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借口》是一篇文字不多的文章,但它向人们揭露了一个当今社会上存在的严峻问题,那就是:现在的孩子过于依赖父母,不能够自立。
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儿子在106国道上出了车祸,但是没有受伤。他的父亲得知后,并没有按照儿子的要求去帮他处理。他的儿子很生气,认为自己的父亲一点儿都不关心自己,所以在父亲晚上回家时大发其火。他父亲这样解释说:“我今天遇到了一个难题,不知该如何解决,所以,我只好在办公室里等你的爷爷,让他来帮助我,我整整等了一天。”儿子一愣,半晌才明白父亲的用意,低下了头。因为——他的爷爷在十年前就去世了。
在明白过来这个父亲说的话之后,我不禁敬佩起他用巧妙地教育了孩子以及培养孩子自立的精神。
如今的中国,“小皇帝”“小公主”越来越多,能独立生活的孩子越来越少。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如果连自己的生活问题都无法自理,那将来怎么会建设好祖国?因此,为了祖国的明天,每个父母都应该培养孩子自立的精神。
一个国家,只有自立,才能自强,才能振兴;一个人,只有锻炼培养自己,才能成为有用之才。中国曾遭受外国侵略者的侵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没有真正自强,振兴起来。
从小培养自立,是为日后的事业有成打好基础,一个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人,怎么去振兴中华?中国伟大领袖XX,少年时就要照顾整个家庭,不仅没有怨言,还把事情做得很好,孝顺父母,考取了湖南第一师范,后来带领中国人民打天下,成为了一代伟人。大发明家爱迪生,为了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就种菜挣钱,用卖菜的钱盖房子,买药品,终于成为了“发明大王”...
与外国相比较,中国孩子的独立性又差了些:当外国的孩子在街头卖报纸、擦汽车时,中国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曾经有一位品学兼优的中国大学生,由于在大学里不能自理而惶惑无主,最终选择了轻生。中日两国孩子举行了一次夏令营比赛,中国孩子输得很惨,这都是中国的父母宠爱孩子造成的。 《世上只有妈妈好》里这样唱到:“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有人说家是我们的摇篮与温室,但我们不能永远活在摇篮和温室之中,终究要走向社会,经风雨、见世面。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会自立,而不是依靠父母。 自立是我们成长的锻炼过程,也是我们养成良好习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的完善自己,积极融入社会,关爱社会,奉献社会,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能够自立自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