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包粽子的作文6009
我是一个粽子迷,最喜欢吃肉粽子了。这不,外婆知道我这么喜欢吃粽子,就特意从家里跑到我家来为我包粽子给我吃。高兴啊!
包粽子前的晚上,外婆先把肉切成一块一块的,然后把肉放进一个大碗里,再加入酱油、老酒、盐、鸡精等调料搅拌均匀,就放在一边,外婆说这叫腌制一下肉,让肉更好吃。需要十几个小时以上时间。
第二天,外婆把腌制好的肉放在桌子上,接着把箬叶(粽子外面包的那层叶子)放在装满水的锅子里煮一下,这是给箬叶清洗和消毒。然后把糯米用开水泡一下,等它涨起来就好了。涨好的糯米肉层层的,很好看!这样是让粽子煮的时候好煮一些。
当所有的准备动作做好后,外婆就动手包粽子了:外婆先把箬叶从中间开始卷成一个尖锥体,再往里倒入一小把糯米,还拿了一根筷子捅了捅,我问外婆干什么用?外婆说这是让它更紧一些。于是就往里放一两颗腌好的肉块,接着再加入糯米压实,马上把箬叶包上,剩下两只像”兔耳朵“一样的叶角也向前压向边上这样一个有立体感的三角粽就基本成型了,还没完呢,外婆拿起事先搞好的棉线,用牙齿咬住一端,在粽子上绕了好几圈,于是一个漂亮的肉粽就大功告成了。外婆接着继续做其他的,一会儿工夫就包起好多了。
我看了很感兴趣,也想试着做一下,我按刚才外婆的步骤做,外婆还不断给我指点,终于也做出来一个了,我看看我做的粽子形状不是很好看,样子方不方园不圆的,都能看到糯米粒,完全不像外婆做的好看。可是我依然很快活!连忙叫外婆先给我煮起来给我吃。过来半个小时,热气腾腾的粽子出炉了!我一把抓起其中最“好看”的我包的粽子,撕开箬叶一股新粽子特有的清香飘开了。我一边吹气,一边大口咬了一口,吃着我自己亲自动手包的粽子,我大声说道:“真是天下最最最最最最的美味啊!”说完我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