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2
雪白的隆冬,嫩绿的新春,火红的盛夏……沿着美的足迹。我的心又融入了家乡金色的秋天。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刚刚拜读了范文正公的《苏幕遮》,心想:“难道秋天就是这样的一副悲凉的景象吗?”为什么***的《泌春园?长沙》描绘的秋天却是那么迷人。带着满脑子的疑惑,我走出家门。
走在江滨路上,我一路沉思,不知不觉地,来到了龟山公园,小路两旁的树已被秋姑娘染黄了头发。徐徐地秋风吹过,叶儿沙沙地唱起歌儿,然后婀娜多姿地飘落。“妈妈,你看,黄蝴蝶飞咯!”身旁的小弟弟看地津津有味,兴奋地叫道。我不禁捧起几片枯黄的叶儿,它们在我的手心里静静地睡着。我轻轻地抚摸,忽然,觉得它们有些“老”了。也许,这是因为它们经过了冬的孕育,春的萌发,夏的生长,凭着强烈的追求,在这秋日里,到达了生命的沸点。
我继续漫步着,在不经意间,看见路边菊花在朝我微笑。在秋季里,百花已经调零,只剩下菊了。“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是呀,秋菊多美,连诗人也赞美它。我弯下腰,嗅了嗅,虽然香味不浓,但令人感到神清气爽,更有秋的味道了。
夕阳西下,江面上显得多了一丝温柔。游人乘船在江面上观赏这如此美丽的景象;老人在江边漫步,享受夕阳西下的浪漫……偶尔一只飞鸟掠过水面,调皮地用它灵巧的翅膀撩起几滴水珠,溅在水面上,化作一个个充满诗意
的晕圈。过了一会儿,夕阳的余光射在水面上,好一幅“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天然画面啊。我品味到了秋的神韵,秋的美。
家乡的秋天美在绚丽多彩,美在成熟收获,看了如此美丽的秋景,怎能再说:“自古逢秋悲寂廖?”我们更应高吟古人的那句“我言秋日胜春朝”!