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成长3
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从匹诺曹的长鼻子到史铁生的地坛;从冰心的《纸船》到于右任的《国殇》,在书的丛林中,我寻寻觅觅,跌跌撞撞,时至今朝。
提起“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回忆便止步于年幼时的雪天。手中拿了本《唐诗三百首》,与父亲携手漫步。早晨的风并不很大,倒是满地的白雪闪耀的刺眼。站在公园的最高处,父亲缓缓向我描述这诗中的画面。满地的白像极了雪覆长河,却独独缺了一位渔人。拿出书,读上三五遍,画面似在脑中,诗已印在心里。
与古诗的短小精悍所不同的童话似乎更加让人着迷。王子历经磨难,终于与公主牵手走向幸福;匹诺曹的鼻子时短时长;狠毒的大灰狼终被正义制服……美好总是存在的。
但童话终究只能是童话。它告诉我们善良的可贵,勇敢的力量和太多优秀的品质。可生活不是童话,除了美好,我们必须承认其缺憾的存在。
就这样,在更多地接触社会之时,小说成为了我精神建造中的建筑师。
读莫泊桑的《羊脂球》,使我意识到人的双面性,但崇高与奉献最终将使人铭记;读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我为夫妇俩的真挚的爱所感动,“我为人人”的精神似乎正传播渐远;读余华《活着》,坚守着活下去的信念和浪子回头的可贵使我潸然泪下……
书中有千万个人物,书外有千万种人生。我不禁问道:最有价值的一生应怎样度过?大地无声,万里云逝,只有脚下的影子显得小而可怜。我不懂,是因为我还不够聪慧。
我还无法明辨是非对错,我还无法界定正义与否,我还无法鉴别真假之分。但我在努力成长,努力求知。
高尔基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于我而言,书籍是我成长中的益友,求知时的良师,更是认识世界的重要助手。
读书与成长,相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