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作文100字
《三国演义》中,刘备演绎了三顾茅庐的史话,最终请得诸葛亮出山,成就了蜀国的伟业;《西游记》中,孙悟空上演了三打白骨精的好戏,识破了妖精的奸计,保障了师傅的安全;而如今,我,三读了《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次次感受却大有不同。
一读,看到了表面。也许是由于年龄的问题吧,那时我才上七年级,预习时,初读此诗,并无太深的感受,只是觉得顺口而已。那时的我只是在想:“普希金一定是一个善于想象的作家,连写出的诗歌都是‘假如’的。还有‘生活欺骗了你’那一定是拟人的用法了。”初学的我并无太多想法,也并未联系到实际,只是读上一读,图个熟罢了。
二读,看到了本质。后来在老师的引导下,我渐渐明白了: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就等价于你在生活中所遇之挫折、所遇之烦心事,所以才有下一句:“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的安慰。紧接着有写了对未来的憧憬:“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最后有写到:“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也就是对昔日挫折的怀恋了,为什么要怀恋挫折呢?当时我只能这样说服自己:“失败乃成功之母,所以即便是挫折,也值得你去怀恋,去借鉴。”可那时的我,总是无法理解整篇诗歌,尤其是:“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这句话。
三读,明白了一切。生活对我照顾的真是周到,想法设法让我明白了那句话的真正含义。我真是幸运,幸运的是那一天,生活真的欺骗了我。可我怎么也无法做到“不要悲伤,不要心急”,怎么也无法做到“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我整天整夜被乌云笼罩,被巨石镇压。我看不到阳光,内心阴冷;我掀不开巨石,两肩沉重。日复一日,度日如年啊!可转眼间已过去了几十年,阳光开始向我慢慢走来,巨石开始把我慢慢抛弃。当我再次捧读这首诗时,似乎以明白了一切,因为我已经走过了这个全程。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此实属常读常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