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三年过去了,也不知道这娘俩现在过得怎么样了?我深知,电话里的消息,多半是相互报喜不报忧。即便娘俩过得不好,已搬迁外地,自顾不暇的我,又能帮上谁的忙呢?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说是不挂念,每每闲暇之时,我还是会情不自禁的想起我的好邻居,张姐,我们做了十三年的邻居,情投意合,亲如姐妹。
张姐:与贤妻良母,知识女性,富姐贵妇于一身,是左邻右舍,十分羡慕和尊敬的幸福女人!无法抗拒的命运,将她贤妻良母,知识女性,富姐贵妇的头衔,撕扯得粉碎,连同她爱夫的魂灵,一起扔向了天空,四处游荡,无处安家!
我十分的不乐意,百分的不情愿,提笔这一段伤心的往事,但又无法忘却张姐这娘俩的悲惨生活!是的,非常悲惨。悲惨的生活,不单单是来自于她们一夜之间物质生活的匮乏,还有精神生活的彻底崩溃!至今无法挽回那经济的富足,精神的喜悦,再也回不到从前了。都是因为张姐这个颓废的女儿,说她颓废,自残,抑郁,我的心里也不好受,不知到这样的形容她,是否会影响她将来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心疼而又愤恨的我,使得这只打字的手,于心不忍,竟然在颤抖!
是的,阿姨我,曾经是多么多么的爱你,如同爱我自己亲生儿子般的呵护着你,人前人后,家里家外,都情愿的往你脸上贴金,让你光彩夺目照人。有吃的,有喝的,漂亮的花衣服,一束百合,一束玫瑰,我都会毫不吝惜的送给你,那是为了你更漂亮,鹤立鸡群!那是长辈对晚辈的殷切希望,不是溺爱。现在的我,是恨你的,如同你的母亲一样,恨得我咬牙切齿,悲痛欲绝。直到今天,我们大家都捉摸不透,你这孩子,到底要什么?将来的你,到底要干什么?走向何方?怎么生存下去?人生,简单而又复杂,平淡而又艰辛,没有积极向上的生活目标,富有哲理的动力思考,骨子里流淌着真善美的血液,积极向上的心灵命脉来为人处世,你的生活,将是一片灰暗。恐怕就连你自己,活到现在都不会明白,你的生活目标是什么?你的真正理想在那里?或者说,你根本就没有什么理想和目标可以追寻,整天以打打闹闹寻乐,招灾惹祸为生,来浪费自己的宝贵生命!世人不理解,亲人不解理,你到底要怎么活?才不痛快!
张姐,出身于医学世家,又做过多年的妇产科主任,在父母的带领下,独自创业,颇见成效,收益颇丰。对待公婆恩爱有加,对待丈夫忠贞不渝,对待女儿,废寝忘食。兢兢业业的干事业,辛辛苦苦的过日子,是名副其实的富姐贵妇。亲戚邻里有灾有难之时,没少得到张姐的施舍和照顾,有张姐她在,我们大家就不会在危难之时,借不到钱而为难,她会无私的助你一臂之力,闯过难关,而不求回报。好人怎么就没有得到好报呢?老天不公啊!
人们都说命运无法抗争,人们都说无法抗争的命运!丈夫去世后,她们娘倆的命运,真的就惨不忍睹了。特别是他的女儿,性格越来越古怪,脾气越来越暴躁,家里家外,唯我独尊,很难与别人相处,更谈不上与社会融洽。这个读小学时的好姑娘,就在国家少年读物中,经常发表作品而获奖无数。她励志做一名人类的灵魂工程师,而喜欢上了老师这个职业。到如今,风华正茂的她,学业没有完成就退学了,即便,人各有志,你不教书育人,但是,也应该有一个理想去努力,去奋斗,怎么就无所事事的,变成了啃老一族呢?像父母要钱花钱,花钱要钱,变成了你的终生职业!你不觉得你的生命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吗?有的时候,就连你自己都恨你自己,抱着我痛哭流涕,捶胸顿足,不能原谅自己:“我为什么会这样?我为什么要这样?阿姨,我也后悔啊!可我就是无法控制自己的猖狂行为,不发泄,心里堵得慌,生不如死,就无法再活下去了。”
现在她的唯一爱好,就是整天手机不离手,手不离手机,对待社会,熟视无睹,对待亲人,感情淡漠,对待感情,钱是她唯一的爱,道德人品,都不在她的选择之内。她是不是得了什么抑郁病?她还是真的精神失常了?还是患上了人们常说的那种可怕的抑病!鬼魔缠身,鬼迷心窍,无法挣脱。犯病时,如毒瘾发作,哭天喊地,打人骂人,摔东西,大作大闹,三五个人都劝不住,丧失了人性,疯狂至极!见到鸡鸭鹅狗,都想咬上几口,解解心头大恨!好心的邻居们,鼎力相助,为她求医问药,安抚张姐,不要和孩子过分的计较对与错,太较真反而会伤及到她的人身安全。而张姐却说:“我是医生,我知道,我识病,我也会看病,她根本就没有病,什么病都没有,就是作我,就是想作死我!剩下她一个人,在也无人管束,我行我素,无法无天多好。”
既是医生,又是母亲的张姐,都说她没病,人们自然而然的,也就没人再把她当病人来娇惯,见到她就躲,实在躲不开,怨声载道,骂她几句逆子也无妨。耳聋皮厚的她,无所谓,作闹母亲,自惭形秽,依然胡打乱闹为乐,过着人间地狱般的悲惨生活。
父亲去世百天后,她第一次开始作闹,是因为要和小朋友们逛商场,张姐就给拿了五百元钱。她不屑一顾,随手仍了一地,硬是要一千元,张姐第一次拒绝了她的无理要求,她的女儿便以死相威胁,三天不起床,不吃不喝不下地,最后靠打点滴来活命。为人忠厚善良的张姐,对我无话不说,丈夫去世后,她家光存款就有百万,还有两处房产,她的诊所每天都有尚好的收入进帐,娘俩基本生活,衣食无忧。可偏偏摊上一个这样不孝的败家子,毁了张姐下半生的好生活。一百万元钱,怎么能够她挥霍一生!就是有一千万元钱,她也会一分不剩的花光,以为她妈是亿万富翁,钱多的是,永远也花不完。
张姐伤心至极,悲痛欲绝,倒不是因为多给还是少给她女儿这五百元钱的问题,实在是对自己的女儿彻底绝望了!别人家的孩子,父亲去世后,都更加疼爱自己的母亲,而她的女儿,就想讨债鬼似的,步步紧逼,出了要钱就是花钱,一点悲痛感都没有,既不怀念父亲,也不心疼母亲,就对钱亲!给钱我就高兴,不给钱我就耍脾气作闹,不作个昏天黑地,鸡犬不宁,人仰马翻,誓不罢休。
第二次作闹,没多大点事,因为张姐过年没有买对联和鞭炮,惹怒了她。老理有讲:凡是家中有至亲去世,三年内不许贴对联放鞭炮,以示祭奠。她身着重孝,更应该忌讳,连这最起码的孝道,她都不讲,不但不想念自己的父亲,还要鞭炮齐鸣,张灯结彩,欢欢乐乐过大年,没有半点的悲哀和怀念之情。也许是张姐的哭诉,也许是我们大家的职责,触动了她那根仅存的一点良知的神经,羞愧难当,自怨自艾,没有脸面见人。为此,过年不回家,就坐在走廊里大哭大闹,鬼使神差非要等爸爸!闹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谁家也没有过好年。大年初一,张姐就提着厚礼,挨家挨户的赔礼道歉,希望大家体谅海涵她的苦衷。回去后,我便听到尖锐的辱骂声:“,是不是钱多的睡不着觉了,大清早的就挨家挨门的去送礼,为什么就不舍得把钱给我花呢?”
魔女作闹,意在逼迫自己的母亲,给她大把大把的银子挥霍无度,才能满足她富姐的身价。因为,她的生活,除了玩手机,就是往有钱人的推里扎,和人家比阔气,比穿名牌,戴名表,比豪宅,比名车,爽称自己是什么富二代!如果母亲不满足她的无礼花销,让她在富人面前丢了面子,她就犯病。她现在不但但是明目张胆的作闹,还在暗地里开始谩骂自己的亲生母亲!当面起誓发愿,不值一次的对我说:“她是如何如何的心疼着自己的母亲,她是如何如何的深爱着自己的母亲,有时还挤出几滴猫尿让我相信”。听着她说这些言不由衷的话,我恶心,我鄙视她。我倒觉得,她更爱她母亲存折里的那些钱。
母亲的伟大,在于无私的奉献,母亲的伟大在于为了儿女,她能抛弃一切所有,所有的一切。聪明智慧的张姐,改变了疼爱女儿的策略,善良的将自己的事业毫无保留的抛弃,彻底的放弃。想以此来惊醒教育自己的女儿大彻大悟。明确的告诉她:“我们从今以后,只能吃老本,没有了任何的经济收入,你看着办。”张姐,想用舍弃金钱的物质享受,过上艰苦的平凡生活,感动感化,惊醒噩梦般的女儿,改邪归正,重新做人!
第三次作闹,是因为张姐减半了她的生活费,一气之下,她就开始砸东西,把家里凡是能搬动的物件,统统摔碎在地!邻里们听到响声,就来制止,三五个人都拦不住她。她不但抓挠大家,还把自己的衣服,满地上打滚,还把自己的胸脯挠出深深的血痕,以示抗议,她疯了,真的疯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张姐只好投降,将二十万元钱的银行卡,拱手献上。拿到银行卡,她含泪嬉笑,不作也不闹了,像个没事人似的,自顾自地继续玩着手机解闷。就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似的,麻木不仁。气得我们大家,转身便走,人人扔下一句狠话:“魔鬼附体;无可救药;万人唾弃;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自消自灭吧!”
张姐以为,二十万元钱的水漂,定能感动女儿一次,至少再花钱,要钱时,不再作闹她,有话好好的说,就当我花钱免灾吧!没想到,女儿,非但被她的善举所感化,反而变本加厉,不到半年,二十万元钱,花的精光!只因为喜欢上了一个富家子弟,正在谈恋爱,花点钱也正常,作为父母,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愿意孩子们幸福。可这男孩子如同她一模一样,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也是个作闹大王。一个魔女作闹,只能毁掉她们一个家庭,两个魔鬼一起作闹,毁掉的就是两个家庭!气得张姐哭了一天一夜,无可奈何,就让邻里的叔叔阿姨们,帮忙给她介绍对象相亲。为此,这下可激怒了她的女儿,找来一群拾荒者,把家里所有能卖钱的东西,全部卖掉,仨瓜俩枣就买!冰箱一百元,彩电五十,电脑二十,电饭锅十元,锅碗瓢盆不要钱,只要帮忙拉走,万谢!我和张姐上前制止,她竟然将自己的母亲推倒在地,还踩上两脚!大逆不道的!一阵喧嚣过后,家里只剩下两张床,两套被褥,一把筷子。逆子!
万念俱灰的张姐,这次没有再给她女儿钱,没有骂她,没有打她,没有怨恨,没有留恋,没有再说一句话。我看到张姐眼里噙着泪,强忍着痛苦和悲愤,一声不吭,只有一丝嘲讽,在嘴角流过,很快便消失了。她冷静了片刻,环顾了一下空空荡荡的房间,抚摸着冰凉扎手的四壁,倔强的昂起了头,从她女儿的眼前走过,走出了家门,走进了茫茫人海中。
事过之后,她女儿竟然,自己恨抽起自己的大嘴巴子!似乎也不解悔恨,还虔诚的跪在家门前,一天一夜不起,甚至将膝盖渗出了血,也不能饶恕自己个过错,哭天喊地:“我的妈呀,你怎么就这么狠心?抛下自己年幼无知,生活还不能自理,没有一分钱的收入的宝贝女儿呢?我狠心的妈呀!我的妈。”张姐这次伤透了心,无论如何也不能再原谅,她这恶魔般女儿无休无止的作闹。同我商量后,才离家出走的,每个月往她女儿的卡上打一千元钱的生活费,再就不问,不多管一个字。隔三差五,和我报声平安,再也没有进家门半步。一气之下,她去了云南,住进了偏远山区,为当地的百姓送医送药,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行善积德,祈求神灵的保护,救她女儿一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