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13
成长,总是发生在悄无声息间。一个人只有真正懂得什么是责任,才懂得什么是成长。而我的成长之路,是由一株小小的植物开启的……
三年级下学期时,我忽然迷恋上了养植物。在我的再三央求下,妈妈终于给我买了一盆薄荷。妈妈郑重其事道:“这是你自己的植物,我可不会帮你浇水。”我毫不含糊地应声说:“绝对认真对待!”“一言为定,你要对它负责。”妈妈又叮嘱了一遍。
从此以后,每天我都按时浇水。小小的薄荷长势旺盛,心形的叶片越长越多,整盆绿油油的,还散发出淡淡的香味,看起来清新极了。我开心地拉着妈妈看我的培育成果,还给它取了个名字叫“薄荷君”。可是炫耀过了,我对薄荷君就没有那么上心了。有一次,我一连好几天都忘记了浇水。后来,期末考试临近,我忙着复习,竟然都忘了阳台上还有这么一盆属于我的植物了。等我终于想起它时,薄荷君已经枯掉了。曾经的绿叶茵茵,如今只剩下枯枝败叶。我难过极了,可现在,想补救也来不及了。妈妈也叹了口气,把薄荷君移到了阳台的角落上。
就在薄荷君枯萎一个多月后,一天,我惊奇地发现薄荷君竟然抽出了新芽!我抬头一看,立刻明白了这是为什么。原来,妈妈最近总在这个地方晾衣服。顽强的薄荷君就靠着湿衣服滴下来的几滴水,获得了新生。看似纤弱的薄荷君原来这么坚强!我突然觉得自己愧对了薄荷君:当我忘记了照顾它的责任时,它却没有放弃自己。一有机会,它便牢牢抓住,孕育出新的枝芽。从此,我再也没有忘记过照料它。
薄荷君长得比以前更加旺盛。我还对它进行了分株的工作。薄荷君每天都为家里带来一缕清香。这缕清香也时刻提醒着我,做人一定要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这才是成长的意义。
现在,这株顽强的薄荷君仍在阳台上吐露芬芳,陪伴着我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