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观察日记
10月1日 星期四 天气 晴
昨天,班主任梁老师让我们回家泡豆子,写观察日记,要连续观察5天。所以,今天,我把5颗好的绿豆挑了出来,拿了一个小罐子,然后在罐子里面装了点水,准备泡豆子。
因为豆子是今天泡的,所以,下午的时候,我去看了看绿豆们。咦?绿豆们的“外衣”掉了!剩下的是一颗颗扁圆形的半黄半白的小豆子。可是,有些豆子的“小肚皮”才露出一点点,但很饱满,每颗小豆子的“肚皮”都是鼓鼓的,圆不溜秋的,真可爱!爸爸还说,不要再用水泡了,这样绿豆会死掉的。我听了,连忙将水给倒了。
晚上,我又去看了看小豆子们,哦?豆子们头上的那个是什么?我急忙拿出我的工具——放大镜。我用放大镜看了又看,终于看清楚了,豆子们头上长了一个小嫩芽,在头上绕了一个小圆形(可能是因为歪着生长的缘故),豆芽长得细而短,围着自己的“头”转了一圈。还有些绿豆呢,直接从头上长出个小“细丝”,直直的伸向前面,大约有0.5厘米。今天就观察这么多,小豆子,我明天再来看你!
10月2日 星期五 天气 晴
今天一大早起床,我就直奔我的绿豆,看看情况。哇塞!绿豆们长大咧!不单单是绿豆,该重视的是小芽子。小豆子们的嫩芽已经约有0.9厘米了!昨天头上是转了一圈的小芽,今天变直了,而且还是雪白的。而那些昨天是直的小芽们,现在更直了!还有,小豆子们的“肚子”已经裂开了,露出滑溜溜的小肚皮。我仔细看了一下,咦?罐子里没水了。我连忙用手装了一点点水,把它放在罐子里。希望我的小豆芽继续长大!
晚上,我又去看我的小绿豆。小豆芽又长了,大概已经有1厘米了。头上有点紫色,可是只有一丁点,但我没很注意,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可是,这是一场“灾难”。
10月3日 星期六 天气 阵雨
昨天我说了,我的小绿豆的头上是有些紫色的,确实!今天我一早起床,又是第一时间去看我的小豆芽。今天不一样了,因为我看到了一番不一样的景象:小绿豆的头的芽变成了紫红色,但不是很深;豆子也随着芽的颜色而变化,也是紫红色的。而且,小芽的长度和昨天还是差不多,甚至可以说是一样。我慌了,吃完早餐立刻打开电脑,上网搜索了一下。百度上告诉我:因为绿豆芽时不能见光的,所以就会变成这样了。呼~~我长舒一口气,但是悬着的心还是放不下来。于是我又问妈妈,妈妈说:“是这样的,你用个盖子盖住它吧!但是要出空气,不然会缺氧的!“我听了,终于放心了,不过,我还是很快手地把盖子盖上了。
傍晚,我又去观察绿豆芽。这一次又不一样了,绿豆芽又长了,从原来的“1厘米“变成了大约1。5厘米吧!而且,头上的紫红色渐渐消失了。我很开心,因为我的豆子又长了嘛!而且,有好多同学的都还是刚泡呢!回头想想,我还是比较厉害的!当然,这还是要靠我的小豆芽的!不知道明天我的豆子会怎么样呢!
10月4日 星期日 天气 中雨
早上,我去看了看昨天那变色的小绿豆芽。哇~小豆芽们迅速生长啦!从原来的“1.5厘米”变成了1公分啦(1公分是大约3。3厘米,那些是其中4棵的平均高度)!而且,它们生长的姿态还各不相同呢!有些豆芽的豆子到了上面去,而它们的芽呢,且跑到了下面;有些豆芽连在一起生长,长出来的芽也自然就会缠绕在一起了;还有些豆芽的豆子是在下面的,但它们的豆子已经爆开了,从里面伸出一根小芽儿,好像是蛇伸出它那细长的舌头。绿豆芽们太给力了!我最喜欢的一个豆芽呢,也是生长的最茂盛的。它的芽和豆子是嫩绿的,似乎能给你一片大自然里的感觉;在豆子破裂开的时候,有一片翠绿的叶子长了出来;在豆子破开的正中间,有一根细长的豆芽,在芽的在上面,几根须根伸了出来,好像老爷爷那白白的胡须。真可爱!
下午我又去观察,发现豆芽们又变了。最高的那颗豆芽已经到一个罐子那么高了!罐子只有7厘米,可以想象一下,7厘米的豆芽了,真的可以说是很健壮了。有一根好像断掉了,好可惜!不过呢,其他几棵生长的还不错!豆芽真可爱,明天是老师布置的最后一天了,但是我想,只要豆芽还没死,我一定要继续观察下去!
10月5日 星期一 天气 大雨
今天我下午去观察我的小豆子,因为妈妈先回家,当妈妈告诉我小豆芽已经比罐子高的时候,我恨不得从路上直接飞回家里。
回到家后,我第一时间去看我的小豆芽。我都要被吓的跳起来了!知道为什么吗?你肯定以为我的小豆芽死了还是怎么了,不!因为,我的小豆芽已经很高啦!本来是用盖子盖住的,现在最高的那颗长得有8厘米啦!而且还有两颗也长得好高!应该有5厘米了。头上又多了几片嫩绿的叶子,近距离看,就好像蛇的那“中毒”的舌头。头顶上的豆子已经裂开一条约0.5厘米的小缝了,好似食人花微微张开的嘴巴;那根芽上长了一些毛,带给你一种很柔软的感觉。
晚上,我又去看小豆芽。细心地我发现了,本来下午只有一片叶子的,可现在又多了一片,而且豆芽又长高了!而原来最高的那棵,本来是有两片叶子的,现在又多了一片,变成三片了。可是,只有三棵是这样的,唉,下面的小弟们,你们要加加油了!
观察日记真有趣!小豆子,这就是你发芽的故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