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里的小世界初中作文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新建小区如雨后春笋,一幢幢住宅楼拔地而起,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我住的这幢有32层,共两个单元,为了采光好,我选择了中间楼层,每逢上下班,电梯里还是挺拥挤的,小小的电梯里也可见世间百态。
记得一天傍晚,我下班回家,刚进楼道,一个身影从我身旁掠过,到了乘电梯的地方,发现一个年过花甲、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在电梯口踱来踱去,显得很着急的样子,我看了看电梯的显示,一个28,一个15,箭头均向上。是什么事让老人家这么急?我好奇地问:“您有急事?反正电梯马上下来啦。”老婆婆显得很着急,气喘吁吁地说:“刚才我儿子打电话说我孙子找不到我在哭。”“您孙子一个人在家?”“他爸爸妈妈都在家。但是他只要我带,现在还在哭,我急死啦。这电梯怎么还不下来。”我听完老婆婆的叙述,无语了。孩子的父母都在家,还这么着急,真有点瞎操心了。隔代的爱确实更深沉,同时也感慨现在的年轻人依赖思想真的太重啦!想起隔壁一幢楼有一位大妈50多岁了,老家住宝应,丈夫在家上班,她在常州带孙子,虽然常州到宝应只两个多小时路程,每次想回家看看,都被孙子绊住了,老夫妻俩只能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
想起上周布置学生一篇习作《你是我的眼》,一个学生写他奶奶年近古稀,眼睛老花,耳朵有点聋,每次这位学生的爸爸都发短信给她奶奶,奶奶眼睛老花看不清老年机上的短信,这位学生就一条一条读给奶奶听,当读到他爸爸伸手想奶奶要钱花的短信,他就省略了,他想不通年富力强的爸爸为什么老是惦记奶奶那点可怜的退休金?孩子的童心委实值得褒奖,当然也为这些巨婴症患者感到寒心。
我们这单元两梯四户,也有一百多户人家,老人不少,孩子也多,楼上的一对中年夫妇,两个儿子都成家了,经常乘电梯遇到,我们都会打招呼,每次见到夫妻俩都笑靥如花,他的小孙子总会甜甜地叫我一声:“爷爷好!”,两个儿子、儿媳都懂礼貌,一看就是一个幸福家庭。我的邻居家有个小女孩,大概三四岁,也是活泼可爱,每次在电梯里看到我,都会主动打招呼,那稚言童语让人心怡。虽然每天乘电梯不过几次,不过短短的几分钟,但能感受到温暖。
顶楼还有住着一对年逾古稀的老年夫妇,每次下班回来,她们已经吃过晚饭出去散步了,老人步履稳健,面色红润,她们的子女不在身边,只有两位老人相依相偎地生活,每天准时外出携手在小区散步,面上一直带着安详恬静的微笑,看不出一丝空巢老人的孤寂,也许这就是乐观生活的心态。
安详晚年的值得艳羡,也有不甘寂寞的老人,楼上还有一位老太太,操着一口苏北口音,住在儿子家,儿子、儿媳都有很好的工作,衣食无忧,孙子上学了,其实她完全可以安享晚年,但是每次见到她,都在垃圾桶里翻找那些可以换钱的纸箱之类,然后捆扎好,往电梯里拖,一大捆折叠的纸箱塞满整个电梯,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她:您年纪这么大,何必这么辛苦?她讪讪地回答道:“儿子不让我做,让我歇歇,闲得太无聊,找点事做做,再说那纸箱还能换钱,丢了多可惜。”
有时电梯里那一个个数字似乎成了教室里的黑板,当爷爷奶奶带着蹒跚学步的孙子孙女乘坐电梯时,总不忘教咿呀学语的宝宝学数字,有的三四岁,认识数字了,爷爷奶奶就让他们按电梯。但偶尔有时夹杂着不和谐的音符,有的家长溺爱孩子,孩子在电梯里乱按数字,家长也不制止,还哈哈大笑,认为孩子能干;有的孩子在电梯里乱蹦乱跳,真的挺不安全。电梯里的空间那么狭小,有的人很不自觉,在电梯里抽烟,每次乘电梯,都能闻到一股浓烈的烟草味。多么希望这些不文明的现象能渐渐消失。
住户里也有部分是上夜班的,每天晚上6点多上班,第二天早晨才下班,上夜班的妇女居多,大多为了孩子,孩子白天没人照看,家庭条件又不允许她们待在家里,只能上夜班贴补家用,她们无暇打扮自己,白发已悄然爬上了发梢,清秀的面庞已经被沧桑的岁月镌刻上印记,可是她们的子女理解父母的辛劳吗?不照样要名牌、玩游戏、不学习吗?
小小的电梯就是小小的世界,这里可见世间百态,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人世间的美丑,善良、礼让、宽容孕育一朵朵灿烂的文明之花,但是乱丢垃圾、乱按楼层数字、抽烟等不文明行为也如影随形,应引起大家的重视,提高全民素质,从娃娃抓起,让美兰花园成为一座美丽的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