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与怀念作文
后院的墙外,有一坵地,被邻居开垦有序,成为菜地。每逢风来,阵阵香浓郁,那些摇曳的绿叶交头接耳,素不相识的一会就熟悉,迫不及待窜出土的小芽也急着挺拔身躯,几乎与泥土相拥的番茄,红彤彤的羞涩着躲避,翠绿的串串辣椒却争着要亲吻大地,低埂上舞蹈着几朵不知名的白色小花,惹得蜜蜂献柔情。
我禁不住痴迷,如此生命的娇艳,唯余感动,如果偶遇一场雨,第二天清晨,踏着清香的泥土,生命竟有奇迹诞生,不经意间,跳出一只青蛙,没有声息,一会就消失在绿丛深处,瓢虫停歇在菜中央,收藏羽翼钻来钻去,两丫新绿改换了面孔,一夜之间增添了一片或是两片新叶,楚楚地惹人怜恤,邻居们著农夫装,荡着浓浓的甜蜜,轻洒薄薄水雾,润泽泥土下的根须,生命在呵护中生成。
我很少采摘累累果实,那是在扼杀生命,断了根系的任何一种绿,皆是夭折在风中的哭泣,我宁愿她自然的坠落在某个黄昏或是某个清晨,这样的历程才是完美的谢幕。那些农贸市场展览的新鲜瓜果,已褪尽了灵性,沦为果腹的菜肴,我感动的,是菜地里点滴的破土与晨露的芳香。
于是,我撬了后院铺设的地砖,松了土,翻了杂草,种植了金银花、野蔷薇、葫芦,搭了葡萄架,连同院里早有的橘子树,才发觉自己偏爱蔓生植物,我垂下许多铁线牵引,憧憬着蔚为大观的景色。
葡萄刚发两株新苗,金银花已渐次绽放,沿着围墙撒欢,脆生生的葫芦在藤蔓上摇摆,忽而左右、忽而西东,挤破藤枝丫新生的俏葫芦妩媚在七彩云里,少于修剪的橘子树开了几簇花蕾,再怎么培土、怎么浇肥,她都不愿结果,繁枝茂叶累了她的筋骨,蚕食了太多养分,连野蔷薇也奄奄一息,独余金银花、葫芦在院子里争春,小鸟飞快的来了又去,不知是觅食还是惊奇,我特意洒了些米粒诱惑,盼鸟儿来装扮院里的春天,鸟语花香是多么令人痴恋的景致。
我在院内勤于耕耘,闲暇之余,支一把藤椅,几上有清茗,握一卷书,醉在花香绿影里,便能听见生命萌芽的声响,掩卷聆听,有淡淡思绪。
面对如此生命,如果我们仍有感动,是没有泯灭良知;凝视自然界的奇迹,如果我们依旧敬畏,是满怀真情,花开花谢,青山绿水,都让人仰慕,生命的美在这一刻绚丽,即使是小草撕裂夹缝的疲惫,也是石破天惊的美丽。
可是,这样的感动越来越少了,随着拆迁令的下发,地没了、夕阳没了、生命的绿也寻不见了,囚在封闭的楼房,防盗门隔绝了世界,还有邻居间的温暖,小区里那些病态的花草树木,在人们的意志强迫下装模作样,搔首弄姿,毫无生机,置放在阳台花盆里的植被,断了地气,病怏怏的叹息。
我不禁怀念起我的后院以及院墙外的那一洼菜地,那些生灵在倔强的生长,快乐的生长,即使是一瞬的灿烂也阻挡不了前仆后继的绽放。我便依稀看见,我的故乡,父母领着我们一家,在稻田里挥汗割麦的身影,嫁接的橘子树结出香脆可口的优良,薅了的包谷,抽出红黄相间的茂盛的玉米丝,一锄头就能挖出一堆的洋芋,在泥土上翻滚打闹,飘来的秋风是整个秋季的微笑。
我随着母亲拾了一篮又一篮丰收,父亲迈下拖拉机,叉腰欣慰山一般的谷堆,黄昏印在天幕,定格成一幅“秋之赋”可是,我的感动却戛然而止,是父亲倒下的身影压碎了我的憧憬,就在谷堆旁,山顷刻间倒塌,把夕阳压进了谷底。
母亲的怀里安睡着一座山,一座没有呼吸的山,我呆在原地,散落了悲伤,有风吹来,冷冷的寒,我注意到爬满栅栏的野蔷薇淡了颜色,露出哀伤,风肢解了葡萄架,散落一地,我的兄弟姐妹肃穆在父亲身前,直挺挺地跪着,像一棵棵小树,欲遮挡已变了脸的秋风的狞笑,夜色乘机狂啸,低沉的黑云笼罩,母亲空了的眼无依无靠,忘了祈祷。
我不知道眼泪会燃烧,烤得山崩,焦得地裂,从此不会再有相依相靠,不再有如山的怀抱,寻觅不到。
终于知道,我后院的野蔷薇、葡萄、橘子树为什么未盛开就枯萎了,她们从那时候一直在祭掉,那埋在根底的拥抱。
感动中的微笑,在女儿仰望的眼神里,缓缓地想,悠悠地念叨:天那边有满山的花儿开遍,春也如此,秋也如此,四季,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