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东北戏600字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孩子,在我的家乡——东北,有一个特别的剧种,它虽登不上大雅之堂,但在我们东北人的心中十分重要,它就是——二人转。
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地方的特色,比如说,河南的豫剧,山东的梆子,上海的越剧,北京的京剧。在我的家乡东北也有别具特色的剧——二人转。二人转是一种民间艺术,到今天200多年历史,它已成为了传统的剧目。它对地点、人物没有一定的要求,在田间,在地头,只要有一块空地,两个人就可以表演。二人转是一朵土香土色的艺术之花,是我家乡东北的地方特色,深受我们东北人的喜爱。他又被人们称为——“小秧歌”“蹦蹦戏”。是由东北秧歌演变而来的。
二人转是我们老一辈的爷爷奶奶的生活,他们没事就喜欢唱二人转,听一听,这也几乎成了他们的习惯。有事,谁家有什么喜事,或逢年过节什么的都会请来演员来给唱上几段,这似乎在我们的眼中已成了必然。谁家都会有几张二人转的唱片,他们不仅是单单的喜欢听而是爱听,这种喜爱之情是什么都无法比较的。
人们把二人转比作天真、可爱、活泼、野性的小姑娘,可不知,他还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花。
有一些二人转演员们为逗乐观众们会说一些不文明的话,这虽然让大家开心了,但在另一方面又刺痛了人们的心。这也就是为什么二人转只能在基层表演,而却登不了大雅之堂的原因。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我们的祖人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艺术会变成这样呢?我们就不能让它成为绿色二人转吗?这值得人们认真思考!
在我看来,我们应该让着慢慢“变了味”的二人转,重新变成它原来的样子,不能让我们祖人的心血流干,我们应该延续着真正的二人转,让我们东北的民间艺术得到流传!我相信,这朵艺术之花会一直生生不息,永不凋零!
难怪东北人“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的喜爱二人转!让我们把它世世代代的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