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曰:天将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历史上,哪一个成功者不是踏着风浪走过来的?
饱受苦难的勾践,在面对亡国之恨、江山断送时,他选择了忍辱负重。这个落魄的君主,在吴国饱尝了艰辛,可这艰辛却让他懂得了苦难的含义。于是,你日复一日地尝胆汁,提醒自己不忘国仇家恨。最终,他在苦难中设计了统一大业的宏伟篮图,三千越甲诠释了他的霸气。
浪漫的苏东坡,你才华横溢,就是因你的才华,才受到了无数人的嫉妒和排斥。你忧国忧民,却得到了一贬再贬的下场。可是苦难没有打垮你,你无论居庙堂之高不是处江湖之远,都心系百姓,你带头治蝗虫、修苏堤,为西湖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乌台诗案,苦难再次降到你身上,你寄情山水,逍遥红尘,在赤壁留下了《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千古诗篇。
杜甫,后人尊称你为诗圣,然而你一生命运坎坷,虽胸怀大志,却无大事所成,苦难的人生磨练了你的意志,面对磨难,你泰然处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你安贫乐道的彰显;“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你忧国忧民的愁思;“野鸭无意绪,鸣噪自纷纷”是你孤独的心声的写照。你晚年虽身处乱世,却仍写下了历史上璀璨的诗篇,赢得百世万代的传颂。
其实,每一个成功者的一生都是坎坷的,而此时的人生方能体会出: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你勇于面对苦难,战胜苦难,那么,荆棘的人生也会变成一条康庄大道。朋友,从容地面对苦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