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星期六雨
国庆节放假的第一天,下了一天的雨,整天呆在家里,感觉闷闷的,心情一点儿也不好。不过,令人兴奋的事还是有的——我昨天才泡在水里的大蒜,今天,头上竟然就冒出了小嫩芽。白色里透着一丁点儿浅浅的褐色,大概有半粒米那么大。小嫩芽探出头来,像是迫切地想得到阳光、雨露的滋润。如针尖大小的白色的根也一簇簇地迫不及待地从蒜头底部跑了出来,都有两厘米长了,真是疯长啊!
我可爱的小蒜,快快长大吧!
10月2日星期日雨
今天,雨还是不停地下着,但好像大蒜的生长并不受天气的影响,仍然那样不可思议地疯长着。从昨天的观察一直到今天,还不到24小时,但大蒜却变化明显。我欣喜地发现:嫩芽的长度已经达到了一厘米左右,宽度也长到了两毫米。在嫩芽的中间还出现了一条不太明显的白色裂口。很想知道里面包着什么?会不会是嫩绿色的蒜苗呢?但我不能“拔苗助长”……根也长到了一厘米左右,数不清的根簇生在蒜头底部,白白的、嫩嫩的,像无数根吸管一样,在尽情地吸取水分。
小蒜,快快地长吧!水我管你够喝,相信你会用绿色报答我!
10月3日星期一晴
今天,天终于放晴了,大蒜好像在用它的长势来庆贺这久违的好天气。我发现大蒜的小芽最长的大概已经有两厘米了,它的宽度也飞长到了五毫米。原来,从裂缝里钻出来的不是我所想象的蒜苗,而是一根宽约三毫米的葱绿色小芽芯。其实,嫩芽昨天就开始泛绿了,只是不怎么明显。而今天大部分都变绿了,上面还布满了清晰的浅褐色竖条纹。那白白嫩嫩的根也差不多长到了两厘米左右。
真是惊人的生长速度!
10月4日星期二晴
今天,天气晴朗,我的小蒜依然生机盎然地疯长着。最长的小嫩芽已经长到了六厘米左右,嫩绿的小芽芯已经悄然地半绽开了。如果横着看的话,小芽芯绽开的形状就像一弯小小的月牙。最让我高兴的是,就连最“坚贞不屈”的那一个蒜头也吐出了新芽。它小小的,但居然是嫩绿色的。所有蒜头的根又长长了一截,估计最长的都快接近三厘米了。这些白白嫩嫩、细细长长的根直伸杯底,我感觉很像一根根动物的触须。
呵呵,我的“白胡子”小蒜,你明天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我很期待!
10月5日星期三晴
今天阳光灿烂,大街上,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人们脸上依然洋溢着过节的喜悦,我的小蒜好像也在跟着人们一起欢乐——以它那出人意料的速度飞长着。长得最好的那一个蒜头的长度已经长到了大概十一厘米,形状好像一把出鞘的宝剑。这根小芽芯比昨天更舒展了一些,但依然没有完全绽开。在它那半绽开的空隙里,我隐隐约约地看见了另一根新生的小芽芯。最“坚贞不屈”的那一个蒜头的小芽居然一下子就长到了两厘米半。它的生长规律与前两个蒜头不一样,它是先长出小芽芯并半绽开,再长出像襁褓一样的支撑芽。它长得飞快,好像想后来居上呢!根也长到了三厘米以上,它们越来越强壮,把蒜头立得直直的,再也不东倒西歪了。
我心里的疑问越来越大,小蒜,这清水里到底有什么营养,会让你长得如此神速?
10月6日星期四晴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没有雨的骚扰,让人心情非常舒畅。小蒜也在抓住这个好时机继续它的生长旅程。生长速度最快的小嫩芽已经长到了大约十四厘米,它的另一根小嫩芽也长到了两厘米半左右,并和长的那个小嫩芽形成了一个y字形。生长速度最慢的小嫩芽依然保持着“力争上游”的势头,长到了差不多五厘米。它的支撑芽还是生长缓慢,长度最多不过三毫米。我想,支撑芽的营养会不会都被小嫩芽抢去了呢?大部分的根都长到了大约四、五厘米,它们在杯底迅速繁衍,不停地向下盘踞,好像在寻找更多的生长空间。
我不知道小蒜能存活多久,但我一定会细心地照料它!
10月15日星期六阴
今天,已经是小蒜入住“五星水宾馆”的第十五天了,它的生长速度依然让人为之惊叹。从蒜头里发出的蒜苗葱绿,带状叶片的宽度已经达到了七毫米左右。长势最好的一株蒜苗的长度居然突破了二十三厘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