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伴我成长4
《三国演义》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风云。全书反映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斗争,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书中塑造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我最崇拜的三国英雄是诸葛亮。他是—个忠臣,—个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生谨慎,可谓是个奇才!火烧新野,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七擒七放孟获,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等,这些都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并非神仙,他也有失策出错的时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人无完人,我们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实改进的地方。
我喜爱的三国猛将是张飞。长坡桥单骑救主,智夺瓦口,义释严颜,可谓功不可没。只可惜关羽一死,张飞便失去理智,不务正业,无故鞭打士兵,导致自己被手下两名小将刺杀,还陪上了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的性命,使蜀国状况一落千丈。相反,魏国名将司马懿对诸葛亮的辱骂置之不理,态度乐观,使一代奇才诸葛亮无计可使,以病死五丈原为告终。可见,在生活中,当我们遇见悲伤、痛苦、气愤的事情时,应该理智地控制情绪,用乐观的态度去对待它,如果意气用事,后果将不堪设想。
《三国演义》这本书人物描写栩栩如生,故事叙述也有声有色。在我心中,《三国演义》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著。随着我的成长,每次研读《三国演义》都有不同的感受,它真是伴我成长的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