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冠军和诚实的作文
评委们商议了几分钟之后,将录音带倒带后重听,但是仍然无法确定她的发音是A还是E。
解铃还得系铃人。最后,主评约翰·洛伊德决定,将问题交给唯一知道答案的人。他和蔼地问罗莎莉:“你的发音是A还是E?”
其实,罗莎莉根据他人的低声议论,已经知道这个字的正确拼法应该是A,但她毫不迟疑地回答,她发音错了,字母是E。
主审约翰·洛伊德又和蔼地问罗莎莉:“你大概已经知道了正确的答案,完全可以获得冠军的荣誉,为什么还说出了错误的发音?”
罗莎莉天真地回答说:“我愿意做个诚实的孩子。”
当她从台上走下来时,几乎所有的观众都为她的诚实而热烈鼓掌。
第二天,有一篇报道这次比赛的短文:《在冠军与诚实中选择》。短文中写道,罗莎莉虽没赢得第四届全国拼字大赛的冠军,但她的诚实却感染了所有的观众,赢得了所有观众的心。
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人生
人生如果是一道选择题,那么重要的是看你如何选择。
张三和李四同一天在不同的地方捡到了同样多的钱20万。张三做人本分,是一家小厂的职工每天靠自已的劳动辛辛苦苦,勤勤恳恳的挣钱。李四也是一家厂的职工每天不务正业老是想着发大财赚大便宜,好吃懒做,属于小事看不上大事办不了的那种人。
这天,张三捡到了20万元钱义不容辞的交给了警察。警察给他奖励了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过几天警察找到失主后,失主做为感谢又给张三做了一面“拾金不昧”的锦旗。这事被厂里领导得知后在会上表扬了张三,而且还给他升了职位。几年后张三在不断的努力下开了一家自己的大公司,从此他的生活过的舒舒服服。
李四在那天捡到20万元钱以后,先是大吃大喝了一顿。几天后听当地新闻上说有人丢了20万无钱,如果被谁捡到一定的重重感谢;李四心想再怎么感谢能感谢给他20万吗?所以他没有上交,又过几天警方已经开是调查。李四开始害怕了,可是面对这天上掉下的馅饼李四还是贪心把他具为已有。此后的每天李四上班都是心不在焉无精打采的。领导发现后第一次先是警告,后来发现他是无心上班,然后老板就把他给辞了。在以后的日子里李四生活在躲躲藏藏中尤其是看到警察后。他慢慢的开始后悔了,可是钱已经被他花的所省无几了。他就那样躲躲藏藏,心惊胆战的过了一辈子。
希望大家都能理性的选择自己的每一步。
一位老人
有位电视名人请了一位老人当他节目的来宾。这位来宾的确是位少见的老人。他讲话的内容完全是毫无准备的,当然绝对没有预演过。他的话把他彰显得魅力四射,不管他什么时候说什么话,听起来总是特别贴切,毫不做作,观众都笑翻了,非常喜欢他。主持人显然对 这位幸福快乐的老人印象极佳,像观众一样享受着老人带来的欢乐。
最后,主持人禁不住问这位老人为什么这么快乐。“您一定有什么特别的快乐秘诀吧? ”
“没有,”老人回答道,“我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秘诀。我快乐的秘诀非常简单,每天当 我起床的时候我有两个选择——快乐和不快乐,不管快乐与否,时间仍然不停地流逝,我当 然会选择快乐,这就是我的秘诀。”
感悟:是谁决定你快乐或不快乐?不是现实,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选择快乐,你才能快乐起来。
冬眠熊与梅花鹿
一只熊刚刚从冬眠中苏醒过来,它钻出树洞四处一看,发现不远处的河滩上,一只饿极了的梅花鹿正在温暖的阳光下匆忙地啃着嫩草。熊蹑手蹑脚地朝梅花鹿爬了过去。等到梅花鹿闻到熊的气味想跑时,已经来不及了。
熊伸直了腰,一边大摇大摆地朝梅花鹿走过去一边打着哈哈说:“老天真是有眼哪!知道我睡了一个冬天,醒来要补充营养,一早上就把你送上门来了。你已经别无选择了,赶快束手就擒吧!”
就在熊准备扑过去的时侯,梅花鹿抬起头对它说:“熊先生,你要吃我可以,但你不能拿假话来骗我。冬天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我们食草动物冻死的、饿死的不计其数,你不用动手就能获得充足的食物,放着这样的大好机会你跑去睡觉?骗谁呢?”
熊放下了准备进攻的前爪,摇了摇头说:“真是孤陋寡闻,你不知道我们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吃死物的吗?为了生存平时我们吃东西挺杂的,可一到寒冬想吃的嫩草嫩枝早就枯了,河水一结冰,喜欢吃的鱼呀、蟹呀也捞不着了,能迁徙的动物早走了,不迁徙的也躲起来了。你那些死了的同伴喂狮、虎、豹这些动作麻利的家伙还不够,几时轮得到我们这些粗手笨脚的?”
熊停下来咽了一口口水继续说:“所以冬天不仅是你们的生存逆境,也是我们的生存逆境。不过我们不像你们那样傻,我们不和大自然的恶劣环境对抗,不与动作麻利的猛兽抢食,嘿嘿我们睡觉——也就是人们说的冬眠。等到我们一觉醒来,已是时过境迁,春暖花开,水丰草美,食源充足,我们就抓住每年的这个有利时机,大开杀戒,恢复体力,生儿育女,图谋种群的更大发展。这就是我们的生存经验:逆境求生存,顺境图发展。懂吗?”梅花鹿摇了摇头说:“不懂!你还是在骗我,就算你睡觉,也不会睡一个冬天不醒呀?!你睡个样子给我看看,我才信!”
“真是少见多怪!看好了,就是这样。”熊不屑一顾地说完往地上一躺,把四肢收在胸前,闭上了眼睛。可是等它再睁开眼时,连梅花鹿的影子也看不到了,只听到远处传来梅花鹿的声音:“熊先生,谢谢你教给我逆境求生存,顺境图发展的生存之道,我刚才也是在逆境中求生存呢!”熊懊恼极了,不停地用厚厚的前掌拍打着自己的头。
吃面条的人生哲理
晚上我给孩子讲故事,讲的是:
第一天晚上小猴妈妈端来了两碗面条,一碗上面有个鸡蛋,一碗上面什么也没有,然后让小猴选择,小猴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有鸡蛋的那一碗。但它吃上以后,才发现妈妈那碗居然在面的下面藏着两个鸡蛋。
第二天晚上,小猴妈妈又端来了两碗面,仍然是一碗上面有个鸡蛋,一碗上面什么也没有,然后让它选择。
小猴吸取第一天晚上的教训,选择了没有鸡蛋的那一碗,但是出乎它意料,这碗面里没有像第一天晚上那样埋着鸡蛋,只是一碗面。
小猴迷惑地看着妈妈,妈妈告诉它:“想占便宜的人,往往什么都得不到。”
第三天晚上,猴妈妈端来了两碗一样的表面没有鸡蛋的面条让小猴选择,小猴却说:“妈妈累了一天,妈妈先选。”
猴妈妈笑了,随手拿了一碗吃了起来。小猴端起了另一碗。这一次,妈妈和小猴的碗里都埋着两个鸡蛋。
猴妈妈告诉小猴:“不想占便宜的人,生活也不会让它吃亏的。”
讲完这个故事,我扭头问旁边的女儿,如果你是小猴,你该如何来选择呢?
出乎我的意料,女儿说:“如果是我,我就把两碗面条放到一个大盆子里,搅拌匀了,再和妈妈分,这样才公平,公平了,就不会打架了。”
呵,我没有想到女儿会这样说!那晚,我本来是想给女儿上一节道德教育课,没想到她却给我讲出了一个看似平常却意义深刻的道理。面条的确是该公平地吃,其它的什么都不用考虑,生活中至少我们应该努力地去这样做。
影响选择的心理账户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卡尼曼经过深入研究发现,人们在做决策时,往往不是严格估计正确的收益,而是比较容易快速评价它的优劣。卡尼曼教授曾经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假设美国正在救治一种疾病,救治对象共有600人,为此人们提出了两种不同救治方案,分别通过下面两种方式描述:
描述一:现在有两种方案,方案A,可以救活600人中的200人;方案B,有1/3的可能性救活全部600人,2/3的可能性一个也救不活。实验结果是:人们不愿意冒风险,更愿意选择方案A。
描述二:现在有两种方案,方案C,会使400人死亡;方案D,有1/3的可能性无人死亡,有2/3的可能性600人全部死亡。实验结果是:死亡是一种失去,人们更愿意去冒险选择有概率的事情,因此选择方案D。
事实上,A和C,B和D本质是一样的,不同的描述方法,结果却大相径庭,人们在面对收益和损失时采用的是截然不同的心态。经济学家认为,在可以计算的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对所损失的东西的价值估计要远远高出得到相同东西的价值估计。
为了表彰卡尼曼的工作,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他,理由是他“把心理学研究成果与经济学融合到了一起,特别是在有关不确定状态下人们如何做出判断和决策方面的研究”。
随着心理学家的介入,我们对人类理性的认识似乎更加清晰,卡尼曼在芝加哥大学的同事理查德·塞勒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人们在以下两种描述中进行选择:
描述一:假设你得了一种病,有1/10000的可能性会猝死,现在有一种药吃了以后可以把死亡的可能性降低为0,你愿意花多少钱买这种药?
描述二:假设你很健康,突然有医药公司想找一些人测试他们的新药,但这种药会有1/10000的可能性突然死亡,那么你会要求医药公司出多少钱来补偿呢?
在这个实验的参与者中,很多人对于描述一会说愿意用几百块钱来买药,以降低万分之一的死亡概率,但另一方面,对于描述二,即便是能获得几十倍的补偿,他们也不愿参加这个增加了万分之一死亡概率的实验。
事实上,人们经济行为中这样的情形更是比比皆是,生活中更不少见。
你很想买票去听一场音乐会,但出门前你发现你丢了一张200元的电话卡,而音乐会门票恰好是200元一张,你是否还会买票去听音乐会?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回答者仍选择去听。可是如果情况变一下,出门前,你把你的200元钱买的音乐会门票丢了,你是否还会去再买一张门票呢?结果却是,大部分人都说不去了。
可仔细想一想,上面这两个回答其实是自相矛盾的。不管丢的是电话卡还是音乐会门票,总之是丢失了价值200元的东西,要想听音乐会,都是要再花200元买票。之所以出现两种不同的选择,其原因就是一个关键点——心理账户。
其实,在人们脑海中,电话卡和音乐会门票被归到了不同的账户中,即塞勒所称的“心理账户”。丢失电话卡是不会影响音乐会所在的账户的预算和支出,大部分人仍旧选择去听音乐会。但是丢了的音乐会门票和后来需要再买的门票都被归入了同一个账户,所以看上去就好像要花400元听一场音乐会了。人们当然觉得这样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