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成长作文
近些年来,我时常反思自己的专业成长,觉得一个优秀的教师的教育人生要做好五件事——读书、思考、实践、写作和研究,我概括为“读思行写研”。这几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互相渗透的。作为一个刚起步或者还没有起步而又非常有成长愿望的老师,那么读书就是专业成长的第一步。
对我个人来说:读书用来增长知识、调节生活,让自己的思考不停止;读书用来自我成长、陶冶情操,这样就不会成为一个毫无趣味的人;读书用来指导工作、影响他人;读书用来厚积薄发、成一家言。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有几句话对我影响非常大。第一句话是我小时候父亲写的春联:“门前车马不算富,家无诗书方为穷。”那时候,父亲也用一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来教育我。第二句话是:“居不可无书,胸不可无墨。”作为一个老师,一定要喜欢读书。我个人从高中的时候才可以说真正开始读书的,也正是那时候我开始了买书的,如今家里一万多册的藏书,使我具有了某种精神上的病态的感觉,曾在一次讲座的时候,有老师在我的手机上发来一个词——书痴。于是我给自己写了一副对联:“有书作伴,光阴怎算虚度;一生钟情,佳丽岂止三千。”
我认为我们读书就要去读真正的经典。哪些书才是经典呢?当然是那些千百年来被认可的古今中外的各类名著,用我的标准来选就是:有趣的、有味的,因为兴趣是最好的引领者,阅读就会轻松高效;有情的、有美的,真情纯美带来的是一种直指心灵的阅读享受;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因为真正的经典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更深刻的思考,只有与大师对话才能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读有思想的、理论的,因为只有在思想的引领下,我们的灵魂才能有新的成长。
有老师总抱怨没时间读书,汉代的董遇有“三余”、宋代的欧阳文忠公有“三上”,都告诉了我们读书需要靠挤时间的,读书也是无时无刻无处不可以读的。我个人读书的速度是很慢的,但是我每天在坚持读书。我读得慢是因为我知道好书要慢读,读书时思考要跟上,笔头也要跟上。无论是批注灵感、撰写心得,还是评论摘抄,总之还是那句老话:不动笔墨不读书。那些经典的书籍如《六祖坛经》、《颜氏家训》和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每本书我都写有七八万字的读书心得。读得慢还是因为我同时阅读好几本书,这样就快不了。读得慢还因为我读完后,会花一些时间选书。选书是一个很好的过程,带着思考浏览了不少书,就好像寻觅知己一样,选择最适合的来和自己作伴,当然得花费点时间来对比了。
近几年来,我的阅读有了一个大的框架和方向,在同时阅读的几本书里,必须要有一本是教育类或者心理类的,其他的基本都是各类不重复的,这样自己的思考和视野就会更宽一些。我把这一点称之为“博取专攻”。
每个人的读书都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解决温饱的功利主义阅读,即为学业而读书,不是自己的选择,特点概括为“狭”;第二阶段是追求小康的实用主义阅读,即工作之后而读书,是间接取经的途径之一,特点概括为“专”;第三阶段是大同世界的享受主义阅读,即阅读成为兴趣和乐趣,书中天地任遨游,特点概括为“广”;第四阶段是寻找自我的批判主义阅读。即为自我思想的建设而读,这时候的阅读犹如聆听天籁之音,特点概括为“深”,但却多了几分的孤独。
作为教师,读书可以不断让我们得以提升自己。我看电影《英雄》的时候得出读书的四种境界:第一境界,手中有剑,心中无剑。最初的时候,我们读几本书,尽管很有用,但不一定会用;第二境界,手中有剑,心中有剑。这时候我们可以做到一切书皆为我所用;第三境界,手中无剑,心中有剑,这就是无招胜有招了,读书多了,一切方法都化成了自然,教育就达到了无痕的境界;最高境界就是手中无剑,心中无剑。那就是根本就没有教育,一切就是自然的生活,就是不教而师生和谐。
对于一个教师来讲,读书是一生的事。有人说学习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对于以苦为乐的人来说,那是乐在其中,是别人无法体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