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午后,天气萧索的使人难过,雨橙的心也被这天气弄得糟透了。她无聊的望了望窗外,铅一般沉重的天空悬着数朵阴云,“要下雨了。”雨橙叹了口气,下意识的裹了裹衣服。
果然,自习课一下,秋雨早已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提着书包,站在校门口,雨橙犯了愁。深秋的雨,凉嗖嗖的,对着无边的的秋雨她发起呆来。
忽然,身后一个同学叫着她的名字问:“雨橙,怎么还不回家?没带伞吧?”雨橙回过头笑了笑,那位同学又热心地说:“我带了伞,送你一程怎么样?”雨橙这才注意到,原来是她的同学奕凡,她手中拿着一把七彩的花伞。“谢谢你,奕凡。”雨橙突然有些感动。“客气什么。”奕凡撑开了伞。
两个人共打一把伞,走在被雨水打湿的马路上。奕凡亲切的搂着雨橙的肩膀,关心的问:“雨橙,你最近怎么回事?老是无精打采的样子。”雨橙听了这话,突然有一种渴望,他想告诉亦凡自己心里的感受。
每当雨季开始,她的心情就莫名其妙的变坏。因为她的成绩总是那么差,爸妈对她能否考上名校一点没有把握,因此督促她抓紧数学,并不因为她的厌倦与疲惫而放弃她。当然,爸妈是爱她的。每天鸡蛋牛奶、营养补品从没有中断过,家务事几乎不用她插手。可是,越是这样,她越感到十分沉重。有时候,她总是想对爸妈说:“把我看的平凡一点吧,那么,失望也会少一些。”每次雨季到来,她的最后一点快乐也会被雨水冲走。漫长的雨季,使她怀念起干燥的马路,灿烂的阳光,以及阳光下肆意怒放的花儿,还有那些花儿带给她美丽的心情。
奕凡静静地听着,直到分手时,她才对雨橙说:“你瞧,我的伞多可爱,像七色花一样绚烂。而你,不要忧愁了吧,雨季过后,将是花儿绽放的时候了。即使没有那些花儿,也有灿烂的日子等着你。”
吃过晚饭,雨橙在灯下做奥数题。分析过题目,开始画图。奇怪,身为语文组长的她居然弄不明白题意,一连画了好几个,都画错了,她有些气馁,好不容易把图画好了,死盯着图却做不出来。雨橙睡眼朦胧的看着摊在面前的图形,一阵阵的睡意向她袭来。终于,那些她永远无法看懂的奥数图形越来越遥远,越来越模糊了,她不在强迫自己,打了一个哈欠,她许愿地说“今天不算,一切从明天开始。”于是心安理得的钻进被窝,又打了一个哈欠,闭上了眼睛。
由于连日的疲惫,这天早上雨橙起来晚了。第一时间拉开窗帘,雨仍在绵绵的下着,不急不缓,从容不迫。匆匆把自己套在雨衣中,她不住的在心里诅咒这该死的雨。
坐在教室里,她的心情仍然被雨水洗涤着。一见到数学书,她就有一种逃避的感觉。她感到对不起那个和蔼可亲而又特别照顾她的数学老师。望着老师双鬓的白发,她想说:“放弃我吧,老师。不要再为我枉费精力了。”那些数学符号像一个个活动的小人儿在她面前飞舞跳动,最后一个个跳出黑板,消失了。这时,她才猛地一惊,脑子一清醒,再看黑板,那些符号还在,老师仍在滔滔不绝的讲着,同学们都在认真的听着。只有她,忽然感到无比沮丧与灰心!
下课了,雨橙倚在廊上看雨,子欣走过来,雨橙问她:“奕凡怎么没来上课?病了吗?”“不,她转学了。”
春天来了,随着春天一起来的,是无边的春雨和雨橙的生日,多雨的南方,春雨也是令人讨厌的。生日那天,从遥远的北方城市寄来一份礼物——一张满是七色花的卡片:“不要等雨季过后,才开始启程。朋友,拿出勇气证明自己,相信无论是否有雨,花儿总会绽放。”
雨橙抬起头,望着窗外的雨帘,惊奇的发现叶子已被雨水洗绿,花儿在雨中依旧摇曳绽放。虽然下着雨,却是一个明朗的世界。
窗台前的七色花卡片依然安静,雨橙倚窗而立,凝望着无边的细雨,奕凡说的不错,无论是否有雨,花儿总会绽放。
当夏天悄悄到来时,雨橙已经走在干燥的马路上了。她成功地走出了雨季。现在,走在灿烂的阳光里,她相信,她将会做得更好。
因为,无论是否有雨,那些花儿总会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