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一路成长9
>时间太细,指缝太宽。这是一条氤氲着香气的路,我们飞快地走过,来不及迟疑,只有回首。
在懵懂的学语年龄,这对我来说是多么奇妙的一条路,它甚至不像路,而是一间摆满了童话故事的小屋。懒懒的秒针挂着糖浆,走得缓慢而不动声色,我们是时间的富翁。在清晨浅浅的阳光中,我小心翼翼地捻起书页,再轻手轻脚地翻过去,像书中的勇者,生怕惊醒沉睡的恶龙。窗外飘来一阵雨后的清新,在我充满幻想的脑海中,这中间夹杂着幼嫩的月桂树破土献给世界的第一缕芬芳。我好幸运,我是最幸福的人,幼稚的我浸在童话情节中,美美地幻想着。
有一天,我随意地翻开妈妈的《中国古代诗词选》,不经意间瞅到了那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内心涌起一股似曾相识的感觉,那不是爸爸经常在我耳边吟诵的吗?从小,父母教给我的诗词,我都是当做任务草草背了下来,从未揣摩它们的意义与内涵。但这次,心里某个不知名的地方悸动了,我眼前浮现出一幅景象:皓月当空,银光一泻千里。曾经,面对几乎每夜可见的月亮,我只知道,嫦娥姐姐和小月兔住在上面,如果大人买给我的气球飞走了,那就是她们想玩气球了。可此时,我突然体会到了什么冷……冷冷的月光中透出一种难言的寂寞与思念。我沉入一个清冷的世界,这里弥漫着无边的哀愁。我突然感到惭愧,我所背过的所有诗词,以前我是否因为稚嫩亵渎了你们呢?童年的故事塑造了我的想象力,但我已经长大了,拥有了自己的思考,我看到了表面之下,人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我已经走出了梦的小屋,将一步步,踏上书香之路的干途。
目光扫过“意识流”作家伍尔芙的《墙上的斑点》,在作者看似跳脱的语言中,我镇静地寻找她思维的聚焦点,整理着她由一只蜗牛所延伸出的无穷无尽的念头与内心感受。午后的太阳慵懒地趴在窗台上,随着时间的流逝慢吞吞地爬向我手中的书,不顾我的躲闪,巴巴地将一个书角染成朦胧的金色,我也久久地恍惚在那细密的情绪中……我长大了,不再耽于故事中,不再憩于幼稚中。我将心深深地埋进智者的絮语中,仿佛置身于静谧而幽暗的密林,面对着深沉的石碑,文字的光好像是刹那间从灰色石头中迸发出来,灼目而又引人去追随。
这是一条满溢书香的成长一路,我蓦然回首,只见一路脚印由小至大,由浅及深,匆匆十四年,我已由一个天真地孩童成长为少年。她有着安静的目光,沉稳的思想,渐渐地融入到了这个现实世界。在现实中,她会坚定而自信地走下去,因为书香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