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小草没有阳光。智慧会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是鸟儿没有翅膀。
——题记
在书中,我读懂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读懂了席慕蓉的“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也读懂了戴望舒的丁香一样结着仇怨的姑娘。
七岁时,我读童话。在《皇帝的新装》中,我看到了人们的虚伪与孩子的诚实。读《白雪公主》时,我会因为新皇后的恶毒而生气,也会真心祝福白雪公主与王子的幸福生活。《渔夫和金鱼》使我明白贪婪只会害了自己,小金鱼的知恩图报,不正是人们所追求的高贵品质吗?
童话,开启了我读书的旅程。
十岁时,我读名著,最喜欢的是中国的四大名著。《红楼梦》中描绘了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以及贾宝玉与林黛玉的凄美的爱情故事,让我感受到了封建思想对人们的摧残。《三国演义》中各色人物的斗智斗勇,让我看到了古代人的智慧与谋略。《水浒传》塑造的一百零八位嫉恶如仇、侠肝义胆的英雄形象让我敬佩。《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师徒在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让我明白:面对困难,只要永不放弃、勇敢面对就能成功。
名著,打开了我认知的大门。
而现在,我读诗词。在诗词中,我领略了四季风光,也感受到了喜怒哀乐。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让我向往;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让我敬佩。我与李煜一起感受“剪不断,理还乱,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的亡国之痛;也与李牧一起感受“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庭花”的忧国之愤。
诗词,带给我人生的乐趣。
一路与书为伴,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阳光;一路与书为伴,我们的夜空便时时星光璀璨;一路与书为伴,生命便常常一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