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腊八节,对我来说应该是第四十个了吧,即使是神10发射的速度,也比不上这岁月的流逝!
儿时,过腊八节就是过年了。我家后院养的那头大白猪或大黑猪,腊八节就是它们活在这人间的最后一天,也是它们鬼哭狼嚎拼命和死神抗争的一天,而那时的我们,似乎觉得,猪养肥了就是杀给我们吃的,那么幼小的心灵,怎没有一丝的怜悯和悲痛,却是欢天喜地地希望大人把那头用热水烫过,拔的一根毛都没有的大肥猪挂起来,不久,我们就可以吃上鲜嫩的猪肉了,那个乐呀,比过年穿新衣服还高兴!
腊八节那天,我们已经放寒假。那时候的农村学校,放假就是玩乐,不管你期末考试是双百还是是个“大鸡蛋”,考完就结束了,也没有娃娃因为考的不好而挨批挨打,大不了家长说,这是个不好好念书的,等个子长高了赶紧帮忙干活。
腊八节那天早上,我们小孩子起的特别早,有从麦场里往厨房抱柴火的,有在厨房烧火的,有往那深不见底的杀猪木缸里倒水的,也有到后院看猪圈里的猪是否睡醒的,还有跑到邻居家看水是否烧开的……因为一家人杀猪,必须几家人烧水,烫猪毛的缸要装满开水才能烫洗杀过的大肥猪。
比如说,人在行刑前是好酒好吃后上路。猪的命运却没有这么好,因为杀猪人要翻猪胃倒猪肠,里面污物越少越好,所以,先一天猪都是半饱或饿着,它们行刑前是空腹。
屠夫一般会在几家人锅里烧的开水都好了,就把开水舀到桶里,再用桶倒进缸里。在此之前,大人们会卸下一只大门扇,准备一条粗绳,把那一尺多长的杀猪刀在水磨上沙沙的打磨,明晃晃的,看得人都渗的慌。杀一头猪至少需要四五个青壮年劳力。四五个人“猪喽喽”地叫着,猪虽然很笨,但腊八节这天它似乎聪明了好多,看见那么多的人围堵它,它可能也知道要么死要么伤。它是不甘等死的,看人上去捉它,它咬,它嚎,它躲……它使劲浑身解数也斗不过那四五个人脑袋。
在猪的嚎叫声里,被四五个壮汉连拖带拉送到了大门外已经准备好的门板上。屠夫很熟练的用手在猪脖子附近丈量一下,然后一白刀进去一红刀出来,经常是有人拿着盆子在接咕咕留出的猪血(用猪血做的煎饼非常好吃),猪就在慢慢的呼吸里断气了。
刚杀完的猪胸膛里特别热,那时候的冬天是特别冷的,大人小孩的手上都有冻疮,不知哪位先人传下来的话,刚杀的猪,把冻手放胸膛里暖一下,来年就不再起冻疮了!我一直没有记清,到底有无这样的神效,但我记得最清的是一直有人这样去暖。
那些“暖手”的人暖结束,猪被几个人抬进大缸里。有骂人的俗语,象死猪一样重。猪死了应该很重吧,四五个人喊着“一二、一二”就把猪放那盛满水的大缸里。猪毛被热水一烫,拔起来特别容易。不一会儿,不管黑猪白猪,拔完毛的猪都是雪白雪白的。
在这之前,人们会利用两棵树,在大概离地面比一人高的地方,横着绑一个棍子,然后把那头猪的后腿割两道口子,在口子的地方串跟绳子,然后用绳子把猪倒挂到横棍子上。屠夫就开始开堂破肚,这是男孩子最高兴的时候。他们都在翘首期盼猪尿泡。猪尿泡只有一个,而且是给了养猪人家父母最疼爱的那个孩子。
孩子拿上猪尿泡,先倒了尿,在杀猪缸的热水里涮一下,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半截扫帚上的竹子,插在尿泡的口上,开始吹尿泡。吹尿泡是很有讲究的,要把尿泡靠在墙上,边研边吹,要吹大,在大冬天要出一身汗的,也有几个人换着吹的,我们那时候肺活量测试都很高,吹尿泡是不是也有很大的功劳。
费上九牛二虎之力,把尿泡吹的象皮球一样大,然后,用麻丝扎的结结实实,它就摇身变成了我们的足球,我们就顺着那门前的路,不知疲倦地踢尿泡,踢的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把杀猪的事忘在了一边。这个尿泡,迟早被我们踢破。踢破它有更大的用处。我们把破尿泡找个给猪给食的盆放里面,然后,倒一壶开水,烫软了,我们就把它蒙在废弃的,露底子的阳瓷碗上,它又摇身一变成为我们春节期间打的鼓。
晚饭时分,大白猪已被屠夫游刃有余的大卸八块,扛到厨房的案板上,妈妈就把那新鲜的猪肉炒上几大碟,杀猪帮忙的,我们自己人都吃,真是大口吃肉,这也是一年中吃的最新鲜,最多的一顿肉。
以前的猪可不是现在瘦肉猪,那猪有许多肥肉,而且还有许多肥油。肉一般会分门别类,把排骨和骨头放在一个缸里,那是将来煮着吃的,现在的人喝排骨汤。我记得我们那时候只吃肉,没有人喝汤的,汤却是倒给狗或鸡或来年的小猪了,反正我们人是不喝的。我们啃骨头最喜欢吃肋骨,但我们还抢猪的两个扇形肩胛骨,那可是我们过年时的玩具;瘦肉一般放盆里,用来包饺子,炒菜;肥夹瘦的肉一般会切成20厘米左右的方块,在锅里炸了,放另一个缸里,放重盐和调料,这是要将来吃一年的,这个肉的制作要有技术,做的好的人家放一年,我记得老妈技术不行,做的这个肉到夏天就起霉点了,如果味不重,还是会吃的,如果不能吃了,就成狗食了。所以,每年是爸爸亲手炒肥肉,然后用猪油把肥肉蒙住,一般情况是能吃一年的。我家的猪头猪蹄和猪下水(猪肚,猪肠),还有一两根猪肉送给了姑姑家(姑姑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当时经济非常紧张,她家是过年不杀猪的)。我最痛恨的是把猪蹄送人了,因为猪蹄吃完,可以制作一副叫“拐拐”的玩具,那是女孩子乐此不疲的玩具,我就没有,老爸就给我用木头做的长方体的“拐拐”,然后涂上颜色,也好玩,但我一直觉得没有猪“拐拐”好。
腊八节这天晚上,不管猪收拾完多迟,爸爸都会炼油(就是把猪板油切小,放锅里烧,一直把他们烧干,就用漏勺把油渣捞出来),油渣就是腊八节熬粥的必备品,我觉得有油渣的腊八粥最好喝;油渣还可以在来年包包子,我非常喜欢吃的。在炼油的时候,爸爸会把两个猪背腰在油里炸了,分给我们吃,简直是美味。
这晚,我们睡的特别吃,因为吃了一天的肉,虽然也疯了一天,乐了一天,但还是撑的睡不倒,实在太累,就不知什么时候倒炕睡了。这天,爸爸妈妈睡的更迟,晚上我们是和衣而睡,早晨起床发现是光臂膀,那肯定就是爸妈帮忙把厚厚的棉衣给我们脱了。
时光飞逝了三四十年,腊八节的这些趣事一直留在记忆里,温暖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