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回忆《城南旧事》读后感
《城南旧事》,看似平凡的一本书,却讲述了一个悲惨且又意味深厚的故事。
这本书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以其7岁到13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小说集。它描写了20世纪20年代,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温暖和睦的一家。它透过主角英子那双童稚的眼睛,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与单纯,却道尽了人世间复杂的情感纠纷。
作者并不刻意表达什么,只是一幅场景一幅场景地从容描绘一个天真的孩子眼中的老北京。
《惠安馆》中,小英子并没有因为秀贞的“疯疯癫癫”而感到畏惧,还想尽办法让秀贞和妞儿母女相认,体现出了英子善良,富有同情心的本质。作文
《我们看海去》,蹲在草丛中的厚嘴唇小偷,一个美好的约定,展现了孩童眼里的世界是多么的平凡。
《兰姨娘》中,“狡猾”的小英子别有居心地做了一回月下老人,为漂亮爱笑的兰姨娘和德先叔牵线搭桥,一扫母女俩多日来的烦恼和隐痛。可见小英子是多么机智。作文
《驴打滚儿》中,宋妈的坚强、倔强与她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爸爸因肺病而从此离开了人世,小英子也从此告别了这段童年生活。
相比之下,英子的童年是精彩的,是那样地不疾不徐,温厚淳和,那样地纯净淡泊,弥久恒馨,那样地满是人间烟火味、人情味……
不管是人、还是那里的一草一木,他们都和英子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英子记忆里深刻的人物。但是这些人都伴随着童年的脚步声里去了、消失了。童年的回忆,就此破碎,散落了一地。所以,童年是人生当中最美好,最快乐,最重要,最值得回味的一段时光。童年就似孩子温馨的脸蛋和纯洁的心灵,充满了喜怒哀乐。童年又是一个打翻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咸,这种种感觉都让你品味到了人生的开端。
童年不仅是人生的开端,也是回忆的开始,也是乐曲的前奏。它代表经历沧桑与坎坷后的人对纯真年代的怀念。
林海音的童年已经永远地过去,《城南旧事》这本书表达出了她对家乡的思念与童年的怀念。
花儿谢了还会再开,曲终了还能从头再来,溪水流走了还有一汪新的明泉涌来,但是童年是一去不复返的。希望大家珍惜这宝贵的童年,珍惜这一分一秒的快乐时光,充分利用童年的每分每秒。不要等多年后回想时,满是遗憾……
也请大家记住自己的这段纯真的童年时光,记住儿时玩闹的伙伴;充满友情的小学校园;童年动听的歌声,童年的一切一切……
浙江省余姚市江南新城小学五
我的童年
童年的事就像一场电影,他经常在我的脑海里不断重放。时常地勾起我对童年的怀念。
童年就像一幅山水画,永远不会褪色,永远都是那麽光彩亮丽。记得我五岁的时候,妈妈带我去逛商店,可我却迷迷糊糊地走进了文具类,在里面闲逛。忽然,我发现了一个蓝色的东西,上面还贴着我最喜欢的贴画-猫。我拿着它,迟迟不肯放下。忽然,有人从后面抱住了我,我回头一看,原来是妈妈,妈妈紧紧的抱着我,好象生怕有人会把我抢去似的,嘴里还不停的说:“宝贝,可找到你了?”可找到你了?这时我也看出了妈妈的担心,把头低下了。渐渐的妈妈的心情平静了下来。她顺着我刚才看的方向站起来,微笑的向我介绍着这个小东西。原来它叫订书器,可以帮助人们把散落着的文件整理成册。这样我们找文件的时候,就不有个到处乱翻了。我心想:这可真是个好东西呀?顿时,我脑子里出现了一的鬼主意,那就是让妈妈给我买一个玩。没想到妈妈居然同意了,我喜出望外。回家后,我把它当成一个宝贝似的,保护着它。不让它受到任何的伤害。而且我还把家里所有可以订在一起的东西都订在了一起。看的妈妈直摇头,下午,我拿着它在院子里边跑边唱,可是一不小心,订书钉“叭”地“贴”在了我的手上,我顿时号陶大哭,妈妈顺着哭声来到了我的身旁,看到我的手,她飞快地拿出了订书钉,我竟毫无感觉。生怕我再一次受到伤害。
这就是我的童年,他就像一个调味料,各种口味,样样具在。……
五彩的童年,缤纷的梦想
五彩的童年,缤纷的梦想
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有感
冰心老先生曾经说过: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我们用画笔勾勒如梦般的童年,绿色,青色,红色,金色,蓝色,这五种颜色跃然纸上。《汤姆索亚历险记》书中的主人公汤姆索亚,也拿着一支画笔,端着调色盘,怀着缤纷的梦想,勾通画了一幅属于他自己的五彩童年图。
这样,一幅栩栩如生的长卷,请大家听我解读。活泼聪明的汤姆索亚不喜欢学习,一天到晚,恶作剧连连,调皮捣蛋的他却心怀缤纷的梦想,追求自由,与两个知心朋友去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冒险,背井离乡的他如孤独的旅人,心中有着剪不断扯不清的思乡愁绪,其他两个伙伴也耐不住寂寞,三人重新回到了故乡,他心中仍有一颗追求的心,与哈克寻找一份宝藏,在他们苦苦寻求中,他俩见义勇为,救下了寡妇最终找到了一箱黄金。这幅画戛然而止,色彩鲜明,五彩缤纷,熠熠生辉,动人的故事画面镶嵌在我脑海中。作文
(一)绿色与活力
小小年纪的汤姆索亚贪玩好斗,聪明机灵,就像春天的绿芽,铆足了劲儿,迸发了勃勃的生机。汤姆索亚在学校里,仍是本性难移,他眼珠一转一个好主意诞生了,用各种小玩意儿换同学背《圣经》的条子,积攒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换一本《圣经》。机智的他想方设法凑够了条子,获得了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另所有人大吃一惊。看到着了,我也产生了共鸣,小孩子总喜欢耍点小聪明嘛,干出的事又经常令大人吃惊或是苦笑不得,种牙树啦,用鸡蛋孵小鸡啦,我做的这些充满童趣的小事真是举不胜举。那时无忧无虑,心中只想着玩,绿色生命的活力无处不在。作文
(二)青色与爱情
汤姆索亚年纪虽小,可心中却热血沸腾,他渴望得到一份浪漫的爱情。他无意中结识了心中的天使贝奇,他爱着贝奇,极力在贝奇面前搞恶作剧,引起她的注意。这段青色的恋情一直绵延着,滋润着两颗纯洁的心,以至后来在孤岛上汤姆索亚仍向往回到文明世界中,两人也曾各怀心事,闹过矛盾,但爱情的火花撞击着,彼此的心终于萦绕在一起,身处花季的我们,其实也有过心动,偶尔一个人拖着腮,闭目沉思,寻觅被遗忘的童真,寻求青春的灵动,偶尔看看缀满幽思的闪烁星空,扣开心灵之门,而这些遐想,随着岁月之船的悄悄划过,只在这画中留下了一抹的青色。
(三)红色与血腥
发生在汤姆索亚身边的希奇古怪的事,一连串的涌来。晚上他和哈克贝利、费恩一起到坟场去冒险。他们躲在树后,充满血腥的一幕上演了,印江乔埃的眼睛里放射着怒火,把医生捅死了,然后把这事嫁祸于一起来的同伴莫夫波特,然而,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坟场上的惨剧让着俩个孩子忐忑不安,汤姆索亚一直受着内心的煎熬,良心的谴责迫使他说出了真相。看到这里,汤姆索亚勇敢,善良的美好品质暴露无疑,童心的善良与美好,是难得可贵的,而大人们所缺乏的不就是敢于说真话,要不然有人会说,生活就像一场戏,真真假假的,而我却要说,小孩子的生活就像玻璃球,透明,晶莹,小孩子总怀有一颗真善美的童心,这时汤姆心中又萌发了一粒种子:去历险。
(四)金色与历险
扣人心 弦的场面,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如颗颗璀璨的金星,吸引了我。汤姆索亚历险的念头越发加重了,三个人踏上了征程,越过一条蔚蓝的大河,到达了一个树木丛生,百草丰茂,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们用树盖为庐,做了三个美滋滋的海盗。清幽的森林,婉转的鸟鸣,四溢的花香,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让他们忘怀了一切,如痴如醉。但是几天下来,面对狂风暴雨,孤独寂寞,他们不再信誓旦旦地留在这儿,开始打退堂鼓,最终三人又重回故里。他们为了追求自由,能够下那么大的决心,离开亲人,只身历经风浪。小鸟被困笼中,因失去了自由,宁愿死去,而我们如今像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被父母宠着爱着,可是不经历风雨怎能成长,爸爸妈妈,请放开您的双手,让我们做一朵阳光下自由成长的花儿呵!成长为蓝色天幕上最夺目的金珠吧。
(五)蓝色与追踪
夜幕降临,漆黑一片,汤姆和哈克追踪印江乔埃,寻找宝藏,又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历险。他们俩的大胆与勇气不得不让我佩服,晚上有路灯,我走路都是小心翼翼的,更何况是跟踪人,看到这里,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手里替他们捏了把冷汗,着实对汤姆心中油然而生出一个想法:宝藏是什么?是啊,宝藏是什么呢?带着种种疑问,我继续看下去,头脑中影现的是天黑时朦朦胧胧的蓝色,一个拉长的黑影后面跟着两个“小鬼头”,蹑手蹑脚的走着,走着。。。。。。
解读了汤姆的童年,细细品味了一番,我才发现他的五彩童年中,有许多缤纷的梦想,玩,爱情,历险。。。。。。,这些美好,纯真的梦中,他从童稚走向成熟,从童年迈入青年,他那难得可贵的历险精神将成为他人生一笔巨大财富。而其中勇敢,大胆不正是我们所缺乏的。学校为了锻炼我们的胆量和勇气,采用了新的教学方法分组学习,活跃课堂,而我正好借着个机会,好好锻炼,展示自己,希望将来有一天,有机会出去闯一闯,经历一次永生难忘的历险记。
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总能引起我对童年的怀念,汤姆索亚五彩的童年,缤纷的梦想,在我脑海烙上了烙印,激励我成为一个善良勇敢的女中强人
怀念童年哥哥.
小时候,
常与哥哥在一起玩,
哥哥常背着我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