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天,大学本科招生应该全都落下帷幕,也就是说,本科高考的所有事宜都要告一段落了。当然,那些要开后门的人,也许还要一点时间忙活。但站在大部分小市民的角度,应该是差不多了。几家欢喜,几家忧。有人因多一分而欣喜若狂,有人因少一分郁郁寡欢。但这就是世问,有人欢喜,就要有人悲哀;有人得志,就要有人失意,不然怎么彰显自己的幸福感和成就感。人啊,就要借着高人一等的筹码,去戏谑,去嘲弄,去假惺惺,去大发慈悲。本地话叫,扎台型。
老师说,人倒霉起来,喝水都会塞牙。这几天的霉运接踵而至,我都怀疑我成了她的小情人了,如果霉运本身是女的话:前些天,上公交,钱包丢了,辛苦打工的400块就这样不知贡献给谁了;去同学家吃酒,机动车竟把我带到南辕北辙的地方;知道成绩的邪天晚上,差点气得吐血,前四个省外二本志愿就都只比我高一点点,就一点点,两个高4分,一个高8分,一个高1分,于是乎,就进了温大三本。其实,对于这件事情,我是喜忧参半的忧的是钱,喜的是自己喜欢的人在那里的二本?
其实,选拔人才又不只高考一条途径,为什么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呢?为什么自主招生制度就不能再彻底些呢?当然,我现在像个女人一样在抱怨,完全是因为考差的缘故如果我考得很好的话,也许就会大呼高考万岁,给了我如此光辉的前途。然后,到处大肆宣传,去炫耀,去显摆。然后在别人夸奖自己时,谦虚又虚伪地说,运气啦,不过运气使然。这一点上说明我是个坏人,就如同我对自己的定位——觉得自己很贱一样、这点,我承认,真心诚意地承认。虽然我是个半真不假的人,但我确实认识到我很贱、对有些人,我从不讲谎话;对有些人,我从不吐真话;还有些人,我总会“逢他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骄傲的本钱,可还是很傲气;我总觉得自己成绩不好,但还是会因为一点点的超越他人而沾沾自喜,有时候,我是贱得不自知。
所以,现在很落寞的时候,总觉得这次高考失利是上天对我这种贱气纵横的嚣张跋扈的惩罚。高考之前,我有时候特别想学习,就会想出一些破釜沉舟的自我警戒,比如若考试失败,暑假不准玩游戏等等。现在想想,幸亏当初没有用更狠毒的方式作保证,不然真是有苦难言。
在这几天,感触最深的便是认为“如坐针毡”真是极不准确,所有高考不得意的考生,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要学会自我拯救如坐针毡,怎样如坐针毡,针不刺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永远不可能知道有多痛。比如说,你们考得一塌糊涂,你们上了名校的朋友在得知你们的不如意后,说着一些安慰你们的话,无论他真是善意还是恶意,这种做法真是让人反胃恶心。再比如说,在填志愿时,你因为不了解状况而手足无措,你询问了你的朋友,他支支吾吾,敷衍了事。其实,支支吾吾是怕有竞争;敷衍了事是因为他自己都自顾不暇,哪管得着你?的感同身受,如坐针毡。“如坐针毡”的劣根性,就在于人的自私。我承认我很自私,所以我承认自己很贱。
所以说,忍受苦难的人,千万不要向别人诉苦,免得让别人觉得你在装可怜,免得让人因为你的抱怨顿生烦躁之感,尤其是所谓自称是朋友的人。要学会自救,自己给自己打气。然后自制,等待东山再起。别人若因为你的困境说,我真是如坐针毡啊。那根本是扯淡。你要做的就是,如果针刺的是你,你也不能大喊大叫。
这篇日志献给所有高考失利的考生,无论你是因为考砸了,还是因为志愿填差了,或者因为高考看到了一些情感阴暗面。我在此以无比哀痛的心情写这篇文章以此共勉。这不是同情,也不是虚伪的安慰——我没有资本。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后,希望你们都要相信自己。韩寒在《三重门》的结尾愿大家相信:我是金子,我要发光的。只要你相信,一切都会好的。想想马云,想想史玉柱,想想李明博,想想孟郊的《登科后》:
昔日龌龊不足夸,
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日看尽长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