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靠大家800字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中国素以“礼仪之邦”的着称于世。作为现代文明人,更加要传承文明礼仪风范。
文明的小事常常发生在身边。量定你是否是一个合格的现代文明人,就体现在这一件件小事上。但往往被我们忽视,所以我们要把文明礼仪融入到社会生活中。而我们也要从小培养,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为美好的将来打下基础。
记得老爸买了私家车后,我就再也没有乘过公交车了。乘公交车的样子虽然印象不深了,但发生在公交上的事,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坐在车上,望着窗外,阳光明媚。车停了,人民医院的站到了,有一群人一窝蜂的下车了。正当司机准备再次前进时,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奶奶手一边挥着一边喊着:“等一下,等一下!”她上车了,望了望周围,似乎没有位置了。这个老奶奶——一个农村老妇女,她喘着粗气。老奶奶一上车,车上似乎都是她的声音,她说着还一边笑着。她笑眯眯的问了身旁一位90后的年轻人:“小伙子这是往那一站的啊,老了,眼都花了。”那个所谓的年轻人不仅没有回答老奶奶,并且带着轻蔑的眼神瞪了一瞪老奶奶。“嚓、嚓”,公交车刹了一个急刹车,老奶奶向前冲了一下。车子上所有的人都把目光集中到了老奶奶一个人的身上。老奶奶似乎吓到了,一句话也没有说,目瞪口呆的看了看周围的人有一些“不知羞耻”的人还在偷偷的笑老奶奶。不知怎么了,天空外面下起了雷阵雨,天色也一下子灰暗了许多。这个时候,坐在前头的售票员阿姨察觉到了什么,她走到了后面,很严肃的对某些人说:“懂不懂得什么叫尊老爱幼啊?!老人家难得上一次市里,坐个公交还这么费力。”说着,这个阿姨便搀扶着老奶奶到了车的前头,让老奶奶坐在售票员的专用位置上,而自己却站着。
“老人家,很少来市里啊。”
“是的啊,来找我闺女咯。”老奶奶脸上洋溢着笑容。
“闺女在市里工作啊,很好吧。”
“呵呵,恩,市里好啊,热闹啊。”
……
车上很安静,所以老奶奶和售票员阿姨的对话听得一清二楚。“嚓、嚓”到站了,短短的路程感觉好漫长。下车的时候,大家都争先恐后的扶老奶奶下车。天又晴朗了,雨不在下了,老奶奶又笑了。
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现代人,更应该用行动去实践,去证明。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现代文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