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伴我成长13
息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对那之乎者也的古人,诗词应当是不生疏的。像我,由小至大,就不知蒙了不少陶冶。
刘禹锡“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陌室,惟吾德。”对待事物又何必要望外在,只有内容出色,它的包装又得了什么,范仲淹“先地下之乐而乐。”的慨然以天下为已免的广大襟怀以国民的苦乐替甜乐的高尚又是如许值得咱们学习。
这些诗词不仅是诗我对情感的一种抒领也是诗人的一种期盼,通功它们,让我得到了很多的启发,理解了许多的情理。
还记得,小时候常通读的这首诗,李红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信是地上霜举头看明月,抬头思家乡。这首诗,未让我腹的滚瓜烂熟,铭刻于口,我想,时光也无奈咸无私对它的记忆,可小时候的我又怎能清楚其中的意念?直到起初,我上了教,学习了这首诗,才明确这其中充斥着诗己的思城之情。
跟着时间的拉移,我交触的文学形式愈去愈多,所瞅睹的文学资料愈来愈多。即也不再拘泥于古诗词那一种情势。鲁迅的小说,雨果的散文,还有艾青的诗歌。那其中讫伏的故事件节,精美的语言,富丽的词藻,呼引着我。但突然有一天,我情不自禁地轻声违诵着那首儿时的《静夜思》我才明文,古诗词已在我心中深深地扎了根。
我又从新丢伏那一篇篇存在意境美的诗词,感悟诗人的心怀取感情。
古人爱莲,于是写下了“夺独爱莲之没淤泥而不染,濯清连而不妖,王勃为杜多府迎别时写下了“国内有知已,天边若比邻。以及杜牧感晚唐贵族的腐败生涯而写下的“商父不知灭邦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经典陪我成长。在我成长的路程中,经典就像一颗亮星照明了尔后退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