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
20xx年3月30日星期日晴
今天,大世界作文学校的孙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写蒜苗连续观察日记。
下了公交,我和妈妈先去超市采购大蒜。回到家,不等书包放下,我便迫不及待地扒起蒜来。扒完蒜,我找来一个旧花盆,用小铲子把土松了松,然后用水把它浇透。等水完全渗下去,我赶紧拿起已挑好的蒜种往土里放。妈妈告诉我要根朝下,尖朝上。不知是我太心急了,还是技术不过关,总感觉蒜苗像是和我做对似的,不是东倒就是西歪,费了好大的力气,栽了好长的时间,才算勉强把大蒜全部插满花盆。我也像衣新爽妈妈那样,顺着花盆栽了三排。虽然,我栽的没有阿姨栽的美观,但这是我第一次亲手栽的蒜苗,我还是觉得它们是最好的。
看着这些白白胖胖的大蒜,我心里默默的祈祷:可爱的大蒜,你们一定要快点发芽,快快长大,早日让我看到郁郁葱葱的蒜苗!
20xx年3月31日星期一晴
今天放学刚回到家,我就跑到阳台上去看我的蒜苗。我左看看右看看,怎么看都觉得和昨天没太大的区别。正当我失望地要离开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最角落的一颗大蒜发芽了。我欣喜地朝妈妈大喊:“妈妈,快来看,我的大蒜发芽了!”妈妈随口答道:“别说梦话了,昨天刚栽上,怎么可能这么快就发芽?”“我说的是真的,不信你过来看看!”妈妈半信半疑地走了过来,我赶紧用手指着刚冒了个小尖的大蒜让妈妈看。“还别说,真是冒的小蒜芽,你的眼睛够尖的嘛!”妈妈用手摸了摸我的头说:“好好照看,明天发芽的会更多的!”
看到有大蒜发芽了,我很高兴。没有发芽的大蒜们,你们可要加油啊!
20xx年4月1日星期二晴
今天,我又发现几颗大蒜发芽了。虽然小小的,但是看着也很漂亮。而前一天发芽的大蒜,在芽中间居然又长出了一个新的小芽。新长出的小芽比前一天的芽颜色深,我称它为“芽中芽”。
20xx年4月5日星期六晴
四天没看我的小蒜苗,我都有点儿担心它们了。
今天,我一回家就直奔蒜苗而去。当看到我的小蒜苗时,我是既有惊喜又有失望。惊喜的是,先发芽的蒜苗都已经分叶了;失望的是,还有一些大蒜没有发芽。我以为他们都死了,就想拔出一颗大蒜,想看个究竟。我先把大蒜左右摆动,然后轻轻一拔,就拔了出来。被拔出的大蒜,虽然根部略微有些发黑,但在根的四周还是有一些白色的须茎的。妈妈看到了我的举动,叫我赶紧把大蒜插回去。我问妈妈:“它会死吗?”妈妈说:“没关系,大蒜的生命力很强的!”听了妈妈的话,我放心了。我又小心翼翼地把拔出的大蒜重新插回到花盆里,并浇了水。
没发芽的大蒜,你们要加油啊,我相信你们一定会追上“哥哥、姐姐”们的!
20xx年4月6日星期日晴
今天,我又观察了我的小蒜苗。我主要就是想看看,还没发芽的大蒜发芽了没有。结果,不太乐观。只有几颗裂开了嘴,其余的还是没反应。
20xx年4月7日星期一
今天已是栽种蒜苗的第九天了,最高的蒜苗已经长到15厘米高了。可还是有五六颗大蒜赖在“土地妈妈”的怀抱里睡懒觉,难道它们是不愿意离开“土地妈妈”吗?我真的有些担心它们了。
妈妈看见一个蒜边儿有些微微发黄的大蒜没有发芽,便拔了出来。我发现它的根部竟然也有几根白色的须茎。难道它还没死吗?我不知道。妈妈把它也重新插了回去,只说了一句:“先看看再说吧!”也只好这样了,我有什么办法?
这可能是我第一次栽蒜苗,没有经验,没选好种,所以才让他们长得如此参差不齐吧!如果让我再重新栽一回,我一定会认真选种,认真栽种,让所有的蒜苗一起快乐地成长!
20xx年4月9日星期三晴
昨天没看蒜苗,他们已经长到20厘米左右了。仅隔了一天,就长了大约5厘米,他们长得可真快呀!
没发芽的大蒜怎么办呢?妈妈说:“拔出来吧,别要了!”我也觉得留着他们挺让我伤心的,就照妈妈的意思,把他们全都拔了出来。还好,它们的根上没有须茎,并且四周还发了毛。要不然,我真的会后悔的。
看着剩下这些蒜苗健康快乐地成长着,我非常高兴。
20xx年4月11日星期五晴
今天,大部分先长出的蒜苗已经长到25厘米高了,后冒芽的小苗却只有几厘米。我觉得,长得高的那些蒜苗就像郁郁葱葱的竹林,而后冒芽的蒜苗则是竹林边刚刚露头的春笋;长得高的如果看作“姚明”的话,那后冒芽的就只能是“潘长江”了。
我把蒜苗放在茶几上,它们更像是一盆小盆栽。写作业累了,看看这盆“盆栽”,就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顿时浑身的疲惫感全部消失。
20xx年4月13日星期日晴
蒜苗已经长到30厘米了。
蒜苗长得又高又壮,而花盆里的蒜瓣却黑乎乎的,又干又瘪。我知道,蒜瓣把自己的营养全给了自己的“儿女”们,才使得自己变成了“丑八怪”。它是多么无私,多么伟大呀!它的这种奉献的精神,不正像我们的妈妈吗?为自己的儿女忙前忙后,忙坏了身体,忙白了头发。
我也要做一个像蒜瓣一样无私的人。
20xx年4月16日星期三晴
早晨,妈妈告诉我,蒜苗再不吃就老了。所以今天一回到家,我就拿着小刀来到我的蒜苗前。蒜苗随风舞动,好像在说:“小主人,快来割我吧,我已经该吃了!”
我拿着小刀看了半天,怎么也下不去手。自己亲手栽种的蒜苗再亲手毁了它,真是于心不忍。妈妈好像猜透了我的心思,在一边提醒我:“蒜苗和韭菜一样,是可以再长的。你割了这茬,下一茬很快就会长出来。”听了妈妈的话,我的心里稍稍好受了些。我把小刀伸向了我的小蒜苗。我小心翼翼地割着它们,生怕把它们割疼了。每棵蒜苗我都特意留了一厘米左右,为的是让它们继续生长。
妈妈用割下的蒜苗给我做了我最喜欢的“蒜苗炒鸡蛋”。吃着自己亲手栽种的蒜苗,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