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月满西楼的作文
第一年,她十五岁,他十六岁。
城西拜月楼孤零零地立于秋风之中,黑夜寂寥,无声,无色,亦无温度。多少年了,人们渐渐遗忘了这个偏僻的地方,拜月楼守护于此,仿佛专等有缘人。
而今日,竟有丝丝烟云从上楼飘出。窗旁坐着一个俊俏后生,一袭白衣,身形消瘦。案角有一盏纱灯,昏黄的灯光映在他的脸上——真是一张恍若谪仙的面容,尽管略显苍白。
一抹明黄从窗边闪过,黑色的背景衬得其像一只娇艳的黄菊。隋仪轻轻一笑,缓声说道:“不用躲躲藏藏的,我知道你来了。”
“哼,真没劲!”歆瑶从门外走进来,边走边有意无意地晃着头上兔子耳朵般的双环髻,一脸不悦,“这次又被你发现了。”
“大晚上穿得这么艳,是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你来这么?”看着眼前打扮得像只花蝴蝶的女孩子,隋仪无奈地苦笑。
“又不是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何必不能让人知道。再说了,你穿白的好像比我更引人注意吧。”歆瑶理了理微微被风吹乱的长发,娇声问道:“你的好茶呢?”
隋仪轻轻放下蒲扇,取出白布包在正置于火炉上慢温着的紫砂茶壶把手上,再将其提起,他用左手抵着壶盖,右手微微弯曲,壶内的茶水便缓缓流入两盏白瓷青花茶杯之中。霎时间浓郁的茶香在空气中漫散开来,清冽幽静,雅致深远,山岫云雾间香传十里的灵花之芳黁,裹着绿水青山翡翠茶园茶树顶端新冒出的一星茶芽之清纯,润以黎明时分玫瑰花心珍珠一般的露水之冷香,佐以杏林医师精心细作的药草之沧桑,真乃人间之极品,天下之瑰宝!水雾氤氲,茶香绕梁。
歆瑶闭上眼睛享受着这世间最诱人的茶味,“不错,就是这个味道……月满西楼的味道。”
她刚想端起茶杯,却被隋仪抓住手腕制止。“别急。月满西楼,可是只能在满月之时才能喝的!”
歆瑶抬起头看了看天。今日本是中秋佳节,然而只见天上一片黑乎乎,无星辰与明月。晚风不断地呼啸。莫非是他把十五的月儿给吹跑了?
“那……好吧……”歆瑶略带失落地收回了手,“等月亮出来了,我再喝!”
两人面对面坐着,面前放着茶杯。杯中的茶香时不时挑逗着两人的意志。倒是隋仪先忍不住了,他轻轻地说:“要不……”“我们,就喝一小口?”“也许,今晚的月亮不会出来了。”两人一起捂着嘴轻笑。
唇尚未碰到杯沿,茶香便充满整个口腔。茶水入口,浓香带着些清苦;很快,茶香便融入温水之中,丝丝甘甜压下了苦味,越品味越醇,茶水下肚,舌尖滋味犹在。
说好只喝一小口,可尤物当前,何人抵制得住这般诱惑。
“真好喝啊!”歆瑶的一双大眼睛里闪着熠熠灵光,“隋仪哥哥,你教我好不好。求求你,这种味道太诱人了!”
“茶道并非每个人都学得好,除了技巧,还要有心。”隋仪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胸口,“以你的性子,怕是教了也沏不好。不如就这样吧,也省的以后出去丢我这个师父的脸。”
“好哥哥,你就教教我嘛……”看着那张略带急切之色却依旧俏丽动人的小脸,隋仪笑了笑,不再说话。
其实,只要你想,我愿意一辈子为你斟茶,与你共话。
只是我的心,你这个傻丫头何时才能明白?
昏黄的灯光照出案上的两盏空杯。续续心事,只能寄予这茫茫苍穹,静夜无言……
第二年,她十六岁,他十七岁。
“陆羽伯伯说,茶是你自制的,他也不会。”歆瑶看着隋仪将一只茶杯递向自己,嘟起小嘴,“你还是不肯教我?”
隋仪笑了笑,并未回答她的问题,只是说:“你别再去烦义父了,他是真的不知道。这是我的私家秘方。”
歆瑶道:“你不教我,莫非还要等死了带进棺材不成。”说完又看了看窗外,一脸惆怅,“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今日黄昏才停下来,这月亮断然不会出来了。”
“要是想喝就喝吧,反正你也不是第一次。”歆瑶瞪了他一眼,却还是捧着茶杯,在杯沿处小心翼翼抿了一口。
“怎么样?”“真好喝,比去年的还好喝!”歆瑶的眉头很快舒展开来,嘴角终于弯起了一抹明媚的笑。
没有月儿,却有这月儿般美好的人,亦已足矣!
“咳,咳……”胸中一阵疼痛冲上来,隋仪用白帕子捂着嘴费力地咳了几下。“怎么了?”歆瑶问道,“你今天的脸色好像不太好,是不是病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声咳让她的心有些慌乱。
隋仪笑得有些勉强:“没事,染了点风寒,过几天就好。”他很快地将白帕收回,刻意掩去了上面的斑斑血迹。
歆瑶毕竟单纯,没有起疑。“其实……只要有你在就好了,”她说道,“反正每年中秋都能喝到现成的佳茗,会不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隋仪双眸平静地看着她,可心头却五味杂陈。每年中秋都能喝到现成的佳茗……他多想满足她这个愿望。不过,已是不可能了。
这也许是他最后一次,与她相约拜月楼中。
隋仪咬了咬牙,最终还是起身走到火炉旁,转头对歆瑶说:“歆瑶,你过来。”
歆瑶走过去,问:“怎么了?”
“这茶,我如今教你沏。”“什……什么?”“你说得对,我总不能将方子带进棺材长眠于地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