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间与同事正在成功乡一超市中采购生活用品,手机铃声蓦地响起,接起一看,原来是老友泉名打来的。问之何事?答曰:“有阵子没见了,想找你一起坐坐,喝点小酒叙叙旧。”复问之:“兄不是在武昌上班的么?怎么中途跑回来了?”又曰:“今天是5月20日,就是别个所谓的‘我爱你’,所以我就专程跑回来陪老婆大人了!”我笑之:“兄倒是个有情人啊,都四十好几的人了,居然还整得如此地有调调!”泉名闻之倒也只是憨笑。因人不在奓山,如此雅约倒也是不了了之,以期将来。
电话挂断了,本是平和的心境却因为泉名的这番话有所触动:别人与我年纪仿佛,对老婆是如此地浓情蜜意,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可俺呢?对这有特殊含义的大好日子为何是如此地慢热呢?想想,不禁暗自赧然。
与老婆的相识也是意外,退伍后本是不准备读师范的,可是在家人的再三劝导之下我还是刚走出营门,又走进了学门。记得那天站在教室门口,扫视全班,我居然是最后一个到班报名的学生,那些“先进的宝座”早已被捷足先登的“列强们”瓜分殆尽,还只剩下第一排最后一个“宝座”虚位以待了。众目睽睽之下倒也是坦然自若,我来到空位坐下,含笑与诸位友邻互打招呼,这时就发现了正坐在我后面的那个她:长发飘飘,柳眉星眼,不卑不亢——我喜欢的类型!
心动不如行动!俗语云:近水楼台先得月!后一细打听,她和我一样也曾当过电影放映员,其外婆家居然就是和我老家一个小队的,这难道不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么?因此自此后本人就总是打着共建友好邻邦的旗号,使出自己的十八般武艺与这心仪的女子套近乎:书法课教写毛笔字兢兢业业、写作课每次两篇绞尽脑汁、出行28大杠司机之职任劳任怨。记得1995年的情人节,我在蔡甸正街的一个鲜花店里买了一束玫瑰花,请店家包装妥当后就来到巷子口等她。
逼仄的巷子里不时有行人经过,看到我手中拿着的花束,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一种“我懂的”的神情,我这人的脸皮是有时厚有时薄,如此这般情境,倒也是让人多少有点儿不好意思。终于等到女友出来,接过我手里的花与巧克力,她眼中已满是笑意。然后我俩一起到影剧院欣赏了成龙主演的热片《红番区》,共同感受影片中那快意恩仇的巅峰时刻……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到最后终于是赢得一颗芳心。毕业后两年我们也是修得正果,结为神仙眷侣。结婚那天本班大部分同窗好友都来了,共同见证了那个来之不易而又神圣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