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14
浅风轻拂,云霞如瀑,你骑车,载着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夕阳下的晚风,吹散了我额前的碎发,扫过我的眼帘,我眨了眨眼,有点痒。
红灯……
正值晚高峰,路上喧闹嘈杂的市井声使我不堪疲惫。我皱了皱眉头,拿出耳机,轻轻塞进耳朵,在断断续续的乐声中远离浮世喧嚣。无意间抬头望了望你,才发觉你在对我笑,那笑容仿佛似曾相识,又仿佛久别重逢,熟悉的温暖,我想起了你以前经常对我笑。
斜阳微倾,清风徐来。
外公的自行车很新,刷着亮亮的蓝漆,阳光下很耀眼,那时,你还年轻,眸色清明,英姿飒爽,你总爱托起我,将我放在自行车后座上,带我去游乐园,笑着转过头来,唤我坐稳了。儿时的我只读出了你笑容中的快乐和温暖,温柔和祥和,还读不懂你伴我成长的细密的爱。
夕阳稍偏,微风渐凉。
外公的自行车磨损了几处,掉了不少漆。彼时,你有些老了,曾经挺拔的腰身不再挺拔,握着自行车龙头,弯着腰,整个人看上去就像是一张犁辕。童年时,每每难过,我便去寻你,你总是笑着安慰我,为我擦去泪水,静静地陪着我,没有责怪,你用自己的方式给成长中的我最好的陪伴。我哭完了,拉着你的手,跨上自行车后座,换你带着我去买冰淇淋。童年的我电读出了你笑容中的鼓励和眼神中的安慰,好像在说:“坚强一点,明天会更好!”
落日愈远,秋风正劲。
外公的自行车很旧了,锈迹斑驳。此时,外公老了,白发丛生,眸间黯然。现在的我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你来接我放学,接过我沉甸甸的书包,我兀自跨上自行车,你倾了倾身子,悠悠驶去,将我送至家门口。我跳下车,与你挥别,你笑着对我说再见,笑容持续到僵硬。我走上楼,在窗口看着你费力骑车的身影,一缕斜阳,一泓沧桑。我朝着你的背影大喊:“外公再见!”你瞬间回头,报我以永恒的笑……
斜阳西下,红灯转绿。
十五年,竟不觉在60秒间悄然滑过。我读懂你了吗,那首浅吟轻唱的歌?
霞光淡淡地拥着我,我抬起头,朝周围疾步趋行的陌生人灿烂地笑,就像你对我那样。
我或许读懂你了,读懂了你对我最真诚质朴的爱,最平淡温暖的关怀。
或许还没有读懂,那就再读一遍,一遍又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