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作文
报名那天,一个名叫王某的矮个子男生,引起了我的注意。
他是妈妈带来的。当别的孩子一边填写“新生报名表”,一边撒娇地问妈妈这个字怎么写,那个字怎么写时,王某却握着笔,冷漠地看着窗外。我很好奇,瞅瞅他身后的那位母亲,苍白的脸上写满了无奈。这是怎样的一对母子?
两天后,从别的同事口中,我了解到了事情的大致情况:王母患有先天性疾玻十三年前,违反医生的告诫,冒着生命危险生下了孩子。从医院回家后,王某就一直由奶奶抚养,直到暑假。8月份,为了儿子的成绩能有所提高,王母不顾嬴弱的身体与家人的反对,硬是接回了儿子。说也奇怪,孩子一回家就显得“水土不服”,整整一个8月没消停过。迷信的奶奶到处烧香拜佛,都说“母子相克”。于是,势单力薄的母亲压力更大。可为了儿子,她依然咬牙硬撑着。各种流言蜚语,加上爷爷奶奶平时的娇惯,王某便处处与母亲作对:早上,母亲做了蛋炒饭,他就嚷着要吃面条;母亲给他买了新短袖,他却非要穿厚厚的衬衫……
看到班上其他孩子天真的笑脸,我总有一种担心:长此以往,王某怎么能理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王母本就虚弱的身体,又怎么能一直承受儿子如此的“摧残”?
班上统计订课间奶,王母大清早就将200块钱送来了。我很诧异:这完全是自愿的原则,本来就贫穷的他家,大可不订的呀。王母看出了我的心思,拉着我的手说:“老师,200块对我家来说,确实不是笔小数目。可是,孩子正长身体,两节课下来,他会饿的。我算了,只要我少吃三分之一的药,孩子就可以喝上奶了。”那种眼神,真让我为之落泪。
第一天的牛奶,学生告诉我:被王某扔到垃圾箱里去了。我找他谈话,可第二天,第三天,牛奶依然是同一个下常我决定就此事,开个班干部讨论会,请王某谈谈自己的想法。可是,他像个木头一样一声不吭,会议宣告失败。我知道:这块“顽石”还没有“化”。
或许是饥饿,或许是良心发现,一个星期后,他开始喝牛奶了。可我联系他的母亲,发现在家依然我行我素。
一个月后,班级开展了“护蛋行动”,同学们都想法设法将自己的鸡蛋保护的时间最长,成为“护蛋小能手”,那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明显多了一份严肃与一份神圣。
尽管小心翼翼,活动的第六天,王某的鸡蛋在不经意间还是破了。得到消息后,我赶往教室,王某仍站在鸡蛋面前,一脸的懊恼与惋惜。我示意其他同学帮他收拾一下残局,拍拍他的肩,他随我来到了学校的长廊里。
我俩并肩坐在石凳上,谁也没有说话。可我知道,他不会就这么一直沉默下去的。果然,几分钟后,他似乎想说点什么了。
“怎么,是不是心里不好受?”他点点头。
“这有什么呀,不就是一只鸡蛋嘛!”我很不在乎地地笑着说。
“老师,这不是一只普通的鸡蛋!”王某有点着急了。
“有什么不普通啊!三块钱在市场上能买好几只了呢!”我依然漫不经心。
“不是的,老师!它是我妈妈和我共同设计了外包装才让我保护的!而且,我都保护了六天了!”王某的语气更加着急,但随即又低下了头。
我暗自窃喜:他终于在与我多次谈话中第一次提到了“妈妈”!
“那,这六天,你有什么感受呢?”我搂过他的肩。
“太难了!时时刻刻都要提心吊胆!”王某的懊恼再一次浮现在脸上。
“是呀,保护一只外表经过包装的鸡蛋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呢!”我顿了顿,“那如果一个妈妈要怀一个孩子,应该更困难吧?”此时,身怀六甲的英语老师正从操场走过来。我指着她说:“你看,英语老师的肚子多大!行动多不方便!比你保护鸡蛋还要困难吧!”王某点了点头。“可她还要一个多月才生呢!”我继续说。
王某很惊讶:“老师,那到时,英语老师走路不是很困难了吗?”
“当然!一个女人,最困难的就是生孩子了。如果自己身体不好,就更是困难了!”我似乎很无意地回答。
王某的头又低了下去。
过了好长时间,我很奇怪地问:“对了,听说你妈妈身体不好?”王某点了点头。
“老师还听说你妈妈是冒了生命危险生你的?”我又接着问。
王某的身体很明显地颤动了一下。
我将他搂得更紧,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十三年前,为了生你,你妈妈连自己的性命都可以不顾;现在,为了你学习上能有人辅导,也不顾虚弱的身体,顶了那么大的压力,还要多做多少家务。她何苦啊?”王某的眼里开始有了泪花。
“那天,你妈妈过来给你订课间奶,我劝她省点,她却说,你更需要营养,她还算了,少吃三分之一的药,就够你喝奶了。”王某抬头很惊讶地看着我,我接着说,“孩子,今天,尽管你很小心保护鸡蛋,可它还是破了,你很心疼;想想妈妈为了你,付出了那么多,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可是,如果你天天跟她作对,她又该是怎样的一种心疼!”王某的眼泪扑簌簌地流了下来……
第二天,我打开王某的日记本,赫然看到了日记的题目:《妈妈,对不起7我知道,我与王母“设计”的“圈套”终于感动了这块“顽石”。
一瓶淡淡的牛奶,一只小小的鸡蛋,体现的是一份浓浓的母爱。
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便在寒冷的冬天也温暖如春;母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便蒙上岁月的风尘仍然清澈澄净;母爱是一株树,在季节的轮回中固执地坚守家园,撑一树浓阴默默付出;母爱也是一根穿针线,只要有一个小小的针孔,它便会如春水般汩汩流淌,滋润着你寂寞的疲惫的甚至伤痕累累的心田……母爱是伟大的,母亲把全部的爱都给了我们,我们更应该关心自己的妈妈,让妈妈在辛勤的操劳中有一份寄托,有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