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成长6
成长路上会发生很多事,有的让你高兴,有的让你失望,而这件事却令我难以忘怀,让我领悟了很多很多。
前段时间,我报名参加了机器人竞速往返比赛。为了这次比赛,我两个星期前就开始练习了。比赛的场地上画有三条横线,机器人从第一条线出发,到第二条线后,退回第一条线,然后前进到第三条线,最后再回到第一条线内,用时最短者获胜。在练习时,我在模拟的场地上进行,每次都非常成功,偶尔有一点小问题,如时间略长的等,但经过多次练习,很快就解决了。于是我信心满满地到了比赛场地。
比赛开始了,我只用了几分钟就拼好了机器人,于是就拿出电脑准备编程序。可当我去找排插时却哪儿都找不到。实际上场地里只有一个插座,工作人员只好用一个排插接另一个排插,最后接到制作场地。可是这样电源会非常不稳定,所以我的程序编到一半电脑就关机了,我又急又气,大叫了一声,不断地按开机键,过了半天,终于能开机了。可重新开机后程序又要重编,就这样反反复复,浪费了许多时间。
程序终于编好了,可测试时我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当左轮转时,右轮不转;右轮转时,左轮不转。可它们本该同时工作的呀。我查看了半天,却怎么也找不到故障原因。正当我寻思无计时,裁判又宣布比赛开始,我只好硬着头皮上场。果然因为那个故障,我的机器人只是乱撞了几下,在场上打了几个转就停了。结果自然是任务失败。我只好带着郁闷的心情和一万个疑问走出了赛场了。
爸爸知道了比赛过程后说:“编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是上一次成功了,下一次简单复制就能成功的。这次比赛我们就吸取教训,下次再接再厉吧!”
这次比赛“滑铁卢”真是让我难忘呀,想着要想成功除了做足准备工作,赛场上的环境也很重要,正如孟子所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