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涌涛欣欣连云舞翩歌扬,玉兰飘香浉中校园溢彩流光。今天是9月10日,一个庄严神圣的日子——教师节。敬爱的老师,请听一听桃李对园丁倾诉衷肠: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学校秋季开学典礼仪式上,激情演讲的我神采飞扬,感激师恩,感受小幸运,思绪忍不住飘到了远处……
初入校园时,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与青春的放纵,“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一年前的军训开营仪式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我竟没有一丝谦虚,甚至没有任何紧张,反而有一种莫名的傲气——荣光来的如此容易!嘿嘿,看来我毫不费力便可以描摹我的人生画卷了!殊不知就是这场演讲,意义何等重大,以致成为我青春的转捩点。
自负与傲气伴随我走完了七年级的第一个月,依旧那副不变的面庞,步入月考考场,肆意挥洒后,迎来的却是当头一棒——前十榜上无名!一直以来都是天之娇子的我,被失败无情地打垮了,无数次默默流泪,一腔热血,已被残酷的冷却,我似乎看不清前路,孑孑凄立。
正当我气馁犹豫时,在我彷徨无助时,在我信心和勇气逐渐缺失时,班主任何老师于关键渡口找我谈心,提醒我振作,要求我沉稳,鼓励我扬帆前行!春风化雨般的关怀,促我猛醒,鞭策我理解并学会了陈独秀先生的“忍辱负重,厚积薄发”,抖数精神,发奋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学习成绩不断提升,很快名列年级前茅。从此,漫漫征途展开,这一路有荆棘遍地,同样也有色彩斑斓,但无一例外我都不动声色地抱定“沉稳”二字,“纵八风来我自岿然不动”,顽强拼搏,成功捍卫了学习成绩前列的战果,并被学校授予“阳光少年”。
思绪回到演讲,我倍感紧张,此时的我已不再是当年的辜祺昊,心中是满满的压力、动力和责任。因为我深知,这是我整装再发的开始,我已“宝剑藏匣,敛其锋芒”,待我出鞘之日,便是绽放之时;我更加明白,演讲既是对我的鼓励,更是对我的警醒,作为学生代表,必须昂扬斗志,当好“领头雁”,展现新姿态,坚实前行,把每一次绽放都当作一次蜕变。
青春是奔跑的脚步,青春是挥洒的汗水。青春渡口,每个人都在奋力拼搏。谁的青春不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经历过成功,尝试过失败,但我从不甘心停下脚步,一直孜孜以求地大步向前,纵使不可能达到完美,也要做更好的自己,向青春展示阳光少年的执着与强大。
一剑出鞘浉河畔,热血未冷,雄心犹存。我的蜕变刚刚开始,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