迎接生活!
书籍是我的良师益友,承载着我的梦想,书香伴我成长。当我灰心丧气时,“天生我材必有用”,于是我有了重新振作的勇气;当我想放下手中的书纵情玩耍时,“为中华之掘起而读书”,于是我认清了自已的责任;当我遇到挫折心灰意冷时,书抚慰我失落的心灵,让我学会百折不挠……
一路书香,一路成长,一直到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