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我去过很多次,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7月7日再次陪朋友去观壶口瀑布,带给我的又另是一种感受!
一是这次陪的是差不多50年没有联系的专程从太原赶来的小学同学冯楼英,二是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正值抗日战争爆发78周年纪念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陪同一个特殊的客人,去一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地方去游览,其特殊的感受可想而知了!
顾不上寒暄,我们就开车直奔壶口。一路上很顺利,车不多,只是限速,跑不快。这也是壶口开通高速后的第一次去,感觉顺畅极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景区。
在景区黄河壶口饭店用过午餐后,我们驱车前往景区。景区已经很热了,虽然河槽里有风,但每个人都还是出了一身汗。
河水不大,也很清,看得出泥沙含量降了许多。记得第一次去壶口瀑布是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黄河水泥沙含量特别高,水特别黄,远远就能看见壶口冒出的黄烟。在岸边待上一会儿,身上就溅满了泥点,眼镜一会儿就被泥点糊住了。随着国家对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加强了水土流失的治理,加上上游几个大水库对泥沙的截流,比如刘家峡、万家寨等大型水利工程,黄河水逐渐变清了,只要不是汛期,经常都可以看到变清的黄河水!过去常听老辈说起,黄河水变清,预示着天下太平,盛世清明,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这不正是今天的中国?
水小了,瀑布落差大了,腾起的水雾便更高了,瀑布的声音就更大了,瀑布因此更壮观了!
站在黄河岸边,望着咆哮奔腾的壶口瀑布,虽然来过多次,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壶口瀑布处在一个狭长的大峡谷,落差大致有50米左右,宽阔的河床到这儿突然变狭窄了,湍急的河水顺河谷摔下去,顿时摔得粉身碎骨,腾起阵阵黄白色的烟雾。河水冲击河谷,发出巨大的响声,如同奔腾的千军万马,嘶喊着、奔驰着,夹裏着泥沙,顺着狭长的河谷,向着既定目标,毫无顾忌,勇往直前!瞬间,我们被这壮观的场面震撼了!这时耳边仿佛响起了情怀激越的《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此刻,我突然理解了诗人光未然,为什么能写出如此鼓舞国人坚持抗日的不朽的宏伟巨作!
78年前的今天,爆发了抗日战争,全国进入全面抗战阶段,山西成了全国抗战的中心。由此,在黄河两岸聚集了中华民族的无数精英。诗人光未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黄河岸边。
1938年9月,武汉沦陷后,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队第三队,从壶口附近东渡黄河,来到当年的山西省政府所在地——克难坡。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激昂的船工号子。他为壶口瀑布呼啸奔腾的壮观景象震撼了,为坚持抗战、勇于牺牲的中国军民震撼了,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黄河吟》,经由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谱曲,就诞生了著名的《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公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为抗日歌曲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在歌曲的鼓舞下,黄河两岸掀起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的参军热潮。“累累白骨堆河岸,殷殷鲜血染河面。”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暴行,英雄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团结一心,端起了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发出了“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的怒吼!
一部不朽的作品,鼓舞全国军民坚持抗战,夺取了抗战的最后胜利!今天纪念抗战爆发78周年,今年还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更不能忘了《黄河大合唱》带来的巨大影响!
为了更贴近瀑布,感受瀑布的巨大,我们下到了龙洞。站在观瀑台,瀑布咆哮着迎面扑来,腾起一团团黄白色的烟雾。虽然已有多次感受的经历,但仍然被这壮观的场面震撼了,尤其是在7月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仿佛看到金甲铁马的抗日战场,看到一批批优秀青年活跃在黄河两岸,为全民抗战在呐喊,在战斗,在流血牺牲。看到前赴后继的抗日军民在全力抵抗着侵略者,仿佛听到战马长嘶、铁蹄滚滚的声音,仿佛听到抗战军民奋力抵抗侵略者的枪炮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这里发出了最强音。一千多年前,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在著名诗篇《将敬酒》中写下了千古绝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把黄河的形态和黄河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描绘得如此精准,如此高度概括,如此朗朗上口,成为千古绝唱,无人能超越。面对如此壮观的景象,我不由得从心里默念这段诗句。不是么?这汹涌澎湃、咆哮奔腾的河水不正是中华民族不畏暴、不畏艰险、坚韧不拔、勇敢向前精神的象征么?正是在这种民族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建立了5000年的中华文明,延续至今。正是在这种民族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夺得了全国抗战的胜利,建立新的共和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努力开创了社会主义的特色道路,继往开来,为实现强国梦而努力奋斗!而今天,在纪念抗战爆发78周年之际,我们更应该进一步发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搞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依依不舍地告别壶口,但瀑布的壮丽景观仍然在我们眼前涌现,《黄河大合唱》的旋律依然在我们耳边响起。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壶口之行!让我们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