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一路成长8
读书,看似普通的一件事却又蕴含着巨大的奥妙。“人非生而知之者”读书能增长我们的见识还能提高我们的作文水平。可效果却不是瞬间就行的,而是需要积累的过程,所以书香伴我成长。
小时候,我认为读书是为了考试。记得学前班到小学一、二年级时,因为学的知识多了,所以我学起来有些吃力,不仅课内知识掌握不好,而且老师考试有时还会考考课外的内容,比如古诗、看图写话等。所以我也只能咬着牙,硬着头皮去读那些“天文”一般的书,可这样没有方法没有目标地去读书,我的成绩也是没有上升多少。
长大后,我认为读书是为了读上好的初中,为以后好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段时间我读四、五年级,成绩在老师的帮助下有了提高,比如老师教了我们读书的学习方法:勾重点、做旁批、点中心等。我读书也不太吃力,读些古诗也不会只读读,看几眼,而是会找资料看看他写的到底是什么,再把古诗背背。可这样读书我自己没有思考,虽比原来好,可成绩上浮却却不是很大。
现在,我认为读书是读者与作者心灵的沟通,是陶冶情操的好方法。现在,我也有了一套完整有效的学习方法:先是选好书,就如冰心奶奶所说:读书要读好书,而好书就那些精彩,人物栩栩如生,写得十分质朴的书,当然这书也一定要经过时间的书才行。然后就是会读书,而会读书的步骤呢就是:一、读懂文章,不会、不认识的字要查字典;二、写旁批,在美句好段旁边做批注,写出这段好的原因并做赏析;三、抄写、背记美段;四、找中心,写主题;五、写完后要复习温习,再看一遍文章。就这样一套读书方案就“出炉”了。
我用我的方法赏析了一位诗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是对他才华的讴歌。李太白,他高唱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生于大唐的盛世繁华之中,将一种自信的自傲写的淋淋尽致,他从不曾低头,站立于盛唐的巅峰,他不对权贵献媚,亦不与世俗相合。余光中先生评价“酒入好肠,气氛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吐一口,就是半个盛唐”。
读书读的多了,我也渐渐明白理解后更深一层次的东西——人性的力量。无论是古代中国的大文豪李白,还是现代外国著名的画家莫兰迪都体现出了他们该有的胸怀与心境。他们除了带给我们作品,还带给我们作品之外的力量——人性,这也就是为什么好的作品,会流传千古的原因。
言而总之,一路书香。我们何妨不再闲暇时间端起一杯茶享受午后时光,捧起书本,尽享茶香盈口,书香满怀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