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和姐姐还小的时候,母亲的牵挂还只有一份,那就是她对外公和外婆的那份牵挂。这是母亲的第一份牵挂,也是母亲对家的眷恋,更是母亲对外公和外婆的孝顺。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姐姐逐渐长大,开始去寻找自己的生活。从上学到工作,我们回家的次数逐渐在减少,母亲也就有了第二份牵挂。姐姐是去年去的美国,我还清楚的记得那天送姐姐的场景。我和父母一起去送姐姐,母亲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直到汽车开走。姐姐坐上汽车后,汽车开走了。我一直看着远去的汽车,并没有注意身旁的母亲。汽车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里,我才回头去看母亲。看到满眼泪水的母亲,我心里很难受,但是我也不知道如何去安慰母亲。我知道,母亲心中丢了一样她觉得最珍贵的东西,多了一份深深的牵挂。说到这里,我想起了那句老话:“儿行千里,母担忧。”现在我还体会不到母亲那时的心情,因为我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等到许多年之后,我成为了孩子眼中的父母,我应该就能体会到母亲那时的心情。这是母亲的第二份牵挂,更是母亲对我和姐姐那份深深的爱。
20xx年10月29号,这是个让我们全家人都值得记忆的日子。在这一天的晚上,我那可爱的小外甥出生了。当我知道这个消息时,时间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我正准备去上班,母亲就打电话过来了。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我当舅舅了。虽然是在电话里,但我能感觉到母亲心中的那份喜悦,也许昨晚她高兴的一夜都没合眼。因为要上班的缘故,所以我和母亲也没说多少话。挂了电话,我就匆忙的去上班。随着小外甥的出生,母亲将她的第三份牵挂给了小外孙。因为小外甥是在美国出生的,所以母亲还不知道小家伙长什么样,心里的牵挂也许就更深了。
20xx年的元旦,我们放了三天的假,我就回了一趟家。在小外甥出生后不久,姐姐给我发了一些小外甥的照片和录像。我把照片提前洗了出来,这次回家顺便就带回去了。当我回到家时,已经是中午了,母亲正在做饭。我放下了背上的包,从包里取出照片递给了她。从拿上照片那一刻开始,她就一直笑着看照片,都忘了自己还在做饭。我就说了一句“妈,我还没吃饭呢。有了外孙,都不想给儿子吃饭了”。她说“妈知道了。”说完后,她慢慢放下照片,去厨房做饭了。午饭过后,母亲闲了下来。整整一个下午,她就一直盯着照片再看。她边看边说:“长的真可爱”,我也不知道她把这几个字说了多少遍。到了晚上,我打开了电脑,让母亲看小外甥的录像。把录像看了很多遍之后,母亲才同意我把电脑关了。因为白天坐了很长时间的汽车,我就感觉很困,所以就先睡了。房间的灯还亮着,母亲还在看小外甥的照片。我睡了好一会,感觉有点想上厕所,就起来了。母亲还在看照片,我也没管,就去上厕所了。上完厕所,我回到了炕上。我睡眼惺忪的望着母亲,然后说了一句:“妈,你怎么还不睡啊,不看都几点了?”老妈说:“你睡吧,我再看会照片。”我说:“那你继续,我睡了。”我没在说话,呼呼的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当我醒来时,母亲已经在厨房做早饭了。当母亲进到房间,我发现她的眼睛看起来似乎带着一些疲劳。我似乎明白了,她昨晚要么睡的很晚,要么根本就没睡。母亲是一个很勤劳的人,每天都起的很早,这是她的习惯。尽管昨晚没睡好,她还是起的很早。
我在家待了也就一天半的时间,母亲把录像看了不下九遍,照片是看了又看。我问她“妈,看了这么多遍,你不烦吗?”她笑着说:“妈就就想看自己的外孙,小家伙长得真可爱。”听到母亲的这句话,我突然明白了一些什么。我想这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重复,而是母亲对小外甥的一份深深的牵挂,一份可以穿越太平洋的牵挂。我突然开始羡慕我的小外甥了,一出生就拥有了来自太平洋对面另一个国度的一份牵挂。小家伙现在还不懂这些,他有的只是对这个陌生世界的好奇。我替小外甥感到高兴,因为他拥有了外婆的第三份牵挂,那份深深的牵挂。
因为外甥还是个小不点,所以他还不懂得什么是牵挂。因此,我想用文字记录下这些美好。等到他以后长大了,回到了中国,我再把这些讲给他听。小外甥的出生带给了母亲喜悦,母亲也把他最深的第三份牵挂给了小家伙。一份穿越太平洋的牵挂,一份来自外婆的那份爱。
父母就像春天里的蒲公英一样,无私的提供着养分,滋养着小蒲公英。秋天到了,小蒲公英长大了,随风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蒲公英老了,不能再给小蒲公英提供养分了,有的只是一份深深的牵挂。我们就如同长大的小蒲公英一样,飞出了父母的羽翼,开始去寻找自己的生活。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父母给我们的牵挂越来越深。无论在外面有多么的忙,记得常打电话回家,问候一下自己的父母。如果有时间,就常回家看看吧,别让那份来自父母的牵挂太孤单了。
文章就写到这里了。记得常打电话回家,记得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