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因为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改变人的行为,甚至改变人的命运。
我读过的书籍很多,最喜欢读的书是曹雪芹写的《红楼梦》。记得妈妈第一次给我买《红楼梦》,打开一看这么厚一本书根本就不想读。在妈妈引导下我打开扉页看到里面的故事,兴趣大增,一页一页津津有味的读下去。《红楼梦》讲的是一个家族的兴衰,反映一个朝代历史故事。主人公贾宝玉,他们的家族是因为家中一女子进宫当了皇帝的宠妃而盛起,于是他们天天吟诗作乐,而其中又有两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宝钗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贾宝玉偏偏就是喜欢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骗贾宝玉与薛宝钗成亲,当贾宝玉揭开喜帕发现并非林黛玉,而林黛玉气急身亡,悲痛欲绝,出家当了和尚。第一遍略读中我时而高兴时而忧伤,时而愤怒时而感慨万千。
当我了解故事背景再次精读时,我便边读边圈画好词佳句,品味作者的独特写法和别具一格的思想,到经典之处我甚至可以续编故事。读完之后就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常读常新、百读不厌,学习借鉴里面的精彩片段。脑海经常想象作者是什么样的人?会有什么样的生活经历?为什么要写这个故事?
好书伴我成长。读一本好书,不但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给自己的大脑充电,还能提高判断问题的思辨能力和战胜困难的决心。读一本好书就像喝一杯耐人寻味的绿茶,也是饮一杯回味悠长的陈年的佳酿!
书籍,就像一个深奥的大海,等着我去发现和探索,使我从书中获得智慧和乐趣!我爱你,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