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童年作文
母亲节到了,一大早爱人就叫着我起来,“起来吧,去商场给滕妈妈买衣服去,今天母亲节。”
每年的母亲节,爱人都不会忘记陪我一起去看滕阿姨,妈妈不在了,我还有一个妈妈——我的滕阿姨。
在我五六岁的时候,我离开了东北老家,离开了农村,离开了母亲,随着父亲来到南方一个偏远的县城。从此开始了和父亲在外漂泊的生活。
父亲的工作是钻井勘探找矿,“勘探郎,走四方;天当被,地做床。”勘探工作是常年在野外的大山或是荒郊野外,一个班组几个人,吃住都在山上。父亲是机长,更是个老师傅。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爸爸照顾我那是根本不可能的,爸爸就把我寄养在我们邻居滕阿姨家,由她带着我,吃住也在她家。滕阿姨有个女儿小洁,那个时候,大人们都在工作,只有我和小洁一起玩。我天天盼望着妈妈和哥哥们能早些时日搬过来,才有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家。
印象中,自我从老家来到这里,我和父亲说话亲近的机会就很少,父亲太忙了。好在有滕阿姨的比我小一岁的女儿小洁作伴才不会孤单,天真的孩子,很快就会玩在一起。因为有滕阿姨的悉心照料和小洁在身边,才让我暂时忘记了父亲不在身边的孤独。
童年是懵懂的,也是无知的,童年又是快乐的,无忧的。我那时几乎没有什么玩伴,只有小洁每天和我一起玩。小小的我们少不更事,常常玩得昏天黑地,忘记吃饭和睡觉,每天都需要腾阿姨喊我们。还往往不知干净,刚捏完泥巴,把挂在嘴唇上的两条鼻涕用手一抹,也不去洗一下脏兮兮的小手,像只小泥猴一样转身就上桌吃饭。滕阿姨嗔怪而又怜爱地用手指点点我的脑门儿说:“去,洗了手再吃饭!”洗了手我又猴急地要上桌,滕阿姨“哎哎”地提拎着我的衣领,在门外把浑身是土的我“噼噼啪啪”地拍了个遍。那扬起落下的大手像极了母亲的手,我乖乖地站在那里,感受着她如母亲般的拍打干净我衣服上的泥土。
那个时候,我觉得什么都好玩,看到一堆沙子也禁不住要在上面跑来跑去,玩得兴起时,就双手捧起沙子,向天上扬去,那一捧沙子抛向天空的同时,粉尘也随风飘向我的身上和眼睛。我当时太调皮了,玩起兴致的我哪里管衣服脏不脏,哪里想到这些衣服都要滕阿姨洗,只要玩累了,玩饿了,就回去吃饭。
我的顽皮没少给滕阿姨添麻烦。离我们家不远的地方有个空地,那里堆放了很多材料,是我们经常光顾玩耍的地方。或在那里藏猫猫,或者在那里漫无目的的疯跑。一天上午,我爬到一堆钢管上面,一不留神,钢管松动,我从上面滚落下来,重重地摔在地上。我的胳膊一阵剧痛,我感觉到我的左手臂就像断了似的,疼得我“哇”地一声大哭起来。看着我当时的样子,小洁也吓傻了,等她回过神的时候赶紧跑回家喊来了妈妈滕阿姨。当我看到滕阿姨的时候,忍不住喊起来:“滕阿姨,我的手……”这个时候,滕阿姨心急如焚地握着我的手,我一阵钻心的疼,痛苦不堪地哭着说:“我的手是不是断了?滕阿姨!”滕阿姨轻轻地抱起我,说“不哭不哭啊,阿姨带你去医院。”
到了医院,医生给我做了检查,说“左手腕骨头受了点伤,问题不大,涂个石膏,打上绷带,很快就会好的。”听到医生这么说,滕阿姨轻轻的舒了一口气,因焦急而紧皱着的眉头渐渐地舒展开了,直至确定我没什么大问题,滕阿姨才带我回家。
回到家后,滕阿姨一面照顾我一面托人捎了口信给我父亲。第二天父亲就急急忙忙的赶回来看我,看到我平平安安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他轻叹一口气,把那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并向滕阿姨道了谢。我的手臂绑了石膏,不能随意到处乱跑了,只好老老实实的静养了一段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滕阿姨比往常更加悉心地照顾我,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我受伤这些日子里,滕阿姨也特地向单位请假照顾我,她听说大骨汤有营养,补钙,还有利于骨伤的痊愈,阿姨隔二、三天就找关系去肉食商店给我买大骨头熬汤。熬好了香喷喷的骨头汤,阿姨一勺勺地喂我,小洁在一旁舌头舔着嘴唇看着,阿姨对小洁说:“小哥哥手伤了,吃这个好的快,好和我们小洁一起玩,是不是啊?”小洁都会很懂事儿地说“是,这是给小哥哥治手伤,快点好起来,我不喝。”那个年代,对于滕阿姨一家来说,是要在一家人的有计划的生活中挤出来的。
当时喝着香喷喷的骨头汤。我没想过这些骨头汤是怎么来的,只是觉得骨头汤好喝。后来我才知道,这些骨头汤都是滕阿姨用自己家本来就少得可怜的生活费,买来骨头给我熬的,当然这些都是父亲告诉我的,滕阿姨从来没在我面前提起过。
时间真是难以捉摸啊!它在悄无声息的流逝中,消磨着一切同时也修复着一切,譬如滕阿姨的容颜,譬如我受伤的手臂。经过滕阿姨好长一段时间对我的精心呵护,我的手臂逐渐恢复如初,看着又活蹦乱跳的我,滕阿姨舒心地笑了,尽管连日来为我操劳,脸上的皱纹似乎多了几条,但她的眼神儿尽显着一个母亲的温柔与慈爱。
生活似乎又回到了正常的轨道。我每天除了和小洁一起玩,有时还和她跑到外面玩耍,去草丛中捉虫,去地里挖蚯蚓,白天追着蝴蝶蜻蜓跑,晚上看着夜空数星星。
我还记得,我在太阳底下趴在地上弹玻璃球,大热的天不管不顾,闭着一只眼,睁着一只眼,瞄着五颜六色的玻璃球在地上走来走去,脸晒的红彤彤的,头上冒着汗也顾不上,在我的心里只有那玻璃球。不知道是不是在太阳下呆的时间久了,还是其他的原因,有一天我开始发烧,脑门发烫,浑身无力,嘴层干燥,起不来床。滕阿姨急了,抱着我就去了医院,又是打针又是吃药,一通忙乱过后,滕阿姨又背起我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伏在滕阿姨的背上,嗅着她身上熟悉的味道,像极了妈妈的味道,我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滕阿姨大概感觉到了背上一阵湿热,回头一看我哭了,不由得又担心地问我:“你为什么哭啊?是不是哪里还不舒服?”“滕阿姨,你是我妈妈就好了。”那一刻,我从心底就把她当做了我的妈妈。“你有妈妈啊,只不过她在好远的老家,你不是一个没人要的孩子啊!”“我想妈妈,她什么时候来看我啊!”“快了,等你上学的时候她就会来的。”“可是我什么时候去上学啊?”“你再长大一点就能上学了。”从那以后我就盼着自己快快长大,因为长大了,我的妈妈就来了,她就会每天像滕阿姨一样背着我上学了。
日子在一天天地过去,我每天依旧和小洁嬉戏玩耍玩,饿了有滕阿姨做好的饭菜等着我,衣服脏了、破了有滕阿姨给缝缝洗洗,生病了有滕阿姨照料我。我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丝毫不觉得人生的艰难,也体会不到人生的滋味。滕阿姨看着我这个妈妈不在身边的孩子,对待我比自己的女儿小洁多了几分怜爱与同情,她处处护着我,生怕我受到一丁点委屈与伤害。但是她知道,无论她对我有多好,终究与妈妈在我的身边是有着完全不同的区别的。于是,她逮着我父亲偶尔一次回来看我的时候,建议父亲把我妈妈接到我的身边,以免时间长了对我幼小的心灵产生难以抹去的阴影。她说一家人在一起,也好有个照应,而最主要的就是对孩子的成长大有好处。父亲点了点头,说好好考虑一下。
这样过了大概一年吧,父亲回了一趟老家,等他再次回来的时候,带来了我的妈妈和哥哥姐姐们,从此我们一家人安顿下来,团聚在了一起。为此,滕阿姨和她老公史叔特意请我们吃了一顿团圆饭,庆贺我们一家团聚。
再以后,我无论回家有多晚,总能看到妈妈在身边,总能吃到妈妈做的热乎乎的饭菜。我们家的日子虽然过的清苦,但是我仍然觉得很幸福。回忆起童年,我感到很幸福,是无悔的,因为,我是在父母的关怀和腾阿姨如母爱般的呵护中成长的。
我一直忘不掉阿姨给予我的温暖的母爱。虽然一家人团聚了,可心里一天看不到滕阿姨,就象少了什么。滕阿姨也是和我一样,每逢她做好吃的,都忘不了我。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妈妈已离开我多年了,可我感觉妈妈的爱一直在滕阿姨身上延续着。每逢过年过节,我都会想起妈妈,想起滕阿姨,去敬上我的一份孝心,爱人总想着给老人一份礼物,可在我心里,最想在母亲节这天跟滕阿姨说一句:滕阿姨,母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