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的作文
初读《简爱》是因为“简爱”这个书名,我自己的理解为“简单而单纯的爱情”怀着小女孩对爱情的憧憬,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对了这本书。然而并非我想象的那样,小说讲述的应该是一部唯美的爱情故事,但实际上是讲述的是一个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更令我惊讶的是“简爱”不但是书名而且是小说主人公的名字。因为书名,我怀以好奇之心读了这本书,却因故事情节而被它深深的吸引。
《简爱》这本小说出自夏洛蒂·勃朗特,一个出生在经济困顿、多灾多难的家庭的不幸儿,一个远离尘嚣的女作家,也许正是因为这些痛苦而艰辛的生活经历,才得以使夏洛蒂·勃朗特塑造出简爱这样一个出生卑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维护独立人格、追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而令人敬佩的伟大女性形象。在我看来,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其实就是书中的主人公简爱。一个坚定不移的想要追求一种光明、圣洁的美好生活的女性。作者和简爱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不平等时代,一个看不起穷苦大众的时代。但简爱没有向命运低头,她坚信人生而平等,值得庆幸的是简爱所希望的平等时代现在的我们看到了,我们也正生活在一个简爱所希望的幸福时代。
简爱父母双亡,从小就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忍受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每天都要忍受着姨妈的厌恶,表姐的蔑视,甚至是表哥的毒打等等一系列的折磨。然而坚强的简爱并没有因此被打倒,也没有逆来顺受,更没有让自己堕落。而是选择重拾坚定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原本以为这样残酷的折磨对一个小女孩已经够残忍了,但简爱所受的折磨不只是这些。学习生活中的简爱更加要承受着肉体上的惩罚也心灵上的摧残。简爱比我想象之中还要坚强,她有超出常人的毅力与自信,仍旧坚强不屈。她化悲愤为力量,不仅在学习上突飞猛进,更是赢得了师生们的尊重也理解。
书中的简爱慢慢的长大了,慢慢的也像其他少女一样陷入爱情的漩涡。简爱遇到了她认为可以托付终身的人—罗切斯特,简爱并没有因为自己出身卑微、地位低贱而在罗切斯特面前感到自卑。相反的是,简爱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个性极强的简爱时刻保持自己做人的高贵自尊。也许正是因为简爱正直、高尚、纯洁的强大内心,使得罗切斯特被简爱深深的吸引了,并且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她。也是因为罗切斯特的真心打动了简爱,她决定接受罗切斯特的爱。正当我要为这对幸福的恋人高兴的时候,故事的情节再次被推向高潮。幸福稍纵即逝,暴风雨即将来临。就在简爱与罗切斯特结婚的当天,简爱得知了罗切斯特已有妻子。简爱那高贵的自尊心再次出现,她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她深爱的罗切斯特。她忍受不了他最爱、最信任的人欺骗她,简爱感到自己的自尊心遭到了戏弄。在富裕生活的条件诱惑下,简爱坚持了自己做人的高贵尊严,毫不犹豫的离开了罗切斯特。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富裕了,人们的物质世界也达到了满足,那么人们的精神世界达到满足了吗?
然而简爱是矛盾的,她是那样的爱罗切斯特,简爱在爱与尊严之间痛苦的挣扎着。作者似乎也体会到了简爱的痛苦,她在结局中设计了罗切斯特为了拯救现实生活中的妻子,不幸双目失明,身体也严重残疾,同时他也失去了庄园。在这样的条件下,简爱不再在爱与尊严之间纠结,她全身心的爱再一次投入到罗切斯特的怀抱中。故事的最后,简爱和罗切斯特结婚了,他们的婚姻是幸福的,有尊严的。
读完《简爱》整本书后,我已是泪流满面,我被简爱的人格魅力所深深折服,被简爱那种对美好、圣洁生活的强大动力所鼓舞。现在的人们都疯狂的追求金钱、名利、地位,似乎忘却了纯洁的爱情。也很少有人会像简爱那样为爱情、为人格、为尊严抛弃所有,义无反顾。现在终于明白作者夏洛蒂·勃朗特为什么把主人公的名字取名为“简爱”,那是一种化繁为简的爱,一种追求全心全意付出的爱。是一种不计较得失而简化的感情。“简爱”被作者赋予了无限的寓意—伟大的人格、高贵的尊严。我渴望自己可以像简爱一样,做最真实的自己。在当下幸福的时代中活出自己的尊严,活出自己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