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伴我成长10
一本经典好书,可以在寒冷的冬日给你温暖;在伤心落泪时给你安慰;在孤独烦闷时给你向上的力量。
从小在妈妈的引导下,我热爱阅读,也拥有许多经典好书。它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默默地陪伴着我,引导我向上、向善,成为我人生道路上最好的朋友。
妈妈一直鼓励我诵读中国古文经典,说它们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精华,会让我从中获益良多。比如《弟子规》里说:“读书法,有三到,人眼口,信皆要”,这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读书,讲究读书方法,提高读书效率要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专心致志,精神专注,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读书效果。
《三字经》里面讲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让我深深意识到作为小孩子不好好学习,到老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有什么用呢。《劝学》里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使我懂得现在要更加珍惜光阴,不要辜负少年时。
妈妈经常对我说:“己所不欲,勿施与人”,这是《论语》非常经典一句话,自己不想要的,不要强加给别人,做人做事不能只想到自己,而忽略了别人的感受。在和同学及朋友的相处中,有这句话时刻指导着我,让我能将心比心,尊重他们的感受,这样就会减少许多的摩擦和矛盾。
除了中国经典,我还爱看国外的经典著作,特别是侦探类小说。看完阿?柯南道尔所著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我被夏洛克?福尔摩斯的睿智和理性所征服,他丰富的科学知识,严密的逻辑推理都让我惊叹。英国侦探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侦探小说也让我沉迷,《无人生还》、《罗杰疑案》、《尼罗河上的惨案》等等都让我看得如痴如醉,我现在已经是阿婆的脑残粉了。
经典伴我成长,倘若我们是小苗,这些经典好书就是那丰富的养料,让我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我相信在这些人类知识精华的滋养下,我们终会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