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周末,她老早准备好儿子爱吃的饭菜,在家中静心等待儿子的归来,等啊等,直等到饭菜凉了,等到日落黄昏,仍不见儿子的身影,她满心的期待与欢喜随夜幕的降临而渐渐失落消失。面对饭桌上喷香的饭菜,她无心举著吞咽,儿子从正月初九离家到学校已整整过了四个月,不知现在咋样,饭吃得饱,觉睡的香,身体如何,生活费够不够?儿子是她的心头肉,天天牵心。可牵心有啥用呢?马上面临高考,儿子负担够重的,做为母亲想分挑也枉然,好几次她来到邻居家守候在电话机旁,想拨那几个熟悉的数字,拿起了话筒犹豫了片刻有恋恋不舍地放下,不忍心去打搅儿子,怕激起儿子思家的念想以便分心耽误学习。可是她仍不愿意离开,一双慈目紧盯着话机,象是在等待一个预约的电话,又象是在倾听一个来自遥远的声音。她在回味儿子到校后给她打来的平安电话时?说的哪一句话:“妈,我按时到校了,你身体不好,要照顾好自己,不要牵挂我。班主任老师今天强调以后要求父母不要给孩子打电话,也不让我们随意给家里打电话,现在到了非常关键时期,要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备战高考,决不允许任何外界的一丁点干扰”。理智战胜了舔犊之情,她竭力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时下所有父母口头常唠叨的一句时髦话,可真正做得到的有几人呢?
她的孩子在偏远的农村中学是拔尖的,学习成绩挺优秀,老师们说考个重点本科没问题,去年高考儿子报的志愿全是一本,可儿子的成绩480分仅能上二本,志愿与成绩的差距太大了,结果名落孙山,她的希望落空了,儿子心中的玫瑰梦消失了。怎么办?摆在儿子面前的路只有两条,要么回家扛起锄头务农打工,要么复读补习,该走哪条路呢?儿子曾一度苦闷迷茫无地自拔,是她用一颗慈母之心,唤起了儿子心头泯灭的希望,振作起了精神。“娃,甭回信,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妈今年把你叔伯的5亩地租了种油菜,肯定能攒够你的补习费”。
开学那天,母亲领着儿子去了学校,找到了昔日的班主任,班主任很惋惜的说,你没考上一本不怪你,不是你的责任。咱们农村中学教学条件差,授课教师能力有限,订阅的复习资料少等多种原因,导致许多农民的孩子上不了大学。她听了班主任的一番话,心里内疚了好几天。自己的儿子要是生在城市多好啊,要么生在一个有钱人家,或许考一本没问题,偏偏命不好生在农家,有了一个一辈子扛锄头跟泥土打交道的父母亲,无能耐给儿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该怨谁呢?
在班主任老师的热血帮助下,儿子终于转到城里的中学去补习。儿子很争气,在开学初的两次模拟考试中成绩优秀,学校减免了补习费、住校费、资料费等一切费用,自备的仅仅是生活费,一家人高兴极了。可是面对600元钱的生活费,她愁眉不展。只好拖着虚弱的身子抽空背上干粮到山下的砖厂打短工,每月挣够儿子的生活费再去忙地里的活。一学期完,儿子捧来了几张奖状。腊月二十五,学校放寒假,儿子披着一身的雪花回到了家。家中冷冷凄凄,寒风从门缝直往里钻,让人冻得瑟瑟发抖,唯有那眼土炕热乎乎的,给人肌体以热量。她正在炕上缝被子,打算让儿子回来,热热的睡几天,因为家中的那两床被子太破旧了,盖在身上不暖和。儿子的身体是金贵的,她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的身上。此时此刻,作为母亲的她感到很满足,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她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希望所在······
咚······咚······咚的敲门声,把她从沉思中惊醒过来,原来是邻居月花妈来叫她,“婶子,婶子,快去接电话,你家春明从城里打来电话。”一听是儿子打来的电话,她赶忙放下手头的活,跑去邻居家接电话。
一个熟悉亲呢的声音传进了她的耳朵,瞬间她的浑身热乎乎的,“妈,您忘了吗?今天是母亲节,儿子祝你节日快乐”,一听是母亲节,她傻了,她从来不晓得世上还有个母亲节,不过从电话中她听到了儿子甜甜的问候,眼眶中情不自禁的涌出了泪花。“娃,妈?一切都好,你咋样?”当她听到儿子说一切都好是,泪花已挂满了她的脸庞。
这泪花是甜的、幸福的,此刻正缓缓淌过这对母子的心田。因为儿子的心中永远装着她生活在大山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