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在电视上看见各个城市几十年来的变化,不乏岳阳,那可是我的故乡!看着之前稻田遍地的场景,还有现在高楼林立的辉煌。短短的几十年,我不得不为岳阳发展的迅速而侧目,折服。
“记得我怀你的时候,那时候又穷,你爸爸就为了帮我买个桔子吃,跑了一整天呢!你是不知道,当我看着他突然从田里蹦出来的时候,鼻子都酸了,你是体会不到我的心情喽!看看你们现在的日子,多安逸!什么都可以伸手就来。”
坐在一旁的妈妈感触可比我大多了,亲身经历自然更有发言权。我只是笑笑,依稀想起小时候最怕别人问我的家乡。当我和带着大包小包的父母来浙江谋发展的时候,当我看见大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回想起家乡粗鄙山野的一切时,小小的内心竟也很势利地自卑起来,自己从头到脚的“土样”,蹩脚的“普通话”,不讲卫生的日常习惯……别人的靓丽生动,礼貌文明,细致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终于,十几年后,也就是现在的我,成了和他们一样的人——几乎忘了自己本土的人。
由于政策原因,我不得不回老家就读,中考,听说了这个消息我愣了好久,太久没回去我早已忘了老家的样子。只依稀记得落后的环境设施,纯“自然”的穿着,言行,简单的生活方式,这样的家,我怎么愿意回去?甚至,心里都有种恐慌感,但也只能接受,苦笑着上了回家的车。
一觉醒来就已经到了,忘着眼前高楼林立,一派繁华景象的场景,我只能说是:惊呆了!再看看人们的日常打扮,活泼动人,单纯可爱,妖娆妩媚……各具特点的着装让我觉得自己一身肥大校服的样子就像丑小鸭,像是突然发现了什么,我猛地揺了摇头,这一定是做梦!但头撞上车玻璃的疼痛让我清醒了,这都是真的!短短十几年,岳阳的变化之神速令人咋舌。四通八达的交通,高速发展的经济,科技,迅速提高的生活品质还有山水环绕的大好地势……一切的一切,都昭示着这座城市的进步。
现在想想自己当初以为回来就是住在山沟沟里“效仿”法布求饶想法真是的幼稚,尽管现在的岳阳还比不上的发达城市,但是以现在岳阳的发展现度来看,指日可待,我为自己是岳阳人而骄傲,尽管它还有诸多不足,但终有一日,它会堪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