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闪烁着——
深蓝的太空
何曾听得见他们对语
沉默中
微光里
它们深深的互相颂赞了
——冰心《繁星》
从小我就喜欢看星星。
喜欢它的淡雅,喜欢它的执着,喜欢它的纯洁。每晚静静仰望星星的场景成了我永远的记忆。
问星
还记得那年夏风吹过发梢,那夜疏星唯剩二三。我托着脑袋趴在小小的窗口,欢喜地盯着那为数不多的几颗星星,生怕旁边挂着的大月亮夺了这少的可怜的小光亮。突然间心中起了疑惑:既然晚上已有月辉相映,星星再明亮又有什么用呢?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陪衬罢了吧。这样想着,又替星星悲哀起来。
妈妈自然是了解我的,她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脑袋,又蹲下来,温柔地对我说:“傻丫头,怎么了?愁眉苦脸的?”我便把心中的疑惑诉了出来。妈妈想了一想,拉着我的手对我说:“可是你还是看见小星星们了,对不对?其实你不用纠结它们是主角还是小陪衬,它们一直在努力绽放自己的光辉,哪怕微小,哪怕被忽视,它们都会坚持下去,成为自己生命之中的主角!就像你,也许不是最优秀的,可是你也有自己的闪光点,也一直在努力拼搏,妈妈相信你最终也会成为一颗受人仰望的星星!”妈妈的话语,如同她手心给予我的温度一样,直暖到了我的心里。
再次抬头,我的星星朋友们还是那样默默地坚守在那里,似乎在对我诉说着它们最纯真的梦想。
我懂了。
遇星
那是携友在海边。
月亮不见了身影,但深夜一两点的夜空仍是明朗的,因为有星。不算多,四五个散落在夜幕中,陪我倾听那来自海的最原始的声音。“刷拉拉,刷拉拉”,海浪冲上沙滩,冲上我的脚背,带给我彻骨的清凉。“快看天上!”随着好友的一声惊呼,我猛一抬头,恰看有星子划过夜空。“是流星!”我惊呼。它走得那样匆忙,瞬间便了然无踪。
那急急忙忙的身影,是要奔向哪里?是要翻过山川,越过河海吗?是要访问四季,追寻古今吗?还是仅仅游经此地,即将穿梭于宇宙之间?拥有执着梦想的孤独旅游者啊,你的起点在哪里,终点又是何处?带着小尾巴的星星就那么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了,不曾稍稍驻足,停一停疲惫的脚步,只是努力前进,向着自己的目的地进发。
拥有执着信念的它想必一定会到达自己最终的梦想之地吧。愿做一颗流星,忠于梦想,略于纷杂。
访星
甲板上不经意的抬头间,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那是漫天的星!
星儿一颗一颗,如同钻石般被仔仔细细地镶嵌在夜空中,一闪一闪,漫天星光仿佛将要把世界照亮。我从来不知那微弱光芒的集合所展现出来的力量是如此的伟大!它冲破天际,冲破宇宙,直冲到人们心里去啊!细如沙粒的星星,竟也蕴含着如此撩人心弦的美!这是怎样的一种美啊,我的拙笔无法描绘这伟大而又神秘的力量,也只好默默憬仰。才知晓儿时嘴中所唱的《小星星》是多么愚昧,星海怎么会像小眼睛?那是神明创造世界时留下的最贵重的一笔啊!岂能和区区人眼相提并论?我感叹,人类的渺小;我感叹,造物主的伟大。
我拿出相机,想要把这伟大的瞬间永远珍藏,可得到的,却只是一张黑影。反复思量后,我得出这样的结论:星星只属于自然,属于宇宙,怎么能被小小的我自私地独自占有?我被自己惊出一身冷汗:我竟想收藏造物主的珍宝!
静下心,回想起儿时所观的疏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妈妈的话,也重新映入我的脑海:“它们一直在努力绽放自己的光辉,哪怕微小,哪怕被忽视,它们都会坚持下去,成为自己生命之中的主角!”是啊,星星们的愿望实现了。
星星带给我的,是执着向上,是忠于梦想,是美丽无暇。我愿仰望星空,学习星的品性,追随星的脚步;我愿做一颗星,只一心一意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追寻内心最本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