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这么长,我们都在朝着更美好的自己蜕变。从出生到死亡,从幼稚到成熟,从无知到世故,无论是谁,都想掌握命运,想有更好的生活,想破茧化蝶,追求新生。
回首黑白底色的漫漫历史长河,逆流而上追溯到最为遥远的年代。原始社会中的人们茹毛饮血,打磨石器,衣不蔽体,警惕各种威胁,生活实属不易。再到后来的三皇五帝,秦皇汉武,秦汉三国,宋元清明,再到如今,中华上下五千年,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蜕变了多少,简直不可估量,眺望荧光无尽的未来,我们又将有什么样的生活呢?无法想象,应为社会也在不断地蜕变,也在蜕变中追求新生。
不只历史如此,个人也是如此。
在我们身边,总有人认为一切都早已被命运安排好了。但是我相信所谓的命运,不过是一个人的生理、心理、情感、性格等因素造成的一个人行动的最终结果,我也相信这些因素都是可以人为改变的,不管怎么说,命运都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看那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扼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明失明,厥有《国语》,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如何追求新生?答案是改变命运;如何改变命运?答案是做更好的自己。
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或者不够坚强,或者不善应变。但人生在世,有各种各样的缺陷是难免的,关键在于如何改变这些弱点,每改正一个缺陷,都将是一次艰难的跨越。有的人没有迈过去,他们便会在这个错误制造的陷阱里跌落多次,付出沉痛的代价;有的人迈过去了,他们则轻而易举地打破困境,继续前行。不仅如此,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有太多太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物。现在讲求多元发展,一个人有多个爱好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博而不精,用处反而不大,势必要舍弃许多。看看古今中外,真正名传千古的伟人又有哪些是全才?这毫无疑问地证明了一个真理:走得越远,才越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自己应该珍惜的是什么。舍弃了那些多余的,就完成了一次蜕变。
无论是谁,都曾有跨过的门槛,都曾向旧自己挥手告别。若是有心人注意观察,留心于大自然,那雏鹰脱羽,蝴蝶破茧,蚕蜕成蛹……不都是在蜕变中追求新生吗?
当你犹豫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大;当你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小。等有一天,你变成了你喜欢地自己的时候,谁还会质疑你的选择不靠谱呢?你已经变成了更好的你了,才会遇见更好的人。我相信,不仅我如此,万物万象,都在蜕变中追求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