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5
国庆假期期间,我回到了家乡,我的家乡在豫南农村。刚迈入村子,稻谷的清香就扑入了口鼻,到处金灿灿的一片,金灿灿的稻谷,金灿灿的树叶,金灿灿的野山菊,让人目不暇接。
到了家里,先打扫房间,再清除门前的杂草,有时还会在门口的树干上发现一两个蝉蜕下的壳儿,这可是我儿时最喜欢的玩具。不过现在我可没耐心把家里打扫干净,趁着父母不注意,我就和小伙伴一起溜到屋后的小山坡上,那里有许多硬币大小的野菊花,像一个个金灿灿的小精灵,随风摇曳,可爱极了,我沉浸在野菊花的世界里。
忽然,耳边传来潺潺的溪水声。再漫步到山坡下的小溪边,溪水虽已有凉意,但还有许多小鱼小虾在那里嬉戏,溪水清澈,水底的鹅卵石看得清清楚楚。不远处有一座小石桥,打我记事起这座石桥就已经存在了,桥栏杆上的石狮子头已经快风化成圆球了,桥墩和桥下的石板上都长满了青苔,记得我儿时经常在桥下面捉鱼,走在石板上,一不小心就会滑倒,这条小溪可真是我儿时的乐园!桥的两头有很高的岸,我幼时叫它小悬崖,小悬崖上面长了好几颗香椿树,每逢春天,它的枝头就抽出红嫩的叶芽,那些嫩芽可以掰下来做菜,那可是一道味道鲜美的菜肴。这时候回去再也吃不上那鲜美的香椿了,它的叶子经过了一个夏天的风雨洗礼后已经变得苍绿了,甚至还有些苍老的叶子上生出了一些白斑,看着它,我不禁有些伤感,时间过得真快呀!
儿时的秋天,我会坐在小山坡的菊花丛里赏夕阳,在小溪中捉鱼虾,在小悬崖上看日出,那是多么美好惬意的时光啊!我怀念儿时的情景,更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每次回到家乡都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