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对生活
笑是希望的源泉。
题记
生活中难免会有挫折,但人们不会向他屈服,正如刘伟、司马迁。
刘伟是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在10岁的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双臂。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凭着超凡的毅力每天坚持7个小时的练习,一年内就达到了钢琴7级的水平。刘伟还在2006年加入了北京市残疾人艺术团,并开始自己编曲填词。
当袖管两空的刘伟走上舞台时,所有人都知道他要表演什么,但没人能想象他究竟要怎样用双脚弹奏钢琴。而当他坐到特制的琴凳上之后,优美的旋律从他脚下流出,十个脚趾在琴键上灵活地跳跃着,全场陷入了一片安静。在刘伟表演结束之后,所有观众和三位评委都起身鼓掌。
他说:“我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养活自己,虽然我体会不到拥抱别人的幸福感,但我能够在琴声中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就这样,他笑着走了下去,走向了成功。
无独有偶,司马迁为了一种精神饱羞人辱,于狱中仍坚持着述《史记》,不失为我们的英雄!出身史家世家的司马迁,二十岁开始远游,东到泰山,西至空峒,南达长沙,北抵长城。在交通不发达的汉朝,出身不富裕的家庭,能身体力行其精神可敬可佩!“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他深入民间,了解社会,对人生的体察有了认识;远游名山大川,陶冶性情,提高了文学表达力。正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使得后来他把《史记》写得栩栩如生,人物活灵活现!正因为司马迁有了准备,三十六岁那年,父亲病重叮嘱他要完成他未完成的心愿作为史家的历史责任。带着历史使命,带着父亲的重托,三十八岁担任太史令,过了不久动笔写《史记》。不料,在他四十七岁那年,卷入“李陵之祸”。他为李陵辩护尽了史官的责任,却因此身陷囹圄,惨遭腐刑。文人之不幸乃是文学之大幸!司马迁命运多舛,屡遭坎坷。终成一部气势恢弘、史家绝唱的《史记》。
刘伟和司马迁这俩位伟人都笑着向愿望与使命前进,我们应以他们为榜样,不屈不挠,笑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